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排球放弃世界杯

  2007年世界排坛最重要的赛事——世界杯将于11月1日至12月2日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排作为卫冕冠军能否再夺此项赛事的冠军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但前天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却向记者证实,由于中国女排是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因此她们将不参加本届世界杯。

与此同时,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也向记者证实:中国男排也因为同样的原因将缺席2007年世界杯赛。

  关于中国排球将无缘2007年世界杯的消息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流传,不过始终没有被官方证实。因为按照国际排联的有关规定,世界杯是北京奥运会的首个资格赛,获得前三名的球队将直接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因此国际排联明确表示,希望作为东道主而拥有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男女排不参加本届世界杯。

  世界杯是以洲为单位来决定参赛队,已直接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的中国男女排如果也参加比赛,必定会对其他球队造成影响。不过也有人提出,可以让中国男女排参加比赛,但不计算成绩,不占奥运出线名额。可惜现在的问题不在于此,因为世界杯一共只有12支队伍参加,如果中国队参赛,这样就必定会有一支队伍参加不了比赛。经过多方权衡和沟通,中国排球协会最终还是同意国际排联的安排,放弃参加2007年世界杯赛。

  影响

  新人难以脱颖而出

  回顾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的走势不难发现,陈忠和率领的这支队伍依然依靠老将打天下,在被对手熟悉套路之后我们失去了以往的优势。加上老将伤病不断、体力等各方面都有所下降,中国女排最近在国际比赛中的表现始终无法让人满意。

  陈忠和也希望能够有新人挺身而出接过接力棒,王一梅通过磨练已经呈现出世界一流的主攻手能力和素质,徐云丽通过去年一年的锻炼也逐渐展现出自己的能力。陈忠和指导奥运会后每年都在极力打造新人,可是能够像王一梅和徐云丽这样赢得信任和机会的却并不多。除了在训练中磨练之外,大赛的锻炼更是必不可少。如果没有了世界杯的真枪实弹的锻炼,第二个王一梅,第二个徐云丽又怎能脱颖而出呢?

  新战术无缘高水平检验

  除了急需新老交替之外,通过实战检验新战术也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去年的世锦赛不难看出,我们的对手对于刘亚男和周苏红的进攻线路、配合已经了如指掌,拦网和后排防守成功率明显提高。陈忠和深知要改变这些必须作出变化,如何将战术变化更新十分关键。而新战术必须通过实战的演练才能不断改进和熟悉,错过世界杯这样最好的锻炼机会实在有些可惜。虽然还有瑞士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可是相对于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而言,重要程度和比赛激烈程度的差距可想而知。

  失去与强队比赛的机会

  除了女排之外,缺席世界杯对于男排的影响也不小。周建安率领的中国男排在去年世锦赛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让多少国人动容。年轻的中国男排就是需要这样的大赛获得经验、进一步提高。本来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对话的机会就不多,以这样的方式错失世界杯多少让人有些遗憾。没有了这样难得的机会,中国男排想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的希望自然而然的减小了。

  质疑

  世界杯丢失最大观众群

  国际排联希望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男女排不参加世界杯。他们的理由是只有12支球队参赛争夺奥运会入场券,已经获得资格的中国队参加势必影响其他球队。这样的建议是否合理呢?

  奥运会入场券的争夺战种类繁多,而且最后还有落选赛等多项赛事可以让各支球队争取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再者,世界杯是四年一次各大洲佼佼者之间的对抗,可是这样的大赛竟然没有了卫冕冠军中国队参赛,比赛的质量必将下降,这样的安排真的让人无法理解。

  除了比赛的精彩程度有影响之外,世界杯也将失去最庞大和最稳定的观众群——中国球迷。2007年世界杯绝对会因为失去中国女排而失色,它的受关注程度自然也将急剧下降。

  对策

  女排纳新 男排挖潜

  无缘世界杯也并非全是坏事。以中国女排为例,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的这三年中,为了能让队伍的成绩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上,中国女排坚持让老队员打天下,最终导致球队内部出现严重的问题。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就因此而无缘四强。如果中国女排参加今年的世界杯,她们自然不会轻易放弃卫冕的机会。这样一来,老队员依然得不到休息和养伤的机会,最终只能将隐患带到2008年奥运会上去。如今无赛一身轻,陈忠和可以安心让老队员去养伤,并且好好考虑如何使用新人了。

  中国男排刚组建一年多时间,确实需要参加更多的赛事来磨合队伍。不过,2007年并非只有世界杯一场赛事,女排还可以参加含金量同样很高的女排大奖赛,而且本年度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在宁波举行;中国男排也依然将把成都作为主场,出战世界男排联赛,把年轻队员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反应

  陈忠和:大奖赛锻炼新人

  女排失去这次重要的练兵机会,不但丧失了卫冕的机会,同时也缺少了一次了解和对抗对手的机会。但对于这样的决定,陈忠和表示早有心理准备:“我们已经按照不参加世界杯去准备一年的计划。”

  “现在赵蕊蕊和冯坤去美国做手术,也是为了2008年的最后冲刺。”陈忠和说。缺席了一次重要的国际赛事,也不是意味着中国女排就丧失了锻炼队伍的机会,因为还有同样具高含金量的女排大奖赛,而且本年度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在宁波举行,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必须全力以赴。陈忠和表示,将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让年轻队员得到更多的锻炼。“今年可以让小的得到锻炼,让她们有更多的机会磨合。”

  周建安:错失练兵机会

  如果说中国女排不参加世界杯还可以养精蓄锐的话,那么缺席世界杯对于正处在上升期的中国男排的影响就更大了。“国际排联是有这样的规定,现在这个事情好像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但基本上已经可以确定我们不参加世界杯了。”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告诉记者。

  对于缺席世界杯对球队的影响,周建安认为:“影响肯定还是很大的,我们的队伍还年轻,正需要多参加比赛来磨合队伍,让队员尽快成熟起来。不参加世界杯这样的高水平赛事,我们就失去了一个很好的练兵机会。”

  李全强:已作出最大努力

  尽管不参加今年的女排世界杯,让女排姑娘们有了更多休整的时间,但排管中心副主任、女排领队李全强表示,这对于球队本年度的热身锻炼,还是有一定影响的。李全强表示,排协曾经与国际排联作出了沟通,“哪怕我们不要排名,只是锻炼一下。”但是2000年和2004年的奥运会主办国都没有参加之前一年的世界杯,最终中国排协也不得不接受了这样的安排。

  编辑:黄明 校对:范舟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王一梅 | 徐云丽 | 李全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