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俄罗斯近期不会发生人事变动 普京告别时间延迟

  普京漫长的告别:先把“接班人”换成“候选人”

  几年来,俄罗斯政府几乎每个月都会传出人事变动的消息。虽然大部分传闻最后都以落空而告终,但这些传闻并非是空穴来风。

  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日前含蓄地对普京表示,如果某项“明确政府结构”的计划能够获得批准就好了。

普京则态度和蔼地说道:“我们不要这么着急。我想稍晚一些再做这件事。”

  普京的这一答复意味着,俄罗斯政府近期不会发生人事变动。

  但不可否认,普京目前已经开始为自己的离去而做精心准备。在2月5日举行的政府工作会议上,普京同政府成员们一起讨论了国家的发展远景,以及包括未来三年财政计划,成立武器、军事装备和特别装备供应署,儿童民族方案等在内不同寻常的广泛议题。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政策一旦确立就不会改变。而如果遵照惯例,这些都应该属于未来总统的下一步工作。

  三足鼎立?

  许多政治观察家认为,对俄罗斯的政治而言,从现在到总统大选前的日子都是一个非常时期,这导致普京的一言一行都不可避免地会让大家浮想联翩。

  据悉,普京今年新年前到政府大楼走了一趟,于是克里姆林宫就有了普京接班人是弗拉德科夫的传言。还有消息说,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和第一副总理兼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梅德维杰夫都曾直接走进总统办公室,对普京表白“自己已做好准备”。

  传统观点认为,克里姆林宫未来的主人应当来自政府部门。这样看来,候选人暂时应该有两个——即两位副总理梅德维杰夫和伊万诺夫。

  梅德维杰夫负责国家一系列大型民族方案,而伊万诺夫则是强力派的保护人,两个人的力量基本持平。弗拉德科夫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支持这一力量平衡,但他却一直希望能够对政府机构进行改革。

  弗拉德科夫的政府改革方案中包含多个部门和多个方面。比如,弗拉德科夫非常不满梅德维杰夫,因为其对该公司的一系列问题和作出的决定一概不向他汇报。弗拉德科夫还一直想把能源部分割为两个部分——其中一部分主要专门负责出口工作。而另一方面,无论是梅德维杰夫,还是伊万诺夫,都不喜欢弗拉德科夫的这套改革方案。

  当弗拉德科夫于本月2日再次向普京提出将政府体系改革方案付诸实施时,普京则要求他把这个先放一放——因为这个方案明显触动了伊万诺夫的利益。但更令弗拉德科夫感到费解的是,在普京命令下新成立的武器、军事装备和特别装备供应署不仅在制定和执行国家国防采购合同时必须实行统一价格政策,而且还必须听命于国防部的监督。

  不过,从理论上来讲,新成立的军械供应署同时也把弗拉德科夫变成了另一个强力人物。

  要求“集中完成共同的工作”

  普京对国家到目前为止的经济发展状况非常满意,他还要求政府“要在各派政治力量存在差异的情况下集中完成共同的工作”。

  普京1日还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年度记者招待会上坦言:“无论我想什么、做什么,这都不会是一句空话。”因为他能够意识到“自己应当为俄罗斯即将发生的变化承担的责任”。

  据了解,根据2005年夏天修订的政党法重新登记条件,到今年1月1日之前,每个参选政党至少需拥有5万选民,并在全国一半的地区拥有不少于500名党代表。这样,俄罗斯原有的32个政党中,目前就只剩下17个政党符合议会选举条件。

  另外,为消除选举中的人为因素,根据选举法修正案,俄罗斯还撤消了选举门槛。也就是说,即使将来只有一位选民投票,选举也都会照样举行,而且同样有效。

  分析人士据此指出,这表明,支持现政权的统一俄罗斯党不但准备在竞选前去除不满意的声音,而且还想去掉多余的分量。

  “接班人”换成“候选人”

  俄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对普京本年度记者招待会上的表现十分赞赏。他说,普京第一次没有授人以柄。尤其是他去掉了“接班人”一词,改用了候选人之说——他对此感到非常满意。日里诺夫斯基认为,普京这分明是在暗示各党派应当延续当前国家发展政策中好的方面,这样无疑就会令俄罗斯的“破坏党派”自动减少。

  俄政治家阿列什金也对普京的做法称赞有加。他认为,不管是梅德维杰夫、伊万诺夫,还是其他候选人作为接班人,未来总统都无一例外肯定是来自普京团队。换句话说,要选出的人最终还是作为他的继承人。阿列什金认为,普京正在用他独特的方式,激励候选人们尽力为百姓做得更多、更好、更有成效,以便在彼此之间展开竞争——实际上我们大家都是这场竞争的胜利者和受益者。

  阿列什金认为,普京现在不点破自己接班人的做法绝对正确。他分析说,候选人的能力无疑会因其政治活动而在当今政治舞台上一览无遗地被反映出来,那普京为何要急着说出自己继承人的名字呢?更何况,一旦具体的人选浮出水面,那么对于行政机构而言,要么就是对其过分的宠爱,要么就是表现出过分的憎恨,而且真正的国家首脑自己也不得不退入暗处。

  “普京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

  面对全国百姓的一再挽留,普京曾无限深情地说:“不管怎样,我喜欢我的工作,但俄罗斯宪法不容许我这样做,因为个人利益不能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但我会把最主要的东西留给大家,这比一个人从政要更珍贵。而且请你们放心,不管将来谁当总统,国家都会越来越强大,百姓的生活也都会越来越好”。

  许多观察家指出,普京的魅力还在于,俄罗斯也许会成为独联体国家中唯一没有为总统连任而修改宪法的国家。尽管普京认为“国家的命运不应当维系在一个人身上”,但没有人敢否认,普京卸任之后仍会对俄罗斯的政治和社会生活继续产生重大影响。

  俄罗斯效率政治基金会主席帕夫洛夫斯基就指出,普京卸任后完全有能力继续为政府及党派提出重要的建议。他甚至认为,根本没必要谈论谁将是普京接班人的问题,因为普京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人可以取代普京在俄罗斯政坛的位置。普京在俄罗斯百姓心中已经幻化为“民族领袖”。而至于怎样对其命名,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在俄政治局势中心负责人西莫诺夫的眼里,即使普京离任,他也依然会受到民众的信任和成为国家权力资本的象征。其实普京将来影响国家内部政策的形式比较简单:其接班人能力稍逊普京但很听普京的话,国家也无疑会保留现有的模式继续发展。

  得到观察家们一致公认的还有,普京将来不会离开政治杠杆太远。因为他在讲话中频频使用“民众信任”一词。而这个词,在俄语词汇中,除了在政治范畴,不会在其他领域运用。

  附表普京

  ●1952年10月7日生于列宁格勒市(现圣彼得堡市)

  ●1975年国立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外情报局工作

  ●1985年至1990年被派往原民主德国工作

  ●1994年任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

  ●1998年5月任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同年7月起任俄联邦安全局局长

  ●1999年任总理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普京出任代总统

  ●2000年3月当选为俄联邦总统

  ●2004年3月,赢得大选胜利,连任总统

  ●精通德语。喜爱运动,特别爱好桑勃式摔跤、柔道和山地滑雪。1974年列宁格勒的柔道冠军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伊万诺夫 | 杰夫 | 梅德维 | 列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