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短跑”进北大获奖10万元

  “短跑”进北大获奖10万元

  石厦村子弟黄健龙以21.13秒的200米短跑成绩被提前录取,石厦股份公司给予重奖

  深圳商报记者李红黄青山管亚东实习生李仕昭通讯员苏铁

  本报讯记者昨天了解到,福田区沙头街道18岁的石厦村子弟黄健龙以男子200米短跑21.13秒的成绩考上北京大学体育特长生,石厦股份公司奖黄健龙10万元。

据介绍,黄健龙是石厦村2000年后第二位考上北京大学并获10万元重奖的原村民子弟。

  石厦村先后有两人读北大

  2000年,石厦村原村民子弟莫献坤考入北京大学环保工程系;7年后,黄健龙以体育特长破纪录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意向专业为国际关系。石厦股份公司董事长赵煦东说,莫献坤和黄健龙是石厦村的光荣和骄傲。

  早在10年前,为鼓励村里年轻人勤学好读,石厦股份公司定下一条“村规民约”:凡考上北大、清华的石厦原籍村民子弟,股份公司一次性重奖10万元;考上国内其他一流重点大学的学生给予3万元至5万元奖励。

  赵煦东告诉记者,石厦村目前有在读大学生19名,有多位子弟拿到了股份公司的奖学金。

  短跑成绩好提前被录取

  在石厦股份公司大厦15楼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身高1.77米的黄健龙。黄健龙长相有点像我国短跑名将刘翔。黄健龙说:“刘翔是我的偶像。”黄健龙父亲说,健龙的卧室里贴满刘翔头像。

  去年12月,深圳中学高三(二一)班学生黄健龙在教练李卫平率领下来到北京大学体育特长生冬令营。12月30日,在北大体育场田径跑道上,黄健龙与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中学生短跑尖子展开200米短跑男子决赛。

  比赛当天下起大雪,气温零下6度。黄健龙以21.13秒的成绩在决赛中名列第一,成为本届体育特长生中唯一被北大相中的考生。2007年1月3日,北京大学招生办给黄健龙发来录取通知书。

  21.13秒跑完200米,这个成绩创下历届北大冬令营200米最佳成绩;如果在全运会上,这个成绩可名列第三,在多哈亚运会上可名列第六。

  黄健龙说,当时自己心态特别放松,起跑自如,发挥得相当好。

  念小学时初露短跑潜质

  黄健龙是土生土长的石厦青年,母亲赵根妹在石厦社区工作站任站长,父亲黄郁新在南山工商分局工作。

  黄健龙毕业于石厦村众孚小学,在众孚小学念五年级时,有一次上体育课,从未受过训练的黄健龙在百米短跑中一马当先,将所有同学抛在身后。体育老师皮劲松发现了黄健龙的短跑潜质,给他开小灶训练,并把他推荐给深圳中学的李卫平老师。最后,黄健龙以短跑特长被保送到深圳中学。

  黄郁新说,当年众孚小学的体育老师皮劲松第一次登门提出让黄健龙练习短跑时,他和太太都很不情愿,怕儿子身体吃不消。黄健龙练短跑后,他们按体育老师吩咐,每周让儿子吃两次牛排,还想办法让儿子多吃牛筋、虾和海鲜。

  省中运会拿了两个第一

  在李卫平眼中,黄健龙是棵不可多得的苗子。黄健龙从五年级开始,每年都参加深圳中小学生运动会,连续两年获全市100米短跑第一名。上深圳中学后,初一和初三时,他是全市100米短跑第一名;高一时,他是100米和200米第二名;高二时,他是200米第一名、100米第二名;高三时,他的100米和200米跑均是全市第一。最近,黄健龙参加了在高州举行的广东省中学生运动会,100米和200米双双拿了第一。

  上深圳中学后,黄健龙一直在李卫平带领下进行科学和系统训练。黄健龙说,李卫平是那种讲科学、讲技巧的指导老师,他很少搞高强度的重复性训练,善于分解要点和进行个性化训练。

  短跑除了要求有很好的腹肌力量和踝关节力量,还要有很好的爆发力,李卫平在这些方面给黄健龙很多有针对性的指导。在深圳中学的6年里,每次训练结束后,黄健龙都会主动做几百个仰卧起坐,以加强腰腹力量。因深圳中学初中部和高中分开不在一个地方,每天往返初中部和高中部的路程,成了黄健龙加强踝关节力量的一个途径。他每次踮着脚尖跑步,用这个办法加强踝关节力量。

  学会取舍坚持训练

  高二时,因学习和训练的双重压力,黄健龙一度产生了动摇,不知道该选择哪一条路走,比赛成绩随之下滑,一度跌出特长队前八名。在极度郁闷的情况下,黄健龙找李卫平谈心。

  李老师告诉他,要学会舍得,有舍才有得,现在就得选择一条路走下去,不可能两样都兼顾到。最终,黄健龙坚持规范训练,调低文化科目的学习目标。之后,他比以前更加刻苦训练,每天晚上别人休息时,他还在看教学录像,一遍遍重复看,揣摩那些短跑高手的动作和技术特点,然后和老师一起讨论沟通。

  实际上,黄健龙的英语成绩很不错,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计划选择北大国际关系专业。黄健龙说,这个专业对英语要求高,要求有国际视野,还有点神秘感,与国际体育交流也有相通之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健龙 | 黄健 | 李卫平 | 刘翔 | 赵煦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