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媒评:中国新富不是不买劳斯莱斯是怕人眼红

  新华网专稿:赖先生在广州参观奢侈品展,这或许是现代中国最令人眼花缭乱的奢侈品展。他左右为难,不知是该听从妻子的意见,购买售价75万美元的劳斯莱斯“幻影”轿车,还是听从自己的直觉,继续开他那辆不太扎眼的梅塞德斯-奔驰车。

这是德新社日前发自香港的一篇题为《奢侈品展览凸显中国贫富差距》专稿的篇首描写……

  现年43岁的赖先生是一家大型纺织企业的负责人。他说:“我担心的不是钱的问题。只是如果我开一辆劳斯莱斯,恐怕需要再雇名保镖。有些人嫉恨开劳斯莱斯的人,必须雇人保护。”

  这里正在举办的是一次奢侈品展。在满目尽是钻石、跑车、游艇和镶钻手机的展厅内,赖先生28岁的妻子站在他身旁,温柔地轻抚着闪闪发亮的“幻影”车的后视镜。看上去她似乎可以如愿以偿了。

  不远处的深圳也在举行一场类似的展览。两天来,看着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宾利车和穷尽毕生辛劳都无力支付的珠宝,展会保安尚铭(音)一直郁郁不乐。尚铭等许多身着制服的保安负责这次为期3天的展会的巡逻工作,日薪4美元。这位28岁的小伙子不满地说:“我讨厌这些人。谁都知道他们的钱来路不正。”

  他指着展厅中间一张标价4.9万美元的产自瑞典的“海丝腾”床,带着嘲笑的口吻说:“真恶心。在湖南老家,这个价钱都能买3套房子了。怎么可能花那么多钱买这么个东西?”

  在今天的中国,他这个问题的答案是“非常可能”。在经济发展速度位居世界首位的中国,有大批“财富新贵”做得出比这还要离谱的事。

  这是浮躁的新中国,在提出“致富光荣”的口号20多年后,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光荣地富了起来,他们的富有既引人注目又难免有些令人憎恶——而他们希望拥有在大庭广众面前炫耀财富的自由。

  百万富翁们从全国各地赶到南方的深圳和广东两市参观奢侈品展。在深圳的展会上,嘉宾们——专门从中国2.7万名目前身价至少为600万美元的富翁中挑选而邀请来——在短短两天内就掷出1200万美元,并在为孤儿筹款的慈善拍卖会上慷慨解囊。

  中国大多数超级富豪年纪都在三四十岁左右,有着强烈的致富欲望。然而,与此同时,他们害怕人们对自己奢侈行为的反应。

  他们有充分的理由感到害怕。数以百万计的同胞对他们的财富心怀怨恨,怀疑这些钱是不义之财,且很难接受在仍然以平等为指导原则的中国出现超级富豪的概念。

  13亿中国人中,绝大多数仍仅靠每月不超过200美元的收入艰难度日,而一小部分精英人士已然是坐拥至少1300万美元的富翁。

  并非所有人都唯恐太过招摇。广州某企业老板、现年37岁的李先生与太太一起前来参观广州奢侈品展。他看到一架私人小飞机后,不假思索地拿出5万美元加入一家私营飞行俱乐部。他咧嘴笑道:“这太便宜了。我还想在展会上买一艘游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