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放弃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的美梦吧

  叶檀

  尽管近日召开的G7会议又把人民币汇率当作了攻击的靶子,但攻击者自己也清楚,让人民币在短期内大幅升值是既害人又害己的行为。

  就在G7会议召开的当口,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就发表了杜克大学全球化、治理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加里·杰里菲的文章,称“对华贸易巨额逆差责任在美国”;一向持人民币汇率不应上涨态度的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像专与美国政客作对的乌鸦,再次声讨“汇率已成美欧政治工具”。

  虽然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在2006年达到了创纪录的2000多亿美元,但这并未给美国经济带来臆想中的打击,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然健康向上:2006年美国失业率为4.6%,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4%。正像许多经济学家所指出的那样,如果美国想要弥补如此巨大的贸易逆差,唯一的办法是让美元大幅贬值、美国工人工资大幅下降,使美国成为一个制造业出口大国。这对于世界经济而言,是无法接受的噩梦,相当于全盘推翻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好不容易取得的世界经济分工成果。

  现实正好相反,美元在不断走强。美国财长鲍尔森在G7会议期间接受德国媒体《法兰克福汇报》访问时表示,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但强调汇率应由市场力量决定。他认为,美国虽然出现巨额经常贸易赤字,储蓄率低下,却是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引擎之一。可见,美国经济官员不会昏聩到与世界经济大局作对的地步,说到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受益最大的是美国的企业家与消费者。

  如果美元贬值之路不通,那么,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大幅升值的结果就是,让其他制造业国家的产品递补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品。不论对美国还是中国,人民币汇率大幅升高除了给中国经济造成伤害之外没有任何好处,此等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表明的是敌对的态度,而不是经济的理性。

  当然,出于中国经济自身发展考虑,以及中国经济市场化的大方向,人民币汇率升值不可避免。央行近日公布的2006年第4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07年人民币升值步伐将继续维持2006年的水平,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加大改革与创新的步伐。在汇率小幅上升的基础上逐步培育本国内需市场与中产阶层,调整中国经济结构,改变投资与出口拉动经济的局面,符合中国与世界的利益。

  人民币不能大幅升值、必须找到一个主导世界市场的强势货币作为定心锚的另一个原因是,人民币尚未形成一个市场化的独立的货币体系。我国货币长期受到多重目标支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多个场合坦承了这一点。

  如果人民币失去定心锚,我们为了应付金融机构坏账等眼前之疾对货币进行人为操控,有可能造成通胀或者通缩的后果。人民币汇率急升,其收益补充到社保基金,成为民众的公共福利,同时以尺度精准的货币为我国出口产品赢得收益,仅止于书斋中的美妙想像。到现在为止,我国的外汇储备国内使用主要为了金融机构改制作为资本金注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汇金公司以外汇储备分别向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入450亿美元,向工商银行注资150亿美元,今年有可能向光大银行注资240亿-250亿元人民币。与此相对应的是,外汇储备注入社保基金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

  人民币汇率迟早要实现市场化,但这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人民币应首先拥有独立地位,有抵抗风险与投机的能力。东南亚金融危机之时,全世界都在庆幸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使这场危机没有蔓延成世界金融灾难。该是逼迫人民币汇率升值的人吸取历史经验的时候了。

  放弃让人民币大幅升值的美梦吧,这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与中国国内经济无法承受之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