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360度》 > 最新报道

央视《360度》:谁在主办英语大赛?

  360度记者观察——谁在主办英语大赛?

  【导语】

  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获得更多的荣誉,现在,很多家长在课余带着孩子参加社会上的各种比赛,这些大赛往往打着高规格的名号吸引学生参加,但是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

  【正文】

  最近,北京就正在进行一项叫做"ACT全国青少年外语口语电视大赛"的全国性比赛,许多小朋友都报名参加了。

  [同期]:孩子们很多,家长们都很踊跃

  [同期]:光我们这组参加的孩子就有四、五百人

  (小孩的镜头)

  [解说]:所谓"ACT"是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机构的缩写,有这么大的名头令家长和老师们非常重视,为了让孩子在这次大赛中能有出色的表现,老师、家长都作了充分的准备。

  [同期]:开始教他 一遍遍 他就开始记

  参加一个比赛就要尽力给他做好

  (老师准备)

  [解说]:2006年12月底,初赛开始了,但是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节目却并没有派上用场。

  [同期]:去了就没有表演,说了两句就出来了就完了 唱歌什么都没有

  [解说]:更令家长奇怪的是,只要参赛就能轻松入围,不过参加决赛就的交一笔数目不小的报名费。

  [同期]:第一次我们交了30元钱报名费,这次一下子交了550元,我就问她550元钱怎么那么多啊?她说这是要做证书、给孩子们做纪念品、请专家的费用。

  [解说]:看似名头很大\规格很高的比赛,却能这么轻松晋级,那么是什么样的人在评定孩子们英语水平的优劣呢?从这本报考指南上我们看到的评委可都是重量级的人物,不是博士就是教授,而且还有一位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院长程朝翔教授,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同期]:我从来没给ACT全国青英语少年外语口语电视大奖赛做评委,也不知道这个活动

  [解说]:而这位就是指南上说的翟玉林博士,他对自己英语评委的身份感到惊讶。

  [同期]:我哪敢去当评委,我又不是学外语的,首先一条,我是学中文的能当外语口语比赛的评委吗?人家说你能听得懂吗?

  [解说]:对于这位叫做刘姓评委我们就无从查对,因为这上面说的北京外国语学院根本就不存在。大赛冠名是外国的,评委是凭空捏造的,但是让家长们掏的钱可是实实在在的,不过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说了这个钱会掏的很有价值。

  [同期]:参加的选手都会有优秀证书奖,如果说你这边强烈想有个好一点的,那我就尽量帮你盯着点帮你看着点。

  [解说]:看来只要交钱,奖状人手一册,那么,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大赛呢?在这个名为中国青少年服务网的网页上,我们看到了许多有关青少年的大赛,这其中就包括"ACT全国青少年外语口语电视大赛"。记者拨通了大赛组委会的电话,询问有外地的孩子参赛应该怎么报名,组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初赛已经结束,不过,只要交1550元,就可以直接来北京参加决赛,记者随即提出要去大赛组委会面谈,这位工作人员爽快地答应了。在京郊一个不大的院子里,门口却挂了4块牌子,经过再三盘问,我们终于见到了那位姓顾的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他一落座就开始向记者解释为什么要1550元的报名费。

  [同期]:你这个不参加初赛直接进入决赛,已经很照顾了,肯定要多交钱。

  [解说]:只要多交钱就可以直接跳过初赛进入决赛,这样的大赛对于参赛的学生又有什么好处呢?

  [同期]:考大学能不能加分,这我不能保证你,好多学生要转学啊,同档次里头有这个证书肯定要优先一点。

  [解说]:看来这个大赛不光是晋级容易,而且多交钱甚至都可以跳过初赛,这样的比赛究竟是谁在主办呢?在大赛组委会的所谓官方网站上,记者发现,在这个貌似红头文件的通知中,主办单位有6个,其中3个机构都看似全国性的社会团体。中国民间组织网是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官方网站,凡是合法的全国性社团\协会\民间组织都能在这里查到,但是记者只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登记记录,其他机构则没有登记。为了弄清楚这次大赛的真正主办者,记者找到了这个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经过我们再三地联系,该协会的负责人拒绝接受我们的采访,只是在电话里告诉我们,这个活动是他们属下的一个叫做东方华人艺术团的机构参与的。

  [同期]:我们东方华人艺术团负责风采展示啊、舞蹈了给找个评委啥的,那么考试英语,我自己英语都不懂。

  [解说]:至于另外两个主办单位,大赛组委会人员也说不清楚所谓的十几家电视媒体都有哪些,记者还联系了ACT驻上海的办事处,但是他们对于此次大赛的了解也都是来自于所谓组委会的汇报。

  [解说]:现在,社会上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各种比赛名目繁多,但是具有什么样资质才能作为举办这样的比赛呢?记者多方打听,并没有落实到目前国家对于此类比赛、评比的主办方资质有任何限定。所以某些公司就打着公益的旗号其实却以挣钱为目的,此次的ACT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电视大赛经过初赛还有5、6千人参加全国决赛。

  [同期]:就是已经录取完了以后,各地都比完以后,都到北京来参加,包括北京的,那个叫全国的比赛,那个比赛将近五六千人。

  [解说]:据这位工作人员说,北京的报名费是最低的,即使以北京的报名费标准来算,这次英语大赛的决赛阶段就有至少30万元流入主办者的帐上。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