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农业部部署07年草原防火 仍存不容忽视问题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中国农业部消息,2月15日,农业部召开全国草原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2007年草原防火工作。农业部要求各地紧急动员,落实各项草原防火措施,确保草原防火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在讲话时强调,各地要从提高执政能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草原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做好草原防火各项工作。

  尹成杰说,近年来,通过各级政府和草原防火部门的共同努力,草原防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草原火灾应急管理体制不断完善,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草原火灾应急机制逐步健全,草原火灾应急管理法制建设不断完善,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近5年来,每年因火灾而受害的草原面积均未超过10万公顷,一直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尹成杰指出,当前草原防火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地区对防火工作重要性和严峻性的认识不足,存在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个别省区管理体制没有理顺,火情上报、火灾处置等存在扯皮推诿现象;宣传教育存在死角,有的地方对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员处理不力。各级草原防火指挥部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尹成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草原防火工作,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防和处置草原火灾能力,有效防止重特大草原火灾的发生,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07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完善草原防火组织指挥和办事机构,明确职能,充实力量,保证必要的工作条件;

  二要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反应能力。各级草原防火部门要把落实草原防火应急预案作为重中之重,按照预案的规定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能力;

  三要加强监督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各级草原防火部门要组织力量对本地区的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坚决杜绝火灾隐患;

  四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处置火情。草原防火期内要坚持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火灾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要及时掌握、准确研判火灾发生情况,快速作出反应;

  五要强化宣传培训,提高防火意识。通过宣传培训,提高群众的避灾防灾和自救互助能力,增强防扑火队伍的实战能力;

  六要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认真组织实施草原防火建设项目,充分发挥投资效益。

  据气象部门和专家分析预测,受全球气候变暖及“厄尔尼诺”现象的双重影响,2007年很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高温热浪、持续干旱等极端天气将较常年偏多,加之去冬今春大部分牧区降雪偏少,冰雪融化时间缩短,草原植被提前裸露,今年的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农业部要求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春节和“两会”期间的草原防火工作,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工作早部署,措施早到位,认真做好火情监测和值班等各项工作,确保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不得出现任何纰漏。农业部在春季草原防火期之前将派出督查组赴重点防火地区进行检查。农业部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地防火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对脱岗、缺岗情况给予通报批评。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草原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张宝文主持。中国气象局、武警森林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梁宝忠)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成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