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消息

专访:“邓小平的作用是决定性的”

  专访:“邓小平的作用是决定性的”——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忆邓小平

  新华网华盛顿2月14日电(记者李学军)1978年5月20日,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抵达北京访问,首次同邓小平举行了会晤,邓小平的热情、睿智、幽默和领袖风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随后的岁月中,布热津斯基多次和邓小平见面,两人不仅成了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主要对话伙伴,而且私交颇深。

  值此邓小平逝世10周年之际,布热津斯基在华盛顿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这位中美关系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虽已年近八旬,且公务繁忙,但提到同邓小平交往中的一些往事,仍兴致盎然。

  在回忆同邓小平多次会晤中最重要、最难忘的一次时,布热津斯基说,他于1978年5月21日同邓小平在北京的第一次会晤开启了美中两国正式建交的进程。他对此记忆深刻。

  那次会谈后,邓小平邀请布热津斯基到北京北海公园的仿膳共进晚餐。当时,给布热津斯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邓小平和他本人对世界重大问题的看法都比较接近,从而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两国关系将揭开新篇章。在布热津斯基的心目中,邓小平是中国今天现代化的设计师,使中国开始了终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进程。

  布热津斯基强调说邓小平很有幽默感。他说:“我在聊天时半开玩笑地问他,卡特总统推动美中两国关系正常化,在国内遇到了一些政治势力的反对,你在中国也遇到同样的麻烦吗?”邓小平当时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有啊,在我们的台湾省就有很多人反对。”

  在评价邓小平为现代中国、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做出的贡献时,布热津斯说,邓小平发挥的作用是决定性的,他是中国能有辉煌今天的一位历史性的设计师。他的历史性的作用有两个层面:一是他改变了中国,二是改变了中国的对外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他使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快速发展成为可能,同时使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的积极一员。今天,中国不但将在东亚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也将在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至于中美关系,如果不是邓小平和卡特总统决心使两国关系正常化,那么两国就可能会陷入无尽的、毫无结果的谈判当中,但邓小平和卡特总统下决心解决两国间的一些棘手问题,使两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

  在谈到如何看待今后的中美关系走向的问题时,布热津斯基认为,尽管中美两国偶尔会在一些具体问题或一些未曾料到的问题上有分歧或摩擦,但两国的主要利益是一致的。为此,两国应当加强对话和合作,以促使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和顺畅。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布热津斯基 | 卡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