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4成烟花爆竹有安全隐患

  本报讯 (通讯员 肖扬记者翁若川)不少消费者过年想要借烟花爆竹来助助兴,可怎么放得安全却是个问题。日前浙江省质监局会同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对全省烟花爆竹经营企业(户)进行了产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结果发现抽检烟花爆竹产品215批次,合格130批次,合格率仅为60.5%。

被查处的85批不合格烟花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为标志、引火线、燃放性能和禁用药物4个方面:

  问题一 标识标志不清楚

  检查中发现不合格烟花爆竹的生产厂家对产品标准不熟悉,导致生产出来的产品标志不全,留下了安全隐患。而根据统计,这两年春节期间发生多起消费者因烟花爆竹产品无正确详细的中文标志说明,无法正确进行燃放操作而造成伤亡事故。

  提醒:《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国家强制标准上明确规定了标志中所有应包含的内容。烟花产品标志要完整、清晰,即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清楚。

  问题二 引火线长度不够

  遇到刚刚点燃的烟花,人没有离开就炸的情况,十之八九是烟花的引火线长度不够。去年1月武义县桐琴镇的6岁小男孩谢某就被这样的烟花给伤到了。按照浙江省内的标准,引火线的燃烧时间应为6—12秒,而在这次检查中有些不合格产品实测不到2秒。

  提醒:引火线在烟花爆竹中是非常重要的部件,它直接关系到燃放人员及周边人员的安全。选购烟花的引火线外观上应该没有霉变和损坏,最好选购颜色为绿色的引火线(这种线大部分都属于安全引线)。

  问题三 燃放性能不达标

  湖南浏阳市青草集镇鞭炮烟花厂生产的“一帆风顺”(16发)烟花在这次抽查中发生了炸桶的情况,被判定为“燃放性能”不合格。

  提醒:根据国家标准规定,烟花产品分为吐珠类、升空类、小礼花类、线香类、小礼花弹类等13类。不同类别的产品各有不允许出现的安全缺陷,比如喷花类产品不允许出现炸筒、倒筒、冲底等缺陷,升空类产品还不允许出现低炸、火险等情况。

  问题四 使用发禁用药物

  这次查获的不合格烟花中,还有一类是烟花生产中使用了禁止使用的氯酸钾、砷化合物等数种药物。这些药物要么对人体有毒有害,污染环境;要么给生产、运输、贮存、使用带来较大的危险。

  提醒:选购单个爆竹,应选购黑色药末的鞭炮,绝对不要选购白色药末的鞭炮(俗称氯酸盐炮或高氯酸盐炮),这种类鞭炮容易爆炸,导致安全事故。

  根据此次检查结果,省质监局已经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一定要对不合格产品经营者进行认真检查,对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封存;同时责令经营者追回已经售出的不合格产品;消费者如购买了不合格产品,可向经营者予以退货。

  不过省质监局有关人士也表示,烟花只要选得好,并且科学燃放,就不会有大问题。从检查情况看,湖南企业的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总体较好。比如湖南省浏阳市集里出口礼花厂、浏阳市新亚华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产品,各项质量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质量稳定,燃放效果也较好。

  另外,选购烟花要牢记的一点是:我国政府对烟花爆竹产品销售进行严格管理,采取有证销售。因此,购买烟花一定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商店去。

  附:部分质量较差的烟花名单

  湖南省醴陵市思源出口花炮厂的醴陵鞭炮;醴陵市富招花炮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鞭炮;湖南浏阳市庆泰出口烟花有限公司生产的组合烟花(45×33×29cm)、2006年9月生产的“大地红”烟花;浏阳市中联出口花炮厂生产的神鸟烟花;浏阳市华声出口烟花厂生产的浏阳鞭炮(500响);浏阳市金刚红旗鞭炮烟花厂生产的浏阳鞭炮(500型);浙江千岛湖狮城花炮有限公司生产的“红双喜”烟花(16发);建德市吉祥礼炮厂2007年1月10日生产的1000响大地红爆竹;杭州金星烟花有限公司生产的“年年红”组合烟花(25发);龙泉市花炮厂生产的组合烟花(16响)、雷鸣礼炮;临海市百事达花炮厂生产的“百事发”礼炮(2005年);江西省广丰县鹤山出口花炮厂生产的精装大地红(5000响);广丰顺溪出口花炮厂2006年11月生产的烟花、2006年1月18日生产的烟花(100响);江西省广丰县苗山花炮厂生产的烟花(100发);广丰县新村出口花炮厂生产的“震天雷”烟花;江西东乡县出口花炮厂生产的“特装大地红”(2000型)、“大地红”烟花(3000发)、“鞭炮王”(2000型);江西省上栗县金河花炮厂生产的组合烟花(25发);上栗县生平花炮厂生产的“特装大地红”烟花(5000响);上栗县金水出口花炮厂2006年11月生产的恭喜发财炮(1000型);上栗同心出口花炮厂2006年9月生产的万事如意满堂红爆竹(500型和2000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