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2006 年杭州试水“公安文职人员” 2007 年警力将大幅度充实一线(组图)

更多警力充实一线,杭州更平安。

湖滨派出所的文职人员在工作。

  文/记者 涂孝丰 通讯员 李坚

  摄/记者 金顺根

  今年,杭州警方将计划向社会招聘大批文职人员,而将从事文职工作的警力调换到基层一线。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大调换?招聘的文职人员会从事些什么工作?他们享受的待遇如何?招聘的程序是怎么样的?调换出来的警力能否适应基层一线工作?

  2006年3月左右,上城公安分局、滨江公安分局就已经进行了这项试点。
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些问题有没有得到圆满解答呢?

  走进派出所的“会计”

  吕晓,这位浙江财经学院会计专业毕业的女孩,在2006年的年初,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路过中河中路,在上城公安分局门口看到大幅招聘启事,“上城公安分局向社会招聘公安文职人员”。

  当一名会计,对吕晓而言,可能是当时最切实际的梦想。但她按捺不住自己对于公安文职人员这一职位的向往,“从小,在我的心里,警察形象高大威武,是安全感的化身,如果我的职业生涯能和他们并轨同行,那就太美妙了”。

  和吕晓一样,警察是很多人内心非常向往的职业,但是由于专业性质,很多人和这个梦想擦肩而过。然而,当这个“公安文职人员”的招聘启事通过张贴、网络等途径公布出来的时候,很多人感觉到自己对于梦想有了一次切实的把握机会。

  吕晓、程方、范莺等20名佼佼者在杭城第一批“公安文职人员”大考试中脱颖而出。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查和培训后,他们以文职人员的身份走进了公安的队伍,其中大部分人分配到了最基层的派出所。吕晓进了位于杭州闹市区的湖滨派出所。

  吕晓的工作是对派出所的案件进行电脑录入。如果说通过搜集、分析和综合运用各类与犯罪相关信息从而发现、揭露、打击犯罪和预防、控制犯罪,是信息时代侦查破案的一种有效方法,那么日常每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详细录入电脑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哪怕一件小小的治安案件,录入电脑依然需要大量时间,这里牵涉到涉案人员的相关信息、案件情况、处理情况以及案件分析,吕晓打了一个比方,“就拿偷自行车这类日常治安案件来说吧,相关情况汇总输入电脑,可能就要半个小时。”好在派出所为这些文职人员们指派了最有工作经验的“师傅”。在“师傅”们手把手地教导之下,吕晓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警察的工作太辛苦了。我们早上8点来上班的时候,他们老早就在了,我们5点半下班,他们很多人却要加班到凌晨。双休日节假日没有休息成了家常便饭,身体透支情况很普遍。”在警察身边工作了近一年的吕晓们对于他们的这些同事有了非常感性的认识,“警察也是血肉之躯,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一个劲地想多替他们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警察眼中的“文职人员”

  这些“新同事”的到来,民警们是怎么看待的呢?

  “青春有活力,热情,细致,是警察的好搭档。”湖滨派出所副所长王雪峰管他的这些“新同事”叫“搭档”。

  “警察的职业性格一般比较粗线条,尤其是基层派出所的同志,而这些新搭档年纪轻,大部分还都是二十出头,青春有活力,性格细腻,很有亲和力,挺会照顾团队成员,警察们都很乐意和他们相处。他们做起行政事务来,严谨细致,挺让人放心的。”在王雪峰眼里,警察和这些文职人员“一文一武”、“一张一弛”搭配得非常默契。

  另外,一些老警察认为,在这些新搭档身上还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因为这些文职人员来自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学的专业也各不相同,他们进入公安机关工作的同时,也会把大量的社会信息带进来,在一定的情况下对警方办案决策有“智囊”作用。

  滨江分局政委马根强认为,引进文职人员还可以有效增强公安整体素质,为工作提效,“文职人员工作进步很快,有的在技术和操作层面已经超过了民警,他们的引进也给民警带来了无形的压力,可以促使民警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公安文职人员”怎么考?

  上城公安分局政治处丁坚华主任是2006年杭城首批“公安文职人员”招聘考试的组织者之一。

  首先,提早一个多月就向社会公布招聘启事了,主要途径就是通过“杭州人才网”。没过多久,成倍超过招聘名额的应聘者就纷纷前往报名了。

  “对于应聘者的条件,我们基本上是参照国家录用公务员的标准来进行的。”丁坚华解释,“第一批文职人员的学历定在了大专毕业,但是对于一些有特殊才能,譬如在计算机方面有专长的人才,我们还可以适当予以放宽。”

  对报名条件审核后,约有70多名条件合格的应聘者进入了第一轮的文化课考试,内容涉及法律基础、文化常识,试题内容请专家秘密出题,此外还有计算机方面的上机操作;第二轮是面试;再接下来是体检和政审。丁坚华说,对于公安文职人员的选拔工作程序非常严密,“虽然,文职人员从事的是非涉密的事务,但是我们在政审方面把关还是非常严格的,基本参照国家公务员录用程序。”

  “过五关,斩六将”后,3名男性和17名女性共20名应聘者通过了文化课考试、计算机操作、面试、体检、政审等各关卡,然后再接受了专门培训,约三分之二人数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

  滨江公安分局的考试内容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其中有岗位知识要求的(如计算机、安全技术防范等),要加试专业知识的考试。然后再是面试、体检、政审。

  文职人员的待遇

  据介绍,公安文职人员实行的是派遣制和劳动用工制合同相结合的方式,录用的文职人员在签订劳动合同后,接受派遣到公安机关文职岗位工作,不具有人民警察(公务员)身份,不享受人民警察相关待遇,不参加警务培训,不发给警服和警用装备。文职人员的薪酬由政府财政保障。

  文职人员程方认为,她的薪酬并不是很高,但是和同城公司企业的文员收入基本持平,对于这个薪酬待遇,他们都挺满意的。

  如果制度全面实施

  杭州将有500多名警力

  补充到第一线

  2006年,上城警方招聘文职人员20名,滨江警方招聘文职人员54名。相应地,差不多有70多名原本从事文职工作的警力可以重新回到一线工作了。

  按目前杭州170个派出所来计算,每个派出所约需要有3名警察从事文职工作,如果社会招聘文职人员的制度全面实施的话,杭州将会有500多名警力补充到第一线,能大大缓解警力供需紧张的矛盾。

  “放弃双休日,放弃节假日,对于警察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丁坚华说,文职人员进入公安机关,一方面可以解放部分从事文职工作的警力让他们投入一线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让部分警察的正常休息得到保障。

  那么原来从事文职工作的警察重新回到一线会不会存在不适应的问题呢?丁坚华解释,对于大部分从事文职岗位的警察来说,一线工作才是他们的本行,回到本行工作非但不存在不适应的问题,而且会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而一小部分是因为身体原因或年龄原因而从事文职工作的警察,重回一线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但是可以把他们调派到社区街道从事调解工作,在这方面,年龄大一些可能会更有优势,因为调解工作大都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家务事和邻里纠纷,年轻警察处理起来缺乏经验。

  在欧美国家,警方向社会招聘文职人员属于普遍现象,英国伦敦警察厅文职人员占总数的31%,美国纽约警察局文职人员占总数17%。在有些地方,一名一线警察的后面,甚至会有着五名文职人员在为他做着后台服务工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晓 | 丁坚华 | 程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