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大学生春节怎么过?看书网聊或打工-

  20岁左右的大学生们怎么过年?记者昨日在留校和回乡大学生中调查发现:看书、看碟、上网和打工,成了他们节日最主要的生活内容。

  做完1000道数学题

  记者给去年考上清华的黄春打电话,问他春节如何安排。

小黄称“我正在读书”。原来,清华大学藏龙卧虎,在那里压力不小,学习比高中还紧张,每天晚上很晚才能入睡,大家都在拼命学习。他这个寒假的任务是预习下学期的专业课,完成著名数学家米多维奇主编的4000多道经典习题中的1000道,平均每天得完成30多道数学题,一点也不轻松。

  西南政法大学的小何,春节的时间将全部送给民法教程。她称,家在江津农村,没什么娱乐。为何寒假也如此拼命学习?小何表示,希望毕业后找份好工作。她的心愿是,毕业后出来尽快通过司法考试。她透露,她的几个读外国语学校的同学更卖力,每天在家戴着耳机“叽里咕噜”地练口语。

  睡懒觉看碟和聊天

  除了勤奋学生,就是贪耍的。杨春是大学留守族中的一员。“我觉得现在挺好的,每天在宿舍里睡睡觉、看看电视,上网和朋友聊聊天,无聊了就到其他宿舍找人玩。”

  “不回家过年,父母不会挂心吗?”小杨不以为然地回答:“在家时每天和家里人也说不上几句话。同学大多在外地,而且家里上网也不方便。”小杨说自己很独立,喜欢一个人呆,放假前他租了很多影碟,这就是他最喜欢的生活。

  曾晓也没回广州老家。小曾经济条件较好,每月父母给2000元生活费。“他是富翁,问他如何过?”记者采访时,同学都笑着向记者推荐曾晓。曾晓告诉记者,这次过年,父母多寄了2000元过来。“每天跟老乡一起泡吧,狂欢!”他说,现在睡眠严重不足,每天都在会同学、朋友,狂欢到凌晨。

  超市每天上班8小时

  留校者中,至少有一半学生当售货员、促销员、清洁工,做家教等。

  重大的许燕,今年选择到超市打工。“我第一天站下来,双腿发麻。”许燕说,在超市当服务员,8小时全是站着,第一天腿都僵硬了。她说,在超市每天微笑待人,让她学到不少与人沟通的技巧。到昨天为止,她已在超市上班15天,春节是超市最繁忙的时候,年三十也要上班。

  “虽然累,但很有收获!”许燕说,在超市一个月挣800元,是她两个多月的生活费,减轻了家里的负担。许燕还告诉记者,她们班上10个同学没回家,有9个都在打工,一个在复习考托福。

  上万大学生今年在校过春节 各高校将为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

  本报讯今年,我市有上万名大学生留守学校,与同学在一起过春节。记者昨日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了解到,学校为学生们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包括校领导与学生一起吃团年饭,给留校过年学生发红包等。

  留校过年学生逐年增长。西南大学统计,今年留校学生大约有2000人,比去年增加两三百人。该校今年不仅给学生发放了100元—200元不等的慰问金,还将推出免费的亲情电话,让学生给父母电话拜年。为保证学生节日期间吃好,学生食堂春节期间照常开放,免费向学生提供汤圆、荷包蛋等。

  重庆大学今年的留校学生也在2000人以上,该校也为学生们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如吃团年饭,给贫困学生发放慰问金等。

  重庆师范大学校园内,报刊阅览室、期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和自习室,都可看到学生的身影。老师们介绍,除了正常开放学习活动室,学校还将给学生发红包,与学生一起吃团年饭。

  西南政法大学表示,他们不仅在校内组织一系列文体活动,还组织学生游览新重庆,让外地学生,特别是外地贫困生看重庆直辖新貌。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市40余所高校的留校大学生上万人。市教委有关人士透露,留校过年学生逐年呈上升趋势。据调查,留校过年学生中,外地学生占九成以上;所有不回家学生中,贫困学生约占一半;另有部分外地学生因路途遥远不愿回家。这位人士也表示,由于就业竞争压力增大,不少学生,特别是即将毕业的学生,还在利用假期准备各种材料,为节后参加各种招聘会做准备。记者何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燕 | 曾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