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再单打独斗 海口反扒志愿者“转正”(组图)

  海口反扒志愿者的早期成员老云展示从小偷那里“缴获”的常用作案工具———长镊子。这些仅是老云反扒两个月中的战果。
  被誉为“小偷克星”的黄合兴(左)在给反扒队员演示公交车上小偷常用的偷窃方法。

  海口晚报网2月15日讯:“可恶”,人们在说起小偷时无不义愤填膺,有着被偷经历的人更不胜枚举。于是,在警方不断加大对小偷打击力度的同时,全国各地相继出现了一些志愿反扒的民间群体。

  海口的一些个体志愿反扒人士曾因成绩突出,在国内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

  但长期以来,围绕市民有无“抓”小偷这种执法权力,社会各界展开了热烈讨论,反扒志愿者的行动也因“名不正、言不顺”屡屡受挫。


  可喜的是,海口警方肯定了志愿反扒者的行为,并正式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请市民与警方联手共同打击盗窃犯罪。海口志愿反扒者终于“转正”。

  “那些小偷实在太可恶了,我真希望自己能亲手把他们一个个全部揪出来!”2月13日一大早,老云就急匆匆的赶到了位于龙华路的交警大厦,参加海口义务反扒员首次培训。

  2月9日,海口市交巡警支队招聘200名义务反扒员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仅首日就有100多名市民赶到现场或打电话报名。反扒志愿者老云告诉记者,“得知要招义务反扒员的消息后,我们每个人都很高兴,奔走相告。”云先生还这样作了个形象比喻,“以前好比单打独斗,今后有了同盟军,有了归属感。”自愿者曾多次被偷

  据了解,海口“反扒志愿者”从去年“9月阳光”开始反扒行动,当时参加行动的有6名被盗者,老云是最早的成员之一。

  站在霓虹灯下的老云身材精瘦矮小,着运动装,声音沙哑,目光坚毅。老云今年53岁了,他是最早走上街头的反扒志愿者,也是反扒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老云说,他在参加反扒志愿者组织前,已先后被盗五六次,被盗现金达六七千元。

  “9月阳光”反扒行动结束后,老云等6名志愿者经常在一起抓扒手。随后,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并成立了海口反扒志愿者联盟。行动时,他们先在扒手较集中的路段巡逻或跟踪,一旦发现扒手下手,就会上去抓住他们,并打电话向110报警,把扒手送到派出所。

  老云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去年年底,海口反扒志愿者在彩虹天桥上抓获了儋州扒窃团伙的头目,引来10多名扒手疯狂反扑。3名反扒志愿者奋力还击,全身多处受伤。所幸警察及时赶到,这些扒手才仓皇逃离。“对小偷,如果我们在气势上压不住他们,他们会更加猖狂。”

  “但在抓扒手时,经常被人问你们是干什么的?谁叫你们来抓的?拿出证件来。这让我们很尴尬,很难做。”老云无奈地说。不少小偷利用这一点,反咬反扒志愿者“行凶”,煽动群众围攻反扒人员。

  弱女子曝光惯偷形象

  今年1月6日,在“天涯社区”网络论坛出现了一个吸引人的帖子,女网友skijo把在海口彩虹天桥下拍到的6人照片放到了网上,提醒大家注意:这6人是小偷。由于该网友并没有拍到这6人偷窃的场面,此举在网上引起了很大争议,当即有1000多人次跟帖争论。

  据Skijo介绍,她大学毕业来海南工作只有半年多时间,一次被偷的经历让她决定参加反扒志愿者组织。那是她刚来海口工作不久,2006年10月的一天,她把刚买10天的新单车停放在自己居住的楼下,之后上楼去拿东西。只10多分钟的时间,她下楼就发现自己的新单车不见了。

  当时有许多人在她单车丢失的地方聊天或做小生意,当Skijo向这些人询问是谁偷了她的单车时,这些人都闭口不讲也不予理睬。Skijo找到小区物业保安人员要求赔偿,不料保安员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

  Skijo对记者说:“我当时真的很难受,我的单车被偷了,周围的人不仅不帮我,反而帮小偷,帮助小偷隐瞒情况,保安还故意刁难。这些人怎能这样呢?这个社会的正气去哪里了?当时我想,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话,偷东西的人就会理直气壮了,这个社会也就遭殃了!”

  在这种情况下,Skijo参加了反扒志愿者联盟,投入到海口市的反扒斗争中。

  Skijo说,“我没有力气抓小偷,但我能通过我的笔杆子向社会呼吁支持反扒事业。我能用镜头当武器,把小偷作案的经过拍下来,或交给公安部门作证据,或公布在网上提醒广大群众小心警惕。总之,只要大家努力,我们就能战胜小偷,社会正气就会树起来。”

  董事长加入反扒队伍

  陈嘉新身材结实,外相精明,一看就是个成功人士。他不但是省政协委员,还是银达集团的董事长,管理着12家公司。

  2月9日下午,得知海口警方招聘义务反扒员,陈嘉新特意开着自己的宝马车前来报名,没想到还有比他来得更早的,市民们早已排起了长队。“把我也算一个。”他急得叫了起来。

  1994年春刚上岛时,陈嘉新在中巴车上看见有人偷东西,血气方刚的他挺身而出,大声喝问对方。谁知道一下从旁边冒出来三四个人,狠狠盯着他,周围没人敢吱声。他那时想,要是正义的人们都能组织起来,人多力量大,小偷哪能这么猖狂?现在看到《海南日报》的报道,他立马就联系报名,不但得到家人的支持,连上高一的女儿也想报名,因为父女俩曾在海口万绿园一起抓过贼。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上海、广州、西安等18个城市的反扒志愿者组织在行动,但鲜有城市公开承认反扒组织的合法性。去年9月,武汉反扒志愿者联盟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行动中,被抓获的小偷杨蛮意外死亡,导致参与行动的网友“罐子”被送入看守所,并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抓错怎办,伤了谁管?海口反扒志愿者也一度面临同样的尴尬。

  不但身份尴尬,志愿者们在反扒时也遭遇技术难题。陈嘉新告诉记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志愿者们协助警方扭送了二三十个“小偷”到派出所,但被处理的,却没有几个人。而造成这种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证据不足。“有时候明明看见他(小偷)偷东西,但抓住他的时候,赃物已经被转移了。”对此,陈嘉新显得十分无奈。

  海口警方表示,反扒志愿者行动首先应得到肯定与支持。目前,警方决定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在提供法律和技术的帮助的同时,也规范了他们的行为,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彰显社会综治的力量。
黄合兴(后)给反扒队员演示公交车上小偷另一种惯用手法。

  “反扒志愿者”早期成员老云在给妻子讲述反扒过程,演示小偷用镊子等工具偷盗市民财物的手法
  黄合兴是海口交巡警支队特勤大队的教导员,长期战斗在反扒第一线,曾创下3年内一人抓获扒手千名的神奇纪录。图为黄合兴(右)在给反扒队员演示小偷常用的偷窃方法。

  

  安全第一

  义务反扒员培训上岗

  (文刚特约记者陈世清)从2月13日开始,椰城警方招聘的义务反扒员们已在民警和便衣的带领下陆续上岗,在海口大街小巷内反扒。

  用成绩显著来概括海口反扒志愿者去年的行动,一点也不为过。也正如此,央视经济频道《生活》栏目和新闻频道《共同关注》,先后用镜头真实记录志愿者队员的反扒行动,并倾听他们的心路历程,感受志愿反扒路上的酸甜苦辣。但因为没名没份,他们曾经遭过扒手的围殴,也遇到不少法律困境,希望能成立一支队伍,给反扒志愿者一个名份,同时对小偷起到震慑作用。

  去年12月29日,海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彭晓敏做客海南广播电视台《公仆在线》节目时,现场拍板决定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一支反扒志愿者大队。

  今年2月8日,海口市交巡警支队通过本报,向社会公开招聘200名义务反扒员,男女不限。

  2月9日,全省各地咨询电话不断,促使海口警方不得不提前报名,当天100余人递交个人资料。

  2月13日,全国优秀民警、反扒专家黄合兴正式为初选的50名义务反扒员授课。黄合兴幽默地说,如果留心就能分辨出扒手来。扒手喜欢在人多的地方下手,所以人越多的地方,越是要多提防。扒手寻找行窃目标时,两眼总是注视他人的衣兜、背包等。选准目标后,一般都会环顾四周,两眼神情比较紧张,并开始咬住不放紧紧尾随,作案时趁着人多拥挤的机会紧贴目标,并利用他人或同伙作掩护,用胳膊和手背试探“目标”的衣兜。目前海口人流量大的海秀东路、解放西路以及国贸大道等较为繁华的密集区,扒手经常会出没其中,另外一些专门在天桥、人行道等人群聚集处游走的扒手,大部分是受一些成年人教唆和指使,专门从事偷窃“工作”的未成年人。在海口,妇女和老人最容易被扒手盯梢,也是受害比较严重的人群。

  据海口市交巡警支队主管此项工作的副支队长陈鲁南介绍,目前警方已对参与进来的义务反扒员进行了反扒技巧和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应该说这些志愿者已经具备了上路反扒的基本能力。不过,这其中的安全问题格外重要,因为义务反扒员并不具备专业技能,所以警方也不提倡义务反扒员单独行动。

  海口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义务反扒员在从事反扒活动时,出于人身安全考虑,只能和民警或便衣一起,按分组行动,协助完成反扒任务,比如在公交车上,谁负责前门、谁负责后门、谁负责驾驶员的安全都要事先分配好。当协助民警和便衣抓捕扒手时,也应亮明身份“我是志愿者!”将扒手制服后,先搜身看其是否藏有危险物品。而在将犯罪嫌疑人扭送到相关部门处理时,公安人员强调千万不能一个人单独行动,至少也要两人或两人以上,才能保证万无一失。(文刚)(来源:海南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合兴 | 陈嘉新 | 文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