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涉伊情报陷尴尬

  冲突成为战争诱因,似乎合乎军事逻辑,历史上的战争提供不少实例。

  情报成为战争借口,似乎合乎政治逻辑,尤其顺应先发制人理念,将近3年前爆发的伊拉克战争提供经典一例。

  情报出差错、舆论遭欺骗、伊战陷泥潭、反战掀浪潮,促使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和媒体记者更为慎重地审视涉及伊朗的情报,以免重蹈覆辙。

  让情报再次成为焦点的触发点,是美军驻伊拉克部队情报官员认定,伊朗最高层卷入伊拉克冲突。

  美军高官澄清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13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证实,美军在伊拉克抓获了多名伊朗人并且在路边炸弹中发现一些来自伊朗的材料。

  但是,佩斯说:“那并不代表伊朗政府本身就肯定直接参与了此事。”

  他澄清道,美军现阶段掌握的情况“只能说明,伊朗制造的武器在伊拉克被用于杀伤联军士兵”。

  12日,接受“美国之音”电台记者采访时,佩斯说,他没有获得确切消息,所以不足以认定伊朗政府批准向伊拉克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

  “毫无疑问,伊朗人卷入了(伊拉克冲突);而且,毫无疑问,伊朗制造的材料卷入了(冲突),”他说,“但我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不会说伊朗政府清楚地了解情况或者参与了(袭击美军的)谋划。”

  佩斯是美军职位最高的将领。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以及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将的身份,他连续两天就同一话题公开自己的判断,似有异乎寻常之处。123[4]

  与佩斯的判断相吻合,美军中央司令部新任司令威廉·法伦13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说,他也不了解伊朗政府是否曾经向伊拉克反政府武装输送武器。

  “我不知道究竟是谁可能在做(向伊拉克境内输送武器)这件事,”法伦说。“我只知道,这种做法对伊拉克局势毫无好处。”

  法伦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将,而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管辖的地区包括伊拉克和阿富汗,理应掌握着伊拉克形势全局和最新动向。他公开否认能够确认伊朗政府及其最高层卷入伊拉克冲突,与3名美军驻伊情报官的说法相矛盾。

  这种显而易见的矛盾,成为美国媒体记者进一步提出疑议的突破口。

  驻伊官员指控

  关于伊朗高层卷入伊拉克冲突的说法,最先由3名美军情报官11日在巴格达提供给新闻界记者。

  不过,3名美军情报官出场向记者“吹风”时,首先要求不公开他们的姓名,其次不允许现场录像、摄影或录音,继而事后不提供文本材料。

  他们准予媒体发布一些照片,显示美军收集到的一些“证据”,包括迫击炮弹、地对空导弹和“爆炸成形弹”(EFP)的制作材料以及这些物件上可以追溯到伊朗的编号等痕迹。

  这些情报官说,使用伊朗材料制作的炸弹自2004年6月以来已致死美军士兵至少170人、致伤620人。

  他们同时还公布了一份身份卡的照片,显示美军今年1月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抓获的4名伊朗人之一是伊朗革命卫队下属精锐部队“圣城旅”成员。他们说,“圣城旅”向伊拉克反政府武装提供了武器和训练,也为反政府武装袭击美军提供了指导。

  按照他们的说法,使用伊朗造炸弹最多者,是伊拉克什叶派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

  有这些“证据”做铺垫,他们告诉记者,伊朗政府“最高层”直接卷入了向伊拉克境内输送武器的行动。至于这一结论的依据,他们拒绝作任何解释。

  对于伊朗政府及其最高层卷入伊拉克冲突的指控,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2日在首都德黑兰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专访,向美国方面发出挑战,要求成立“一个法庭,证明这件事,核实这件事”。

  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美军只是“出示了什么都证明不了的几张纸”,目的是要把在伊拉克遭遇的失败归咎于其他国家。

  “我们(伊朗)政府的立场……以及(伊朗)革命卫队的立场完全相同,”他说,“那就是: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伊拉克冲突。”

  无人回应疑问1234

  在美国国内,没有人对美军在伊拉克搜获的材料与伊朗相关提出疑问,却有不少对伊朗政府是否卷入伊拉克冲突提出疑问。

  提出疑问的原因,在于美国政府当初以萨达姆·侯赛因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虚假情报赢得国会和部分民意支持,2003年3月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除了美国政府高层决策者伊战爆发以前涉嫌“偏信”虚假情报、专业情报机构分析工作不力以外,五角大楼一份内部调查报告还认定,美军情报官涉嫌“操纵”对资料的解读。

  回顾伊战前政府以及情报界的所作所为,一些美国人担心,美国政府近期向海湾地区增派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以及加紧指责伊朗卷入伊拉克冲突,或许有意寻找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借口。

  美军情报官在伊拉克发布“证据”之日,美国国会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观众:“当然有人赞成”打击伊朗……“我们已经见过现在这种情形,不过就是为了提供(发动战争所需要的)依据。”

  针对伊朗“最高层”卷入伊拉克冲突的指控,一些美国情报专家说,那可能是推断的结果。原因在于,“痕迹学”技术鉴定确实能够揭示某一件武器是在哪一个国家完成设计以及某一个武器部件是在哪一个国家完成制造,但无法确认幕后主使是谁及其用意。

  果然,一名美国政府资深情报官在华盛顿私下告诉《纽约时报》记者,“依据我们对伊朗政府运作体系以及伊朗革命卫队历史的了解,(美国)情报界评估认定,如果没有伊朗最高层领导人的认可,‘圣城旅’成员(在伊拉克)独自展开如此广泛的活动不太可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2日承认,美军情报官目前只掌握“间接证据”,他本人“无法对吹风会的内容作出解释”。

  《华盛顿邮报》记者进一步质询之下,白宫让记者向五角大楼官员提问。在五角大楼,国防部情报局官员又让记者找媒体办公室,而媒体办公室又让记者找美军驻伊拉克部队……如此再三,记者接获驻伊美军的电子邮件回应,内含是依据吹风会内容制作的电子文本幻灯片。

  记者发现,幻灯片所示文字中,没有了伊朗“最高层”卷入伊拉克冲突的说法。

  白宫忙于辩解

  最具戏剧性的尴尬一幕,13日出现在白宫新闻发布室。

  总统新闻发言人托尼·斯诺坚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的澄清与白宫先前的指责并不矛盾。

  斯诺面对的问题,来自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埃德·亨利:美国政府官员们前后是否以“一个声音”表态,即相互之间并不矛盾。

  事实上,佩斯的一名下属以不公开姓名和身份为条件告诉美联社记者,佩斯坚持自己的观点,即没有充分理由可以认定伊朗政府及其高层卷入了伊拉克冲突。

  相比之下,斯诺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先前分别告诉媒体,美国掌握了伊朗政府卷入伊拉克冲突的确凿证据。五角大楼官员因此还向特定美国媒体事先提供了细节甚至图表。1234

  此外,媒体报道说,为避免外界怀疑情报的真实性,驻伊美军原定上个月举行的吹风会推迟到了本月11日。原本打算公布的材料更为“丰富”,而实际提供给记者的材料已删节了可能引起疑问之处。

  13日新闻发布会上,斯诺试图回避亨利提出的问题,被后者当众点穿。苦笑之余,斯诺解释了自己得出“结论”的推断:“‘圣城旅’是伊朗政府的一部分。‘圣城旅’成员在幕后,与(向伊拉克输送武器)这件事有关联。”

  那一刻,暴露出一个事实,即伊朗最高层卷入伊拉克冲突一说完全基于推断。

  媒体记者注意到,佩斯虽然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更多只是充任美国总统的军事顾问,日常并不参与从五角大楼到美军驻伊拉克部队的实际指挥和运作。

  五角大楼官员说,佩斯13日正在飞返美国,一时无法再次接受媒体采访。(徐勇)123[4]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佩斯 | 斯诺 | 矛盾 | 主席 | 内贾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