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亚洲市场泡沫隐忧渐起(海外基金视窗)

  亚洲股票市场表现出现明显分化。在去年快速的经济增长和泛滥的资金推动股市大幅上行后,市场对泡沫的担忧逐渐加大

  香港认可股票基金1月取得1.19%的平均回报,与前几月相比有所降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出现明显分化

  新年伊始,亚洲股票市场表现出现明显分化。

在快速的经济增长和泛滥的资金推动股市大幅上行后,市场对泡沫的担忧逐渐加大。中国大陆、巴基斯坦、菲律宾、马来西亚股市1月依然保持强势,但香港H股、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台湾均出现下跌。值得一提的是,继去年12月中国深圳B股指数大幅上涨22.21%后,今年1月上海B股市场也出现加速上行,上证B股指数上涨23.49%,涨幅远远超过A股。我们在前几个月的报告中指出的B股价格远低于A股的优势,正在被市场挖掘。

  过热迹象有所显现

  亚洲新兴市场经济表现强劲,但过热迹象有所显现。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6年经济资料的初步核算,中国大陆GDP为2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年高0.3个百分点。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财年中,印度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也可达9.2%,为其18年来的最快增速。与此同时通胀压力继续加大,印度今年第一周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6.12%,为两年来最高点。中国先前公布的去年12月CPI资料也出现大幅上行。中国央行将2007年的通胀调控目标定在较高的3%,显示通胀压力加大。

  最近两年,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的快速增长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前来“淘金”,该地区资产价格出现了连续上涨的趋势。除了股市表现强劲以外,房价也出现大幅上涨。韩国首尔、印度孟买、中国北京的房价都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繁荣或价值高估往往是流动性过剩的一个标志。去年大部分亚洲央行都采取了加息措施,但收效甚微。资产价格的连续上涨,引发了投资者对泡沫的担忧。

  美国和欧洲近期的经济资料则展示了一个经济温和增长、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健康态势。尽管通胀仍保持在具有威胁的水准,但压力却在逐渐降低。美元1月继续前月的强势,相对日元和欧洲货币走强。人民币继续延续稳步升值的走势,1月兑美元升0.4%,兑欧元升1.85%。与去年同期相比,升值幅度明显加大。

  股票基金明显分化

  香港认可股票基金1月取得1.19%的平均回报,与前几月相比,有所降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出现明显分化。

  表现领先的基金类别包括马来西亚股票(+14.40%)、菲律宾股票(+11.50%)和北美房地产股票(+7.47%)。从单个基金看,受越南股市大幅上涨的推动,JF越南机会基金以28.82%的月度回报取得第一。汇丰中国动力基金A(+17.34%)和德盛马来西亚基金A收息(+17.07%)分列二、三位。

  预计今年波动加大

  全球有太多的资金在追逐越来越低的投资回报,推高了新兴市场股票、房产等资产价格。如果蜂拥而至的资金流向出现转折,就会出现危机,重创经济,使那些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受到损失。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依然让人记忆犹新。

  相对于十年以前,现在的情形似乎大相径庭。亚洲各经济体已累积了大笔外汇储备,可以帮助他们减少资金流出的冲击。亚洲地区的外汇储备总额已超过3.1万亿美元,占全球的60%以上。中国外储已超过1万亿美元,而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2006年的外储则激增了20%以上。各国货币更多面临的是升值,而非贬值压力。

  去年亚洲很多经济体采取的加息措施,不仅未能抑制过度投资,反而可能吸引更多现金流入。随着通胀压力的加大,亚洲国家新一轮的加息只是时间问题。

  面对升值、升息的环境,面对泡沫的隐忧,亚洲股市今年的波动恐怕会明显加大。

  (作者为理柏中国区研究经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