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周口店遗址发现骨管 将在周口店博物馆展示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李芳宇)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15日首次公开展示了两件珍贵骨管。具有戏剧性的是,这两件史前文化精品竟是被意外发现的。

  据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有关人士介绍,去年12月底,博物馆聘请中科院的专家为馆藏化石标本进行定级。

在整理化石标本的过程中,有两件骨器引起了黄万波研究员的注意。他观察发现,这两件标本并非骨片,而是完好的骨管,从其形态来看,均属肋骨的一段。它们长短相近,粗细相当,腹面均因被磨制而变平,磨面上还有编号,标注为“第四地点”。黄万波意识到,这两件标本并非一般的骨化石,而是史前文化精品。

  为了核实情况,黄万波拿着标本到图书馆查阅文献,进行对比,最终在《地质学会志》19卷3期发现了重要线索。在这期《地质学会志》中,中国著名的古人类学家斐文中这样描述:“1937年,在第四地点顶部发掘时,除了发现石制品、哺乳动物化石外,还找到了两件小长的骨骼,就其形态似肋骨。”中科院两位专家曾分别于1978年和2004年撰文提及这两件标本下落不明。至于标本为何出现在博物馆标本库的化石堆里,仍是个谜。

  黄万波研究员推断,这两件骨管选料一致、长短粗细一致、磨光面一致,已达到相当高的制作水准,应该是山顶洞人的祭祀品,而在此前已经发现的有关山顶洞人的141件文化遗物中,类似的骨管仅有4件。

  据了解,春节期间,这两件珍贵骨管将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向公众展示。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