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经济连续7年增长 消费疲软日央行踌躇加息

  经济连续7年增长日本谨慎乐观

  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长1.2%,是3年以来的最快增速,日本央行踌躇加息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长1.2%,是3年以来的最快增速,高于之前0.9%的预测。

此外,日本去年全年经济实际增长率为2.2%,连续7年保持增长。

  此消息一出,日元兑美元汇率立即升至119:1,日经指数也创出7年来的新高。

  消费疲软 日本央行踌躇加息

  一直力图避免过早加息损害经济复苏的日本政府,在经济增速数据发布后立即表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呼吁日本中央银行“在考虑政府整个经济政策后再作出正确的决定”。他说:“我们希望日本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仅看GDP数字,还要看其他的经济数据,听取各方的意见。”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也表示,日本个人消费在GDP增长中的作用不大,因为去年第四季度个人消费环比仅增长了1.1%。而在去年第三季度,个人消费还降低了1.1%。此前,日本央行一直以个人消费疲软为依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

  2006年全年2.2%的增速,高于日本GDP 2005年1.9%的增速。“GDP数据整体而言非常坚实,”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驻日本经济学家永井雄一郎表示,“我们能够确信,去年第三季度个人消费下降只是暂时现象。”

  另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日本经济中的某些部分,特别是消费和消费价格事实上呈持续疲软,让日本央行在加息问题上很难作出决定。

  尽管经济增速加快,但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的个人消费同比仅增长了0.6%。另外,有迹象表明消费价格也存在向下的压力。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需求平减指数(用以衡量日本国内价格走势的指数)为负的0.1%;而去年第三季度该指数还是正的0.2%。

  自去年7月将基准利率升至0.25%后,日本央行一直未进一步推动基准利率上升,尽管日本经济正稳步复苏。

  或对美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

  日本一直维持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受到欧洲国家的批评。这一政策导致日元对欧元大幅贬值,损害了欧洲国家的产品竞争力。然而在本月9~10日的七大工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欧洲国家对日元的批评并没有得到美国的回应。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孙立坚11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美国没有指责日元疲软的原因之一,据传是因为日本答应美国进一步开放其国内金融市场。

  近日,美国正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以确保美国公司在日本邮政民营化过程中不会遭受损失。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14日表示,美国政府正密切关注日本邮政民营化进程,如果美国的金融服务公司在日本的这一改革中遭受不公正的待遇,美国政府将动用法律手段。

  日本邮政除提供邮件投递服务外,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银行和保险公司。按计划,日本邮政将在2007年底之前实现3万亿多美元资产的私有化。美国认为,由于日本邮政的私有化,美国公司在日本的竞争力将被削弱,但日本官员之前并没有理会这样的忧虑。

  施瓦布打算在当地时间15日向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演讲时,强调美国在经济问题上对日本的态度,因为美国政界正就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扩大而感到不安。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