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燕赵11城市春节文化活动“看过来”

  邯郸:民俗文化唱主角

  邯郸市区

  邯郸市图书馆:正月初一将正常开馆,为市民提供文化服务;邯郸市博物馆:将举行赵文化、磁州窑文化等陈列展;邯郸市群艺馆:该馆的书法家们将在春节前夕走上街头义务为群众书写自己喜爱的春联;各级文化馆、文化站、电影公司将利用流动舞台和流动电影大棚在户外活动场地为群众演出、放映优秀节目。

  各县(市)区

  据了解,邯郸市各县(市)区也安排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邯山区河灯文化开幕式、复兴区戏迷票友联欢会、邯郸县首届春晚、广平民间花会展演、永年千人太极表演、武安大型傩戏演出、大名青年歌手大奖赛、磁县书画摄影艺术精品展、鸡泽优秀影片展映、邱县文明生态村漫画展、曲周龙灯表演等。

  旅游景点

  记者在邯郸市旅游部门了解到,黄粱梦吕仙祠、北响堂山、娲皇宫、东山文化公园、古武当山等景区以“中国和谐城乡游、古城邯郸新体验”为主题,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北响堂山景区:将举办摄影比赛、有奖征联、同心游等活动;娲皇宫景区:由当地农民自发举办较为传统的女娲祭典仪式和大规模的秧歌比赛;东山文化公园:将与武安市联合举办武安当地文化戏曲和民俗节目演出活动;古武当山索道站广场:将举行跑驴、赶船、扭秧歌、踩高跷、舞龙舞狮、快板小品等民俗风情表演。(本报驻邯郸见习记者邢云记者乔宾娟)

  廊坊: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温馨家园”廊坊文化艺术节

  记者从廊坊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市将于2月19日(正月初二)—3月5日(正月十六)举办“温馨家园”廊坊文化艺术节,整个活动分为“民艺荟萃”、“群文璀璨”、“艺海流金”、“行业撷英”四大板块,将举办武术表演、创新秧歌、民间花会、春节庙会、新春书市、优秀书画作品展览以及歌舞、评剧、河北梆子等专场文艺晚会。

  创新秧歌比赛

  时间:3月1日(正月十二)上午地点:廊坊市时代广场内容:安次的锣鼓秧歌、大厂的彩扇舞、大城的健身球、广阳的腰鼓等来自廊坊各县共计16支经过本地艺术加工、形式新颖的创新秧歌表演团队参加比赛,每支团队不少于50人。

  河北吹歌表演

  时间:3月3日(正月十四)上午地点:廊坊市人民公园内容:为了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到音韵古老的古代宫廷鼓吹乐及原汁原味的河北吹歌演奏技艺,廊坊各区县选送一支本地最具特色,特别是已列入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民间古乐或吹歌,在人民公园内设3处表演区,进行分组对擂演奏。

  民间花会调演

  时间:3月4日(正月十五)上午地点:廊坊市市区广阳道(银河北路———和平路)内容:香河的中幡、大厂的杂技、文安的杆会、霸州的小车会、安次的双龙会、广阳的群英会等共计19道花会,将以建设路与广阳道交口为中心分两组在市区广阳道内按顺时针方向进行巡回演出。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

  时间:2月28日—3月4日(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五)地点:廊坊市时代广场东门内容:制作展牌,将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总体情况、传承脉络、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状用图片、文字、表格的形式进行展示。特别是对三个国家级、十八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逐一介绍。

  “廊坊的足迹”历史文化展

  时间:2月26日—3月4日(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五)地点:廊坊博物馆内容:廊坊博物馆的“廊坊的足迹”历史文化展,在艺术节期间全天对市民开放,使市民了解廊坊历史文化传承和发展脉络。

  文化艺术广场春节庙会

  时间:2月25日—3月5日(正月初八至正月十六)地点:廊坊市文化艺术广场内容:自贡灯展、灯谜游园、四川绝技、地方特色名点小吃等,还有大量书籍、音像制品展销,民间古玩鉴赏交流,民间花会戏曲表演等活动。(本报驻廊坊记者程建辉)

  沧州:“百家文化”大展演

  “百家文化”展演

  2月25日至3月5日,沧州市将举行2007年春节“百家文化”示范暨民间文艺展演活动,此次活动带有鲜活的民间风味,由沧州市文化局主办。活动内容:2月25日至3月5日每天上午9时至11时,在沧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组织市区范围内的8—10支中老年健身舞蹈队伍和民间文艺队伍进行表演;2月29日至3月5日由沧州市新华区、运河区、沧县文化馆在所辖区域内组织进行民间文艺展演活动;2月29日上午9时举办沧州市春节“百家文化”示范典型暨民间文艺展演活动。

  吴桥杂技大世界

  活动内容:在杂技大世界的主要景点江湖文化城内,“鬼手”王保合将表演“三仙归洞”的手底绝活儿,巧驯白鼠、气功专场等绝招也将亮相。同时,将上演杂技主题演出———新版“京华百戏”,和改造一新的“福地洞天”场景演出。此外,魔术迷幻宫将上演“神奇·神话·神韵”为主题的大型主题魔幻剧,红牡丹剧场内上演双人秋千、肩上芭蕾等一流精尖节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集文物、照片、影视、杂技春典(即行话)、书画等形式为一体的杂技博物馆正式对游人开放,其中影视厅播放以吴桥杂技名人孙福有父女为原型的电影《红牡丹》,还真实再现吴桥杂技的“春典”,“说口”、“锣歌”等独特的表演形式。(本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

  承德:除夕夜敲响祈福钟声

  除夕夜送吉祥

  除夕夜送吉祥

  是普宁寺隆重的节日庆典活动之一,敲响新年钟声,祈求幸福平安已成为人们一种节日特有的民俗习惯。今年,普宁寺除夕夜还将举行新春祈福聚财送吉祥活动。地点:普宁寺时间:除夕夜10时至初一1时

  普宁寺“打鬼”

  正月十三至十五,普宁寺“打鬼”,是承德最大的庙会。旧时承德每年的腊月,普宁寺都要主持举办庙会,规模最大是3天的“打鬼”活动(也称“跳布踏”)。其宗旨是除妖驱邪,给人以宁和平安。“打鬼”之前,普宁寺允许百姓进庙上香或登大乘之阁摸大佛手指以求顺喜。普宁寺“打鬼”延续至今,其意义已超越宗教活动,是一种吸引游客、对外开放、联结友谊的桥梁。

  文化活动

  ○正月初五、初六,在承德市区的中心广场将举办近郊农村花会展;○初六,该市评剧团将在德汇门广场进行表演,○初八,市评剧团下乡演出。

  民间花会

  ○隆化县:正月十三到十六陆续举办“民间花会”。○滦平县:正月十三到十六,8个重点乡镇的民间花会恢复全部档数;正月十四到十五为“花会调演”。○丰宁:正月十一到十五“春节花会展演”;元宵节举办“元宵节演唱会”。○承德县:正月初五后“民间花会”。○宽城:正月十五前后,各乡镇组织民间花会。(本报驻承德记者邓学军见习记者尉迟国利)

  保定:百道花会闹新春

  保定市:正月里来唱大戏

  从正月初三开始至正月初十止,17台大戏在保定市上演长达7天时间。金猪贺新岁,大戏闹新春。这次由保定市文化局主办,保定艺术剧院承办的“正月里唱大戏”活动,将于2月20日(正月初三)在保定市的玉兰影剧院拉开帷幕。国家一、二级演员和优秀的青年演员组成强大的演出阵容,令17台大戏“大有看头”。与往年的春节戏曲演出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正月大戏”只选择了独具保定特色的老调和哈哈腔进行演出。时间:正月初三至初十地点:保定玉兰影剧院

  徐水县:百道花会闹新春

  正月初十,徐水的全县花会调演将成为历年来的花会盛会。据文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每个乡镇都将组织十几道花会参加“初十花会调演”,届时舞狮子、踩高跷、小车会、旱船会等特色民俗表演队伍将从徐水体育场集合,穿行在县城南北大街上,并最终在中心广场达到花会调演的高潮。花会调演将以徐水最著名的舞狮表演拉开序幕。时间:正月初十地点:徐水县城

  安国市:药王庙会人气盛

  从正月十四的晚上至正月十五全天,素有“药都”之称的安国的药王庙会正是热闹的时候,当地的百姓以地方特色形式在元宵佳节表达着心愿和祝福。时间:正月十五地点:安国市药王庙前

  涿州市:正月十五赏花灯

  从“通会灯市”到现在的“中国涿州第七届花灯节”,涿州的元宵节花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乡人”来涿州观看。今年火红的宫灯将点亮10公里长的范阳路。花会进城表演也在涿州城中同时举行。时间:正月十五开始地点:涿州市文化广场(本报驻保定记者刘玲)

  唐山:歌舞音乐戏曲串串烧

  系列活动

  2月20日—3月4日,唐山市科技馆“阳光科学互动参与娱乐其中”系列活动。

  广场演出

  春节期间正月初五至正月十六,您每天上午能在唐山市纪念碑广场上欣赏“迎新春歌舞音乐戏曲曲艺综合演出”文艺节目。

  戏曲演出

  3月5日至3月8日(正月十六至正月十九),为纪念评剧大师花淑兰,包括冯玉萍在内的众多花派弟子在渤海影剧院演出《大型评剧演唱会》、《半把剪刀》、《谢瑶环》。

  邢台:嘹亮的歌声唱起来

  歌曲嘹亮

  “和谐之春”———社区群众歌咏大赛是今年邢台市春节期间的主体文化活动。活动以“繁荣和谐文化,建设和谐社区”为主题,采取分散活动和集中展演(比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07年1月25日至3月1日为广泛活动阶段,各社区组织队伍广泛开展歌咏活动。2007年3月3日(农历正月十四)为集中展演阶段,集中各社区选拔和推荐的优秀队伍,在冶金俱乐部举行歌咏大会,将活动推向高潮。歌咏大会的演员主体由各个社区推荐出的优秀歌咏队伍组成,活动方式以大合唱为主。

  传统文化

  农历正月十四至十六日,桥东区、桥西区各选一条街道举办元宵节民间花灯展。此项活动两区宣传部、教文体局负责组织落实。正月十六日上午,分别由桥东、桥西、市老年体协和市老年大学等单位,组织文艺表演队伍,在清风楼广场、火车站广场、新世纪广场、达活泉公园等处进行表演。

  文化下乡

  由邢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局联合组织。春节前带领市河北梆子剧团、市豫剧团、市杂技团深入部分文明生态村、贫困村进行慰问演出。市书协组织知名书法家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义务为群众写春联、送春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组织市电影公司深入我市广大农村进行慰问放映,传播先进文化。(本报驻邢台记者张会武)

  张家口:百场大戏进农村

  文化活动

  2月21日—4月7日,张家口市城郊、县区,送百场大戏进农村2月23日,张家口市文化广场举办迎新春市民大型游艺会(组织猜谜语、踩气球、步调一致赛跑等系列游艺活动);社区文化活动展示(腰鼓、秧歌等)

  电影放映

  2月17日,张家口市人民影院,除夕电影晚会2月24日—25日,张家口市文化广场,和谐发展的张家口———2007年广场公益性电影放映(利用电影大棚放映)

  文化服务

  2月1日—30,张家口市图书馆“戒除网瘾”少儿系列讲座活动2月6日—3月1日,张家口市图书馆老年读者书画展2月18日—24日,张家口市图书馆,“文化信息戏院共享工程市级中心”免费向社会开放2月18日—24日,张家口市博物馆“抗日同盟军专题展”免费向社会开放

  大型灯展

  3月3日—6日,张家口市文化广场桥东区委大院、长青路段、桥西区委大院“和谐发展的张家口———2007年元宵花灯艺术展”。

  焰火晚会

  3月4日,张家口市五一广场桥西公安大厦前河床,大型焰火晚会(本报驻张家口记者李彦宏)秦皇岛:文化活动好戏连台从现在起到春节前,秦皇岛海港区安排了多项文化活动,包括以“文化下乡”为主题的“港城歌手进农村慰问演出”,由辖区文艺骨干献上的海港区基层文化调演、以舞师、筷子舞等多种表演形式相结合的民间花会展演,规模盛大的千人秧歌表演赛以及在人民公园举办的大型新春寻宝互动活动。还将组织村、居开展歌咏、秧歌、书法、摄影展、健身操表演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其中,将于2月11日举办的海港区春节团拜会暨新春音乐会是重头戏,届时将有著名艺术家为市民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另外,与市民阔别多年的新春灯会今年春节期间将再次登场,这次在人民广场举办新春艺术灯会从正月初十开始为期7天。石家庄:文化活动连连看

  河北省科技馆

  增加了天象节目和穹幕电影播放场次,具体为:上午11:30,穹幕电影《大峡谷》;下午:2:15,天象节目《漫游太阳系》;3:15,穹幕电影《大峡谷》。

  河北省博物馆

  春节期间,《神秘王国———战国中山国》、《金缕玉衣的故乡———满城汉墓》及《古代河北》、《近代河北》、《当代河北》、《身边的科学———100个科学小实验》、《中华魂———长城》大型图片展等展览将继续开放,并将举行《吴昌硕书画艺术展》。

  石家庄市博物馆

  将举办《庆新春———山东民间木版年画艺术展》,此外,“石家庄历史文化展”、“石家庄革命文化展”、“石家庄现代文化展”继续免费向社会开放。

  石家庄市植物园

  初一到初七,水仙花展。

  石家庄人民会堂

  2007省会大型儿童游艺嘉年华;动漫真人秀。

  天山海世界

  趣味水上活动比赛,初一至初五还将举行传统花会表演。

  衡水:灯海迎新春

  元宵花会

  2007年衡水市第二批文明生态村元宵节花会表演大赛。时间:正月十三。地点:衡水市休闲广场。

  灯海迎新春

  正月十二过后,园区将有4000盏灯笼和200多串彩旗及彩灯照亮人民公园。届时,还会有大型灯会游园活动。人民公园门票从初一至十五仍保持1元。(本报见习记者焦磊驻衡水记者李海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