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少林寺已在国外设立6个分院 年收入1000万英镑


  中国“KUNGFU”,他乡扎根

  “中国功夫”在欧洲的影响近年来急剧增长,各种中国武术、气功和太极拳的协会层出不穷,仅德国就有500多个

  由“布鲁斯·李”(李小龙)、“杰克·成”(成龙)打出的中国功夫电影,各式各样的“中国武馆”在国外也纷纷落座,“功夫”的广东话发音“KUNG FU”也成为外文里的专有词汇。

  在老外眼里,似乎每个中国人都有十八般武艺。中国功夫,至阳至刚如少林,至阴至柔如太极,刚柔并济的内家气功,都在海外生根发芽,逐渐壮大。而这背后,则是中国实力的崛起和中国文化在海外掀起的热潮。

  少林洋弟子300多万

  提到中国功夫,必说少林。

  多数外国人真正直观地感受到少林武术的魅力,是从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主演的功夫电影开始的,上世纪80年代那部著名的武侠电影《少林寺》更是使少林武术普遍深入人心。李小龙年轻时以练咏春拳为主,而咏春拳源于南少林,他自创了一种叫截拳道的武术拳法。这些具有真功夫的“明星”加“武星”身份,一时成为西方广大青少年的心中偶像。在英国,李小龙的魅力甚至不逊色于甲壳虫乐队,一起并列为那个时代的偶像。李小龙为西方对中国功夫的文化想象打开了方便之门,在那些影像中,当他朝着洋人拳打脚踢、长啸不断的时候,他在西方文化中制造的震动面积远远大于想象的范围。实际上,中国功夫也被外国人看做是开启中国传统文化的钥匙。

  少林寺创建于南北朝时期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是孝文帝为安置印度僧人跋陀前来嵩山落迹传教而建。35年后,印度高僧达摩到少林寺传授佛教禅宗,面壁九年,中间编成 “活身法”传授僧人,此即为“少林拳”的雏形。以后,他又借鉴鸟、兽腾跃之姿,创造了一套动静结合的罗汉十八手。后来经过历代僧徒们长期演练、综合、充实、提高,逐步形成一套拳术,达百余种,武术上总称“少林拳”。

  至今在少林白衣殿内,一组“少林拳谱”壁画,描绘了当年少林寺和尚练拳习武的真实情景:宏伟的寺院,张灯结彩,30个身着短装、精神奕奕的健壮武僧,分成15对,在演练少林拳,拳打脚踢,栩栩如生。少林寺极盛时期,占地一万余亩,大殿十四座,房屋多达五千间、寺僧发展到二千余众,其中拥有武艺高强的僧兵五百多人,甚至民间还流传了“十三棍僧救唐王”、帮助戚继光抗倭立功的故事,使少林寺闻名遐迩。

  如今,少林武术热潮已席卷世界,少林弟子遍布全球。上至英国王室、法国总理、日本内阁成员、美国议员,下至普通武术爱好者,无不青睐以少林武术为代表的中国功夫。随着少林寺在国外影响不断扩大,少林武校遍及世界各地。目前,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有专门学习少林功夫的学校和团体,少林功夫有洋弟子300多万人。20年来,到少林寺旅游观光、朝观认宗的中外人士达到千万人次之多。现如今,邀请少林武僧出国表演要提前一年预约。

  “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少林出的不仅是武林高手,还有影视明星。少林武术历经了1500年的传承和发展,已跳出了体育的范畴,而形成为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当前正成为世界各国民众的共同爱好。少林功夫对于世界文化的贡献,是任何一种体育项目都不能替代的。

  国际太极拳大会场面火爆

  篮球运动员姚明刚登陆美国NBA时,第一件事就是在美国电视广告中大打太极;雅典奥运会的闭幕仪式上,张艺谋策划的整齐划一的群体太极拳表演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由于修习容易,太极拳在国外的普及程度甚至超过少林功夫。2006年初,陈氏太极拳通过国家审批,被定为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北温县陈家沟,地处中原平地,却是一个卧虎藏龙的村庄。当地民谣道:“喝喝陈沟水,都会跷跷腿。”在这个村里,上至八十老翁,下至几岁孩童,几乎人人会打太极拳。自从明末清初陈家沟陈氏九世祖陈王廷创编陈式太极以来,迄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2006年,另一被誉为太极拳故乡的河北邯郸市,为了纪念简化太极拳推广50周年,举办了”2006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结果共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4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太极拳界人士汇聚邯郸,进行太极拳交流、比赛和联谊活动,场面之火爆如同是一项时尚运动。

  “中国功夫”在欧洲的影响近年来急剧增长,据德国联邦多元文化局的数据统计,目前在欧洲学习中国功夫的学员近100万人,其中太极拳、气功和武术学员的比例大致为50%、30%和20%。各种中国武术、气功和太极拳的协会层出不穷,仅德国就有500多个。

  太极拳是少林绝技之外,中华武术的又一枝奇葩,它不仅有助于习练者强身健体,而且还蕴含着中国传统的阴阳平衡和以柔克刚的哲学思想。它和少林功夫是有关中国功夫题材中出镜最高的路数。与少林功夫不同,太极崇尚“以柔克刚,以静待动,以圆化直,以小胜大,以弱胜强”,这与中国道家思想一脉相承。它强调和谐完美,重视“天人合一”,因此动作柔韧、稳定、缓慢、连贯,并涉及到全身各肌群和关节。

  现在最为大众熟悉的太极拳,是国家体委1956年创编的一套简化太极拳。这套拳法是在传统杨式太极拳的基础上去繁从简、由难而易,大大推动了太极拳的普及和发展。简化太极拳已经享誉全球,学者日众,习者如云,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穿着西装、打着领带、集体练习太极拳,业已成为西方某些大公司的职员必修课,各地也常见原来只有国内才有的千人太极拳、万人太极拳的壮观场景,边学汉语、边打太极也已成为国外许多语言学校的金字招牌。据说,练习太极拳,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都有积极影响,尤其对于中老年人的健康大有裨益。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李小龙 | 释永信 | 唐王 | 延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