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廿小时颠簸,与艾滋病人同车

  深圳边检总站两年成功遣返13名艾滋病偷渡者

  遣返偷渡人员,对边检工作者来说,不是什么稀罕事。可如果被遣返的是艾滋病患者,这条遣返路就不那么好走了。昨天,深圳边检总站首次对外公布艾滋病遣返案例,两年多来,该站已成功遣返了13名艾滋病偷渡者。

  偷渡男意外查出艾滋病

  2005年5月12日上午10时,一名男子在深圳皇岗口岸货检区北侧企图爬货柜车车底偷渡香港时被边检民警查获。经审查,当事人为越南海防市人,于2005年5月9日乘船从中越边境偷渡至我国广西东兴市境内,后辗转进入广东深圳。在对该人进行体检后,体检报告显示其为艾滋病患者。当得知自己患有艾滋病后,当事人情绪一下子激动起来。深圳边检总站民警好言宽慰,终于使其情绪逐渐平稳下来。本着人道主义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圳边检总站决定派专人专车押解当事人到广西东兴市实施遣返,成立了由该总站三名民警组成的遣返小组,并安排一部警用面包车作为押送车辆。

  下车抽烟冒着风雨紧盯

  2005年5月15日凌晨7时许,由深圳边检总站民警张俊平等三名民警组成的遣返小组押解此人从皇岗口岸出发。当警车驶入湛江某路段时,大雨倾盆,由于路面积水过多,且山体有滑坡危险,在时间紧迫的情形下,遣返小组还是决定将警车开至地势较高处等待雨停。两小时后,积水消退,押解小组重新出发。当事人由于情绪不稳定,几次欲撞车窗,均被成功制止;更糟糕的是,双方语言沟通存在困难,遣返小组民警只能用简单的手势和特定的表情,安抚其平静下来。当事人因吸毒而感染艾滋病,一路上几次要求抽烟。为预防毒瘾发作造成被动局面,民警几次停车,监护其下车抽烟,并提供矿泉水和水果等。路上遇有需上厕所情况,民警们顶风冒雨,对其一举一动严密监护。在遣返小组民警的悉心照顾和严密监护下,当事人逐渐安静下来,也打消了趁机逃脱的念头。

  途中上餐厅被赶了出来

  为保证安全、及时地将当事人遣返,在近20个小时的长途颠簸中,遣返小组民警仅在阳江地段一加油站旁的小餐厅进餐一次。但在点菜过程中,餐厅老板得知当事人是艾滋病患者时,当即将他们赶了出去。无奈之下,民警只好将当事人带上车,又单独去餐厅为他打来饭菜,让其先行食用,并注意避免其使用筷子及食用带骨食品以防其自残。等当事人吃完后,民警又自己买来方便面蹲在旁边轮流吃饭,确保监管工作万无一失。

  因任务特殊都瞒着家人

  在采访过程中,张俊平提到一个小插曲:为了避免家人担心,第一次担任遣返押送的几名民警都没敢把具体任务告诉家人。可刚走到广州,张俊平的妻子还是忍不住打电话追问他具体去干啥,无奈之下,张俊平只好如实“供出”。妻子听了以后,大半天没有作声,只是轻轻地说了句:“你自己注意安全。”就把电话挂了。“我那时特难受,心里憋得慌,可这是组织交给的任务呀,再难再危险也得把它完成好。”其他几名民警也有相同的感受。15日晚8时左右,押解小组顺利抵达广西东兴市。至此,深圳边检总站第一例艰难的遣返旅程终于顺利告一段落。本报记者周敏通讯员 尹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俊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