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减少大半 看病难是最大困难

  20年,大屠杀幸存者少了大半

  有关人士呼吁给予他们更多关注

  春节来临之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会长秦杰一行,昨天走访慰问了吴秀兰、曹志坤、姜根富等部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秦杰告诉记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从1987年统计的1756人,减少到现在的400人。

  幸存者20年少了大半

  秦杰说,在1987年首次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进行统计时,尚有1756名幸存者在世;10年后再次进行统计时,在世的幸存者就减到1200多人;到现在,大屠杀幸存者在世的仅有400人左右。“去年一年就走了三十几位,不过又新发现了一批,差不多还有400人吧!”

  每一位幸存者,都有一本血泪史

  吴秀兰,今年已94岁,1937年,她和三个女儿被炸弹击中,当时,年仅8岁的大女儿周五九和2岁的女儿周顺娣下半身就被炸飞了。她伸手去抱女儿,可是搂进怀里的只是一个上半身。临死前,女儿手里依然紧紧抓着一个糖饼:“妈妈,这个饼……”老人的左腿也被炸飞了,昨天,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仍旧生活在过去的痛苦里:“当时我才20几岁。”一旁的小女儿周美华告诉记者,两姐姐被炸死那年妈妈才23岁,“因为受刺激太大,我妈一直把我当成死去的顺娣。”老人看到送来的慰问品时,眼里闪着泪花,一个劲说谢谢。

  曹志坤老人,出生于1924年,1937年左腿被日本鬼子用机枪扫中后,左腿骨碎裂,走路很不方便,苦熬到1994年,才动了手术,拿出了6块碎骨头,目前这些碎骨头已捐给江东门纪念馆,纪念馆陈馆长告诉记者:“新馆建成开放后,将作为日军的罪证陈列出来。”

  看病难是幸存者最大困难

  秦杰介绍,幸存者目前都年事已高,年龄最大的已经90多,最小的也有近70岁,身体都不是很好。

  昨天,记者走进吴秀兰家时,感觉家里黑乎乎的,房子很小,家里也没什么像样的家电,虽然墙上挂了个空调,但用布包得严严实实的。“(幸存者)家里条件大多不是很好,可这还不是主要问题,他们最大的困难就是看病难。”秦杰说,“许多人都没有医疗保险,早些时候我们在下关区援助了一个患了骨癌的幸存者,没有钱看病,疼得只有在破旧的床上打滚。”

  据了解,为了“抢救”大屠杀幸存者,2004年,南京成立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这几年来,援助协会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目前已筹集到300多万元资金,这些资金将用于对幸存者的援助,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将是用于对幸存者的医疗补助。根据去年8月份颁布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医疗补助实施办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生病一律可享受补贴。如幸存者医疗费发票在原单位或医保部门报销后,可凭该发票复印件及单位或医保部门证明,余额按比例由协会补助。医疗费用不管数额大小,一律补助50%,情况特殊的可适当增加。“现在大概已用了十几万。”秦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还在努力,下一步就是希望这些持有大屠杀幸存者证件者到医院就医时,可以获得一定金额的费用减免。”

  据悉,现在幸存者就医时,挂号费已可以减少5毛钱。秦杰呼吁更多的人、更多社会团体加入到这种历史“抢救”中来,给予那些幸存者更多的帮助和关注。

  快报记者 毛丽萍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秀兰 | 曹志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