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老人捡13400元骑车寻失主 物归原主后拒绝酬谢

  捡到13400元 老人骑车找失主

  大爷:“人家挣的辛苦钱,农民挣的辛苦钱,怎么会不给他们呢。良心过不去的!”

  失主:“不抱希望,在家睡觉!”

  前晚,双流华阳镇滨河路。黑夜中,两名老人骑着自行车在河边来回转动,见人就问,“你们哪个掉东西没有?”“听没听见有人掉东西?”擦干额头汗珠,又接着寻找失主。

因为老人在几小时前捡到13400元的现金,连夜在寒风中急寻失主。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奔波,昨天下午,老人将巨款亲手交给失主手中之后才放心地离开华阳派出所。“拾金不昧”的精神再次在两名老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掉钱,13400元钱不翼而飞

  失主何国康是高新区昌达铁艺装饰公司的出纳。何国康讲,15日中午,他用一张绘有雨蓬图样的白纸将13400元现金包裹起来,装进衣兜,来到华阳镇滨河路与工友们一起搭雨蓬。4时,何国康突然发现身上的钱不翼而飞,吓的他一身冷汗。这笔钱可是10多个民工一年的务工费,若找不到怎么办?

  “我一下午都在滨河路忙碌,钱可能是掉在河边的哪个位置?但街上有那么多的人,钱肯定是找不到了!”他这样想。

  捡钱,老人骑车找失主

  掉钱的“马大哈”着急,捡到现金的老人却更急。好心人杨永强家住华阳大道四段,今年67岁。据他回忆,15日晚7时,他在滨河路关茶馆时发现地上放有一个白色的塑料带,打开一看里面竟是一叠连号的100元钞票,清点发现共有13400元。杨永强夫妇二人带着钱回到家中,匆忙吃完饭,又骑着三轮车来到滨河路找失主。“通过包裹钱的白纸推断,失主可能是在附近搭建雨蓬的工人。当晚,我们到河边时已经9点过了,街上人很少。”杨说。寻人中,曾有人认领过钱,不是将钱的金额说错,就是不知包裹钱的道具。

  寒风中,老人心情忐忑不安,担心巨款到底是哪些工人丢失的?为确保钱的安全,老人连夜将钱送到华阳派出所。

  领钱,老人拒绝失主酬谢

  昨天上午9时,老人又来到滨河路寻找失主。一名正在搭雨蓬的男子听说老人在找掉钱的工人时,他称事发当天搭雨蓬的工人现已离开,但可以与他们取得联系。老人获知失主的电话之后,让他赶紧到华阳派出所来认领钱。何国康从梦中醒来,简直不敢相信丢失的钱找到了!

  下午4时,失主面对失而复得的13400元钱时,激动的不知说什么,不停重复一句话,“谢谢!”因老人拒绝失主的感谢,何国康只好给老人买来水果,以示谢意。拾金不昧的老人看见失主领回丢失的钱时,他脸上露出微笑。“这下我可以放心的回家了!”老人朴实的话语触动每个人的神经。

  昨晚,华阳派出所一民警称,杨大爷的精神可嘉,这种风气应该提倡。同时,派出所建议社区对杨大爷的行为进行表扬。

  对话一:老人一生捡钱多次

  对象:捡钱大爷杨永强、杨素蓉

  昨晚8时,记者经多方打探找到捡钱大爷杨永强的家,位于华阳大道四段198号。走进杨大爷的家,充满温馨,一家人正在愉快的用餐。面对记者的突然到来,他们感到惊讶,“小事情没有什么的。”杨大爷一边说一边热情地让记者坐。今年67岁的杨大爷穿着一件夹克服,因风通而行走不便,但看上去精神矍铄,给人感觉是对人热情客气。

  对于老人捡钱上交的事情,他的子女不不觉得奇怪。在杨大爷的这一生中,他自己都记不清曾捡过多少次钱包,有时候连钱包都未打开就物归原主。

  记者:“杨大爷,你当时是怎么发现钱的?”

  杨大爷:“当晚6时,茶馆的人都走完了,我发现花盆中间有一个塑料带,打开一看全是一百元的,当时数都没有数。”

  记者:“你看到一堆钱时,曾犹豫过没有?”

  杨大爷:“给我第一反映是想到这些钱是不是假的哟?心里有一种担心。”

  记者:“当你知道这些钱是真的之后又是怎么想的呢?”

  杨大爷:“我再仔细地看了看,发现有一叠钱是新的,金额为10000元,还有3400元使用过的旧钱。从包钱的纸张看应该是搭建雨蓬人的,估计是拿来给他们发工资的。”

  记者:“当时,茶馆四周根本无人,你可以将这些钱据为己有啊?”

  杨大爷:“人家挣的辛苦钱,农民挣的辛苦钱,怎么会不给他们呢。良心过不去的!但当时心里还是害怕,怕身上带这么多钱被抢了怎么办?”

  记者:“听说当晚你们就把钱交到华阳派出所去了,是吧?”

  杨大爷:“我在茶馆里等了一二个小时之后,还未见失主出现。我就带着钱先回到家里,将捡钱的事情告诉给老伴杨素蓉。她听说之后赶紧让我们去找失主,我骑着三轮车拉着老伴来到滨河路,找了几次都未找到。我们没有找到失主只好将钱交到派出所,等天亮再去找失主。我当晚回到家都睡不着……”(他一个劲地摇头。)

  记者:“当你们找到失主之后心情怎么样?”

  杨大爷:“心里放心多了,听说失主哭了一晚上。这样他们就可以带着钱回家过年了!”(老人说得如此平静,言语中夹带着几分激动。)

  对话二:不抱希望,在家睡觉

  昨天,对于失主来说算是最高兴的一天,因为由自己一时疏忽而丢失的13400元钱“走”了一夜又回到自己的手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太感谢那位大爷啊!”

  记者:“你身上的钱是怎么丢失的?”

  失主:“13400元本是用来给员工发工资的,用一张白纸将钱包裹在一起,装在身上的。在工地忙了一下午,又没有上高架,又没有弯腰做其他工活,钱怎么会掉了?自己都有点纳闷,或许有可能是我曾到哪些地方去过忘记了。”

  记者:“钱丢失之后你没有去找?”

  失主:“当时是去找了,想到那是一笔现金,滨河路上车多人多,肯定早被人捡走了,根本没有抱任何希望。”

  记者:“你不抱希望之后,那钱谁来赔偿?”

  失主:“只有算自己倒霉了!”

  记者:“当民警通知你去派出所领钱时,心里怎么想的?”

  失主:“我正在家里睡觉,从梦中惊醒,根本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记者 周海波昨晚10时报道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时 | 何国康 | 寒风 | 杨素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