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深城中村改造成功引入开发商(图)

  项目均价1.7万元/平方米,销售告罄

  新快报记者 李琳文/图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市人大会上,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关于城中村改造欢迎发展商参与的表态,令城中村改造成为近日备受广州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关于广州城中村该如何改造?如何在既保障政府有计划科学指导的基础上,又充分发挥出发展商聪明才智和房地产开发经验,彻底改变城中村脏、乱、差的面貌,等等,都成为房地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近日,记者参观了位于深圳福田区的深圳城中村改造样板项目———金地名津,这个由发展商与村委会共同开发的项目有不少成功经验,可供广州市旧城改造工程借鉴。

  政府搭台

  发展商、村委会合作

  记者了解发现,金地名津旧城改造的成功,首先应归功于深圳市政府对旧城改造的决策与引导。深圳市政府一开始就大胆放权,制订出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旧城改造的策略,为发展商与村委会的合作搭好戏台。

  该盘位于深港三铁交汇处、福田口岸东侧,项目所在地原是当年深圳知名的城中村———渔农村。2006年初,深圳市政府将其列为旧城改造试点项目,5月,渔农村拆倒重建,其大规模爆破工程更被指为“中国第一爆”。爆破后,知名开发商金地集团随之进入,与原村政府成立的裕亨实业股份合作开发。

  销售事实证明,深圳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是成功的。占地约3万平方米的金地名津,推出产品目前已基本售罄,均价达1.7万元/平方米,买家一半左右是来自香港的投资客。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盘目前已封顶,由9座25-32层高层优美弧形建筑组成。产品将小户型玩到极致,50多平方米就能做成有双阳台的两房单位,70多平方米的小三房居然有双阳台和主人房套间。

  发展商经验

  尊重村民意见是关键

  渔农村被列为当地城中村改造样板,政府和发展商都很重视与原居民利益的协调。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城中村改造不是单纯的房地产开发,首先考虑的是社会效益,其后才是经济效益。在具体操作上充分尊重村民意见,注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并重,是城中村开发成功的关键。

  据介绍,在项目开发前,发展商与村民保持顺畅沟通,充分尊重村民的居住喜好和习惯,从内部装饰、规划、建筑风格、楼盘与各栋楼的名称都听取村民建议,所有图纸也是双方签字确认才去报批和报建,任何一个环节都不马虎。因此,该项目的开发过程,得到原居民和原村政府的充分支持,项目进展十分顺利。

  据悉,该项目发展商返建给村民的物业约占总面积一半,集中在四栋楼。原居民约有一千两百多户,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发展商用于销售的约一千三百户,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根据原居民的意愿和项目定位,两部分建筑的户型面积不同,返建给原居民的部分按其要求的面积设计,而发展商拥有的部分则根据市场分析来定位。两边工程同步规划、同期设计开发,同时全部竣工验收。两边的装修标准不同,发展商与业主事先约定好设计风格、材料等细节,有效避免后期发生矛盾。

  广州城中村改造

  广州市有138个城中村,占广州城市规划面积的22.67%,各城中村有大批村民自建的建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广州市已开始城中村改造,五羊新城、珠江新城的建设中,城中村的改造都效果明显。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因拆迁、烂尾楼、村民补偿难落实等问题,市政府一度不允许发展商参与城中村改造与旧城改造。
图:深圳金地名津是当地的城中村改造样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