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占据全新起点效益互促多赢 鸡西循环型资源综合利用的调查

  据统计,2005年鸡西市已有56户循环型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年产值达4.25亿元,纳税4469万元,2006年又新增10户同类企业。日前,记者走进鸡西市3家企业调研,并和经营者进行了“零距离”对话。他们以各自的经营观念、经营项目和经营业绩无可辩驳地表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完全可以“和平相处”,互促多赢。

观念一新,眼界一宽,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也由单向转为多向、直线变为曲线。由此,敢吃“螃蟹”的企业失去的是“锁链”,得到的是效益的最大化、最佳化。

  尤志光:穿白大褂烧锅炉,利润几千万都挡不住

  一说到型煤,人们自然联想到蜂窝煤或者球状煤,而坐落在鸡西市郊区的鸡西市宝源型煤有限责任公司,不仅使型煤的家族又添“新丁”,还引发了一场型煤技术革命。

  2002年,民营企业家尤志光吃火锅时,煤化工专业毕业的妻子徐凤芹突发奇想:如果型煤也能像机制的木炭这样,也许能够更清洁、更高效地燃烧。回到家里,夫妻俩说干就干,从原料入选、配比、混合、搅拌、成型直至切断、烘干,鼓捣了一年半,“敲打”出一套新的型煤机械设备,专门生产节能型环保空心型煤。2004年9月,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蜂窝煤只适于专用炉具,燃烧后残炭量高,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徐凤芹研制的型煤为六棱柱体,成分均化,透气性好,不但燃烧充分、热稳定性强、热效率高(原煤最高为60%,该型煤达80%),而且成本大大降低,克服了原煤燃烧烟尘大的缺陷。说起它的环保性能,尤志光尤为自豪:“用这种空心型煤烧锅炉,完全可以穿白大褂。”他算了一笔账:用生物质、可入洗煤泥和原煤混合配比制造的节能型环保空心型煤,吨成本不超过200元,燃烧值相当于蜂窝煤的1.5倍,利润是倒腾原煤的5倍。

  宝源型煤一面世,上门谈合作、求订货的几乎挤破了公司的门槛。如今,面对哈尔滨正大集团、澳大利亚玛利酵母有限公司以及延吉、长春、沈阳等几十家外地企业的订单,该厂生产线开足了马力,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2006年,哈尔滨飞云实业有限公司走遍全国最后选中宝源型煤,把该产品应用于北京分厂的防盗门生产。以目前的生产规模,宝源型煤有限责任公司连市场需求的万分之一都满足不了。走通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最大化之路,尤志光信心十足:“我们要做全国知名品牌,瞄准奥运会进北京,瞄准世博会走向世界,利润几千万、几个亿都挡不住。”

  高兴和:浓烟滚滚化作轻烟一缕,把循环经济进行到底

  纳税大户加上污染大户,这两个头衔过去让以焦炭为主打产品的乐贤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毁誉参半。最近,随着60万吨焦炉项目竣工投产以及企业新的发展规划迅速实施,年洗煤100多万吨、出焦煤80万吨、获利区区200多万元和严重污染成为历史。

  展开巨幅图纸,脱胎换骨的“新乐贤”令记者为之一振。炼焦过程中白白排放掉的煤气,经过第一道提炼,每年能回收5万吨焦油,至少能拣回8000多万元的产值。第二道提取的6000吨苯系列产品,产值达2400万元。每小时“呼”出的1.5万立方米煤气,产生2.4万千瓦时的电能,每年省下2000多万元电费,同时可产出1万吨的碳化硅,纯利润可达8000多万元。已建成年产40万吨的型煤生产线,利润可达4000万元。同时,数量惊人的生产用水在“闭路循环”中实现了“零排放”。由“副”变“主”,废物堆里流金淌银。就连市场上不好卖的肥气煤,都在这里成了优质原料。

  “过去丢不掉、扔不起的污染源,等于是白白跑了一个多亿,现在一算真是心疼。最近,我们公司特设了由4名环保技术人员组成的‘安全环保部’,还要在厂区大搞绿化,这在从前都是不可想像的。瞄准煤焦油深加工项目,乐贤‘身价’可再涨十几倍。”大步走上弃旧迎新的路途,乐贤公司总经理高兴和决心挺大:“我们要把循环经济进行到底。”

  刘文举:吃渣吃出“建材+热能”、省出“土地+煤炭+黏土”

  利用自身活性,煤矸石加入水泥制造的混凝土制品,强度更高。8年前,鸡西市永丰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就对煤矸石上瘾了。该公司就地取材,吃废利废,以煤矸石为原料,从生产普通砖做起,到今天生产路沿石、路面砖、空心砖、护坡石等6大系列、10多个品种的新产品,年产8万立方米,年可“消化”煤矸石6.5万立方米。该企业院内现有一座积存50多年的矸石山,可为生产提供30年的原料保障。

  该企业一期工程总投资1000多万元,年产值1120万元,实现利税320万元,每年从矸石山下解放6亩土地。二期工程将投入5480万元,用煤矸石自身的发热量,形成年产1.2亿块新型建材的规模,同时利用余热还可以实现厂区和周围楼房零成本供热取暖,实现“小闭合”。每年该企业节省烧砖用的标煤1.2万吨,年利税可达635万元。

  据统计,我国烧砖用掉的黏土相当于每年“吃”掉一个县。土不够“吃”了,就以砂岩“充饥”,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十分惊人。国家关于中小城市2008年以前取缔黏土制品生产的规定出台以后,以煤矸石做建材占据了新型建材、利税减免两大优势。由“吃地”到“还地”,从毁土到利废,煤炭资源型城市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大有可为。这,正是永丰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这类企业的投资决策和发展前景所在。

  拢拢企业的综合效益账,在鸡西当地多家砖厂、瓦厂摸爬滚打多年的公司总经理刘文举推出两个简单的算式:吃渣吃出“建材+热能”,省出“土地+煤炭+黏土”。

  链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来抓。深刻认识节能降耗减排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采取有力措施,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完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循环经济发展步伐,抓好大庆、七台河和伊春的石化、煤炭和林木资源循环开发利用试点。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和实绩评价考核制度,研究制定我省能耗物耗和环保准入标准。突出节能减排重点,落实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计划,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程节能降耗。全面加强对节能减排的监督管理,建立更加有效的环保管理和执法监督机制,对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的单位、企业和个人要严格执法检查,加大惩处力度。(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宝源 | 尤志光 | 乐贤 | 刘文举 | 徐凤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