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深圳纺织服装出口虚增上百亿(图)

  调查显示,一些企业给业绩“注水”是为了套取2007年度出口配额

  新快报记者 宋菁

  深圳纺织服装出口异常增长的争论开始白热化。2月13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公布了对此的初步调查结论,认为深圳纺织品的出口虚增主要是一些企业为了做高业绩,以套取2007年度出口配额。


  不过,深圳贸工局局长赵铁成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回应称,作假的企业只是个案,大部分深圳纺企仍是正常出口。他透露,深圳方面会在近日就此事发布一份公开书面声明。

  联手调查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06年深圳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从2005年的58.02亿美元上升至16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8.65%。这一增幅远远超过全国平均增幅25.08%,也一举把广州、上海抛后,成为国内纺织品服装出口最多的城市。

  不过业界就认为这一增长不合常理。第一纺织网分析师汪前进昨日说,一个地区的纺织品出口不可能是跳跃式发展,“一年之间出口金额翻两倍,肯定异常!”与之相比,上海、广州的大型纺织服装外贸企业也远多过深圳。

  此事同样震动了中央。2月7日,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曾组成联合调查组到深圳进行实地调查。

  2月13日,调查组的牵头人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姜哲,在北京的通报会上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他表示,深圳服装出口激增现象,属于“在利益的驱动下,做高出口单价,骗取配额”。

  套取配额

  姜哲说,初步怀疑涉嫌的深圳企业有几百家,“并非少数”。不过此次调查时间受限,只选取其中较为典型的17家。截至目前的调查显示,这些企业虚报出口并不涉及骗取出口退税,也还不能得出国外热钱借此流入国内的结论。

  早些时候,业内怀疑深圳一些纺织服装企业与国外投机资本有合作,企业做高出口报价,可以让国外热钱通过此种地下渠道顺利流入国内。而近两年来,一直高涨的国内股指一直是国外热钱觊觎的目标。

  汪前进说,不排除有热钱借此进入的可能,不过此次事件的主导因素还是配额。因为此次事件涉及的纺织服装类别都是一些配额受市场追捧的热门类别,“热钱的流入,是不会理会是否为热门类别的”。

  2005年,美国、欧盟相继对我国一些热门类别的纺织品、服装设限,而商务部的配额分配政策需要参照的正是企业上一年的出口实绩,也即是企业的出口金额。

  眼下,2007年的纺织品配额协议招标在即,一些企业便开始通过做高商品账面上出口单价的方法,以提高自己账面上的出口实绩,以换取2007年的出口配额。

  姜哲就说,此次受调查的17家中,就有16家存在高价金额出口,“只有1家稍微高一点,还不算太高。”以输美内衣为例,国内出口均价也就2美元,而一些深圳企业的账面出口价居然高达200美元!

  全国造假

  汪前进说,初步估计,深圳此次至少虚增了100亿美元。较国内出口均价,深圳不少纺织服装的出口价翻了几倍甚至上百倍。

  更让人忧心的是,国内并不止深圳一个地区存在这一问题。汪前进说,从2006年的纺织服装出口数据来看,全国增幅是25.08%。而去年一年,原材料涨价、出口受限、国家政策的政策的收紧,他所估算的出口增幅应该在15%左右,但实际数字却高出10个百分点。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近日发布的通报材料也表示,全国87%的省纺织服装出口实现增长,其中有22个省市的出口增幅超过10%,12个省市的出口增幅超过20%,出口增长最迅速的地区集中在东部沿海的广东和西部的宁夏、新疆、青海、西藏等地。

  他认为,宁波、东北以及一些西部地区,出口也都存在虚增,只是作假程度没有深圳这么严重。他估算认为,全国虚增增幅大约5%-10%,虚增金额在150亿美元左右。

  此外,目前政府尚没有提出一套明确方案处理这一问题。
  图:统计显示,去年我国纺织工业出口增长25.3%。但业界认为,即使就这个数字都有不少“水分”。(资料照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 姜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