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新社会阶层尚需健康发展

  新的社会阶层尚需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木佳

  访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

  据了解,目前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以及从业人员人数超过1.5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1.5%,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每年吸纳着半数以上新增就业人员。

那么新的社会阶层发展态势如何?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

  记者:新的社会阶层主要包括哪些人?现有多大规模和数量?

  陈喜庆: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产生的新的社会阶层,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人员: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关于新的社会阶层总人数,国家统计部门和其他部门均没有确切统计数据,据有关方面推算和我们间接计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括管理技术人员和所有的从业人员,人数约1.5亿人。

  新的社会阶层目前仅指改革开放以来新出现的六种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还会产生其他新的社会阶层。

  记者:新的社会阶层的发展态势如何?如何理解新的社会阶层尚需健康发展?

  陈喜庆:新的社会阶层呈现快速发展和日趋活跃的态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有近80万本科以上学历的知识分子进入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今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随着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不断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必将进一步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分布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涉及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仅以中介组织为例,既有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的机构(如经济鉴证类的律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审计、各类评估业务,测量、协调、信息咨询类,还有监督类的质量检查、计量、检验等机构),也有为各种市场交易活动服务的经纪人组织(如商品交易、金融期货市场、房地产、保险、旅游服务、科技成果转让、文艺体育、出版经纪人等),还有大量的行业协会、同业公会和商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来源广泛、构成复杂、思想活跃,不但与国内各阶层、各方面有密切接触,而且与国外组织和个人有广泛联系。他们在经济实力增强,个人财富增加后,逐渐产生政治上的诉求,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希望在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

  为什么说新的社会阶层尚需健康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积极参与者,是经济增长的推动者,是自主创新的促进者和社会事业的践行者,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内部构成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在少数人中还存在着某些缺点、错误、甚至严重的不法行为。如,偷税漏税、制假贩假、克扣员工工资、腐蚀领导干部、败坏社会风气等。还有少部分人对我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存在着模糊、甚至错误认识。因此,中央强调指出,既要充分肯定和发挥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作用,又要加强教育引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新世纪新阶段开展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有何重要意义?胡锦涛同志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发【2006】15号文件强调了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义。文件指出:“广泛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是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需要,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

  记者:中央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有哪些?

  陈喜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针和内容。要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要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了解和掌握新的社会阶层的发展变化,畅通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维护合法权益,鼓励和帮助他们发展事业,表彰宣传他们中的先进典型。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的建设,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支持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积极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机制和方法。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由统战部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合力。要以社团为纽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挥社会团体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的作用;以社区为依托,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街道、社区党组织工作范围,认真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以网络为媒介,注意运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掌握情况、宣传政策、开展工作;以活动为抓手,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考察调研、扶贫济困、专业咨询等,寓统战工作于各类活动之中。

  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政策和规定。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按照有较高政治素质、有较大社会贡献、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在所联系阶层中有较大影响的标准,建立和完善评价体系,有重点地培养选拔,逐步建立一支代表人士队伍。注重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党员的作用。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优秀分子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可根据自身特点,开展有代表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适当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数量,做好向有关人民团体推荐提名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行业协会,可推荐适当数量的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

(责任编辑:刘娅楠)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喜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