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女子墨脱之路

  第一次见她,不敢相信会是她。那样一位娇小、孱弱、秀丽、端庄的女性,会是那个走墨脱的英雄——至少我这么想。同她交谈,我相信那正是她,她的眼神,她的手势,她的巍巍道来,她的激昂慷慨,使我看到她娇小的身躯内蕴涵的饱满的热情和非凡的坚强。

她,唐念祖,解放军画报社一名女记者,第一个走墨脱路的汉族女性,90年,她40岁。——编者

  你真要去墨脱?

  是的,真去。

  那好吧,我给你扎一个花圈准备着。

  在拉萨,当一位与我在西藏一起工作过18年的老战友,得知我决心去墨脱拍摄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纪念画册所需照片时,苦笑着劝阻我,对于墨脱,这个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边陲县,即使在西藏人眼里,也是神秘莫测的。

  久仰,多雄拉!

  从林芝方向去墨脱,必翻多雄拉山。依经验,翻多雄拉山的前一天,一定要住在山脚下雅鲁藏布江畔的派区,以利第二天12时前翻过山口。入夜,江畔派区招待所小屋里,一位来自墨脱的门巴族女招待向我讲她家乡美丽的田园,山那边健在的父母……她讲得很动情,在这寂静夜晚的烛光下,我仿佛置身旷野,一切显得神奇而又遥远。

  被人叫醒时,天仍漆黑,吃过饭,匆匆坐上北京吉普上了通向多雄拉的公路。车停下时,天已亮了,我们4人:志愿兵杨仁武,青年作家金辉,贵州兵龙加飞站在了公路的尽头——松林口。

  松林口,是通向多雄拉的公路终点。

  握别驾驶员的一瞬,意味着已踏上多雄拉的土地。站在山上,仰望多雄拉,整座山被漂浮变幻的云雾笼罩,只露出洁白晶莹的山顶,俯视着我们愈显弱小的身躯。我的眼睛射向路边开满的不知名的各色野花,不由地采下一束插进了上衣口袋,花是美的象征,我想它会给我们这群生死与共的人以祝福。

  多雄拉,海拔4221米。坐标为东经90°56′51″,北纬29°29′08″。

  多雄拉,一年中8至9个月大雪封山,开山的3个月季节里也是变幻莫测。来自印度洋的热浪与西藏高原的寒冷气流在此处聚合,相撞交织成恶性气流。山口外饿情形更为险恶,雨雪冰雹时来时去,一会儿乌云翻卷,一会儿雷电交加,不知这里曾吞噬了多少生命。多雄拉曲曲折折,上下几十里。我们在被山洪冲出的窄窄的乱石沟里前行,步子随着高度变得越来越艰难,呼吸也随之急促了。

  这是一条不是路的路

  在乱石上行走,像在石头尖上跳舞,时间一长,淤血,肿胀的双脚,每迈一步都痛疼钻心。以至后来回到北京一年后,淤血发黑的脚趾甲,仍留着残痕。刺骨的山风裹着湿雾,阵阵袭来,刺疼头部。身体麻木了,感觉也随之迟钝,人好似腾云驾雾,又好像打着醉拳,幸亏有白杨木拐杖的一点支撑。

  走在山路上,满脑子里就一个字——“走”,走就是胜利,走就是生命。1990年9月1日,我终生难忘的一天,多雄拉被我踩在脚下。身临其境,使我懂得了什么叫力量。意志的和肉体的。

  白骨·“黑鹰”·生命

  越过多雄拉平台,路边皆是一堆堆散乱的白骨,这是倒毙路边的骡马遗骸。越往前走白骨越多,再后来,看见的已不是散乱的骨头了,而是一具具完整的骨架。像人为地排列在路旁,目标一致,头向前,俨然一支阵营庞大的队伍正向前开进……

  我愕然了。这是一种不屈的反抗;这是一曲生命的赞歌。生命在这里是如此的弱小,又是这般顽强。这些生灵,不甘心于毁灭,于是不屈不挠地前赴后继……

  架架白骨成了准确无误的路标,这奇特的路标给我以胆魄,助我顽强地前行。很难形容自己当时走得死去活来的样子。每走5分钟,就得歇息10分钟,双腿不听使唤地往下沉,气喘吁吁,但心脏对胸壁强烈的振动仿佛向我昭示着生命,信念让我迈开步子。此刻那架架白骨已成为我心中最美丽、壮观的图腾。感谢你们,不屈的生灵!

  当看见多雄拉山口右下角瘫着的美造“黑鹰”直升机残骸时,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亢奋地加快了脚步,以至感到心脏几乎口里狂跳了出来。在这堆绿色废铁面前,很奇怪,我感到了自我存在的自豪。

  我依稀记得关于它的故事。我国准备订购“黑鹰”飞机时,一名美国飞行员受雇在拉萨试飞。他把我们的人丢在附近的甘巴拉山上不管,自己神气十足地驾驶着飞机在空中做着各种姿势的飞行表演,显得傲慢无礼。为此,我方向美方提出抗议,他的老板不得不从美国拍电报叫他向我有关部分赔礼道歉。

  就是眼前这种价值达700万美元,堪称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黑鹰”直升机,竟在多雄拉折翅两架,这架于1988年6月在此长眠,另一架则于1989年4月在山左边的山谷中坠毁,事实是残酷的,那个傲慢的美国飞行员大概想不到,他引以为自豪的“黑鹰”最终没躲过多雄拉的无情。

  而我,我们,是胜利者。

  半小时后,迎着刺骨的风雨,我们走出了山口,来到了山腰悬崖处,小杨告诉我们,1982年大雪纷飞的一天,曾有5位战士在此牺牲,他们是副排长廖文强,班长邹永发,藏族战士索要姆扎西,战士祝国成和吴文贤。站在此处,俯身默哀,将口袋里在多雄拉山下路旁采的野花撒向悬崖深处。花在空中飞舞,祭奠我们烈士的英魂。第[1][2]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