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905-2007) 守候第103个年

  守候第103个年

  [1905-2007]

  年年

  吃“四喜丸子”,年年的滋味各不同。眼见明天大年三十晚上就快见到自己的儿孙,南京白下区三条巷103岁的周庭良老人总不忘叮嘱两个儿子:“快快准备年菜啊!”76岁的三儿子周志鹏凑到老父亲耳边说:“放心吧,咱家在南京一共25口人,谁来了都有好吃的!”周庭良老人出生于1905年,这是他第103次过年。

  [夜宴]

  25个人的流水席

  2月11日,小年的第二天。周老家又是济济一堂。18口人挤在周老27平方米的单室套里,包着饺子补过前一天的小年夜。因为人多,饺子皮买了5斤8两,配菜的肉馅花了27元。有人爱吃白菜的,有人爱吃芹菜的,所以就分门别类包了两种饺子。人多,包饺子也成了一种娱乐。老的少的,洗洗手都上阵了。因为包的人手多,连饺子的形状都各式各样。饺子各不相同,大伙儿吃得却很满意。没地方坐,“饺子宴”得流水上。一批吃完了,另一批再过来吃。桌上、床上、窗台上,能搁碗的能坐的,都满了。那一顿,周老特别高兴,一口气吃了十来只。

  说起那天夸张的“饺子宴”,老三连连说是在进行“除夕彩排”。因为今年年三十,周老在南京的25个晚辈都会聚到这个小小的单室套里,陪周老热热闹闹地过这个除夕。

  “每年除夕,全家人都聚到这里来,我们算过了,25人不算多。卧室和客厅各开一桌,坐不下的人就站着吃,只要老爷子能坐下就可以了!到时候家里可能真的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只能站到门口去了。”

  饭菜“包办到户”

  要准备25个人的年夜饭,可谓任务艰巨。这些天,老爷子见老三老四没什么动静,该怎么还怎么,就嚷嚷开了:“老三,老四,你们怎么还不动啊?过年啦,买点年货啊。猪蹄啊都要去买一点啊!”

  老爷子唠叨,老三和老四兄弟俩却气定神闲。一问才知道,原来年夜饭都“包办到户”了。按往年惯例,每年的年夜餐都由各家带过来。“鸡啊肉啊都准备好了,弟弟妹妹们回来都会带好吃的,我们两个大男人瞎操心啥?再说大家就是来陪爸爸过年的,吃是其次。”老三理直气壮地说。

  操劳了一辈子,过年的事光指望儿子周老总不那么放心。一家之主的他很早就开始盘算了。小儿子几天前给他送来一只山鸡准备给他补补身体,他却不让杀。“留着,除夕晚上炖一锅鸡汤请大家喝。”

  儿子正想反对,周老一句话又过来了:“即使他们会带菜来,过年家里多少也要预备一点菜。除了四喜丸子,志鹏去买个鸡肫、鸭翅和猪蹄膀,可以自己做一些盐卤鸡肫、鸭翅、白斩鸡和肴肉,喝酒的人喜欢吃,鸡汤太油,再买点菠菜烫一下……”

  “他呀,无论解放前还是解放后,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现在还想‘霸’着劝不松手呢。”儿子拿老父亲开玩笑。

  父亲充“大厨”

  在兄弟们的记忆里,每年除夕晚上的年夜饭是父亲最忙碌的时候。父亲的厨艺相当了得,以至于连四儿子的婚宴也都是周老特地赶过去,一手包办的。“洛阳没有什么海鲜卖。爸爸就从南京买了鱿鱼和海参的干货过去。自己用石灰水发、自己做。整整四桌菜,他一个人全包了。真是办得体面又节约。”

  厨艺顶呱呱,擅长精打细算的周老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年夜饭的大厨。记忆里,兄弟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拿手菜“四喜丸子”。“酱红色的四喜丸子才开锅,香气就扑了过来。看父亲把菜端上来,我们口水都要滴下来了。”眼巴巴地瞅着父亲坐下,开始伸筷子,几个孩子也迫不及待地每人夹一个回来。“来不及吹吹,就一口咬下去。肥而不腻,味道好得很。”

  除了四喜丸子,腌鱼、腌肉和咸菜、什锦菜之类的,周老早在年前就已经准备得妥妥帖帖。“印象里,什么好吃的菜,应该都能在我们家找到。”

  在父亲的安排下,周家的每一个年都过得很光彩。不过,也有让兄弟们觉得不够满意的地方。“我们家不穷,可我们从来没有拿到过爸爸给的压岁钱。只有外地亲戚朋友的孩子来了,他才会给一点。”老三“报料”说。“邻居家的孩子过年会放鞭炮,但我们家从来不花钱买。我爸说了‘傻子放炮,乖子听响’。所以,我们家一年一年都是听着邻居家的鞭炮声过来的。”

  周老只顾听着,却笑眯眯地不说话也不反驳。

  [新衣]

  军毯做成时髦衣

  解放前,周家的条件虽然还算不错,但楼下烟厂的收入除了维持日常生活和孩子们的上学,过年还是有点紧张。小孩子过年都盼望能穿上新衣服,“现在过年商场里都是新衣服,我们那时候市场上根本买不到衣服,大多数人家穿件干净衣服就能过年了。”

  周老人虽然精明,但却十分疼爱孩子。让兄弟几个印像最深的是1948年的那个春节。那年年前,父亲突然兴冲冲地拿了几条全新军毯回来。

  母亲问:“买这些毯子干什么?”父亲说是在市场上花小钱“淘”到的好货色。第二天,父亲就差遣兄弟几个去裁缝店。“我们挨个量尺寸,说要给我们每人做一件外套,我们高兴极了。”等拿到衣服,兄弟几个才发现原来身上的衣服就来自那几条军毯。“厚实的军绿色半长外套,做成制服式的。上面还钉了双排亮晶晶的铜纽扣,既暖和又挺括。走在街上,别提多时髦了。”老四周志翔回忆说。

  不过,父亲还是保留了精明的个性。衣服一般都大一号。“这样可以多穿一年,小了还可以给下一个穿。”靠着这件军大衣,兄弟几个体面地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新年。

  [洗澡]

  四代人同泡澡

  这几天,周庭良见天气不错,就老盘算着洗澡、掸尘的事。干干净净过年是周老特别在意的事。

  家务活有点忙不过来,老三老四就准备拖几天再搞。周老可不乐意,听广播里说除夕可能要下雨,年前的晴天就这几天,周老越发有点着急。反正坐着也是坐着,他就天天向两个儿子唠叨:“什么时候带我去洗澡啊?再过几天就要下雨了……洗的衣服也晒不干,澡堂人又多,怎么办?”“过年他们都要过来,这家里总要拾掇拾掇,人家来了也有个整洁的印象。”周老天天说,见儿子不听,有时还会闹失眠。被老父亲逼得没办法,老三老四就去搬“救兵”。

  2月11日那天,两个儿子、一个孙子和一个重孙亲自护驾,浩浩荡荡地带着周老去了次澡堂。这么浩大的阵势,那么老的澡客,连店老板都没见过。因为是老寿星,周老也受了不少优待。

  修脚的老师傅听说周老今年103岁后,非常惊讶,连声说:“那是我的福气啊,我遇到过那么多顾客,这么高寿的还是第一次见到。来,我一定帮你好好修修,顺便沾点您高寿的光。”

  才完了洗澡这桩心事,周老回到家又开始给两个儿子布置工作:“过年一家人都要来这里,阳台上、房间里的杂物,什么时候收掇收掇,这窗户要不要擦一擦?地呢?也拖拖。”

  “咱家就这点地方,怎么收拾还是这个样子。”老三有点哭笑不得:“地本来就天天拖,我们都是男人家,做事怎么可能太细心啊。”老三摊着手向记者诉苦。

  嘴上“抱怨”,几个儿子都明白老父亲的重要性。“家中一老,如有一宝!”老三说。“这年头兄弟几个都分布在全国各地,若不是有老父亲在着,一家几十口人怎么可能像现在这么亲呢?父亲,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核心啊!”

  老六周志恒说,父亲为这个家辛苦了一辈子,也是该享清福的时候了。

  [压岁]

  20个孩子的红包

  昨天,记者在周老家见到他时,他刚刚从阳台上晒太阳回来,脸上被晒得红扑扑的,见到记者,他打着招呼,眼睛笑成了个月牙。“好啊!过年好啊。”

  所有过年的东西都准备好了。瓜子、糖买齐了。门神对联也配好了。老爷子显然很满意。“您老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吗?”记者问。

  “没有,我过得好得很。马上就要过年了,大家都来热闹热闹,好啊,好得很……”周老说。

  “老爷子,马上过年了,孙辈来磕头,你总该表示表示吧!你都是老太爷了,可不能小气啊。”老四开起了玩笑。

  周老神秘地指指抽屉。老四拉开抽屉,翻了翻,翻出了一沓红包。“哟!早就准备好了嘛!”老四笑了。

  周老很得意,商量着问老三:“过年的红包我琢磨着,小孩子的压岁钱一人给100吧?”怕儿子笑话给得太少,他旋即又自我安慰道:“压岁钱就是个意思,根据条件,一块、两块,十块、八块都行,量力而行就可以啦。”

  “可以啦。”老三笑着偷偷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兄弟几个还开玩笑,“按照时下每人200的行情,20个孩子就是4000,老爸要破产了,哈哈!”

  不知情的周老也跟着乐呵呵地咧嘴笑了起来。或许他真的听到了呢,听到即将到来的除夕夜共享天伦之乐的笑声……

  快报记者 周鹰 黄卓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庭良 | 天天 | 周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