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美军打响巴格达清剿战(图)

  经过数星期准备,数千名美军士兵14日乘坐装甲车,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始实施旨在稳定局势的新安全计划,清剿伊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行动中,美军几乎没有遭遇抵抗。

  清剿行动提前一天

  这次行动从当地时间14日拂晓开始,地点位于巴格达东北部3个几乎全为什叶派阿拉伯人聚居的地区——沙阿卜、乌尔和贝达。

  参与行动的部队是美军第二步兵师第三“斯特赖克”作战旅的3个营,以及第82空降师第二旅的1个营,共约2500名士兵,此外还有400到500名伊拉克士兵。
多名美军指挥官把这次行动描述为新安全计划实施以来美军在巴格达实施的首次重要清剿行动。

  第三“斯特赖克”作战旅指挥官汤森上校说,应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要求,行动开始时间提前一天。马利基此前遭到一些什叶派官员强烈批评。这些官员说,把安全计划置于停滞状态属于危险举动。

  马利基14日在伊南部城市卡尔巴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今天开启了一个新阶段,在两种观点基础上建设国家的阶段。”他解释说,这两种观点,是“和解,即把所有支持和解的伊拉克人包括进来,以及严厉打击那些打算反叛的人”。

  萨德尔演空城计

  美军这次行动目标是清剿伊拉克最大武装组织“迈赫迪军”。沙阿卜、乌尔和贝达位于“迈赫迪军”总部萨德尔城北部边缘地带。美军认为,“迈赫迪军”把萨德尔城及北部边缘地带作为行动基地。

  行动开始后,美军用多辆“斯特赖克”装甲车堵住街角。随着天色渐明,美军士兵爬出装甲车,进入乌尔区,挨家挨户敲门,搜查房屋。美军第二步兵师一个连的士兵14日早晨7时左右,在乌尔东部靠近萨德尔城一座三层仓库内发现了3个3米高的火箭弹发射架,里面没有装弹药,已经锈迹斑斑。

  乌尔区在当天的行动中几乎没有暴力事件发生,也没有反美武装力量存在的迹象。当地居民说,早在数天前,“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就已离开。参与行动的第三“斯特赖克”作战旅指挥官汤森说:“我们掌握的资料是,萨德尔告诉所有‘迈赫迪军’成员不要抵抗。迄今我们真没有遇到许多抵抗活动。”他同意许多伊拉克官员的观点:“他们(武装人员)采取聪明的战略。他们可能等待我们行动结束之后再动手。”

  美国军方发言人考德威尔少将14日在巴格达举行的简短新闻发布会上说,萨德尔本人已经逃往伊朗。

  伊军担心遭报复

  发现生锈火箭弹发射架后,皮尔逊少校和第一营指挥官阿瓦努拉斯·斯迈利中校要求一些伊军士兵看守储存发射架的仓库。但一些伊军士兵对美军离开这一地区后自己的人身安全表示担忧。

  美军指挥官斯迈利要求守卫仓库的伊军士兵提供电话号码,以便美军与伊军保持接触和合作,却遭到拒绝。“我们不希望看起来好像卷入这件事,因为我们不希望被指责为间谍,”伊军士兵法拉说。

  美军官员私下承认,与美军合作的伊拉克人经常面临生命威胁。这也是美军在争取伊拉克民众支持时面临的诸多挑战之一。驻伊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少将14日说,新安全计划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示成果。一些美军士兵则认为,向伊军移交安全控制权仍然遥遥无期。

  谈到伊军的作战能力,参与乌尔搜查行动的美军士兵贝泽说,“他们自己接管整座城市(巴格达),永远不会发生。他们过于依赖美军。一旦我们撤出,不出6个月,形势就会像从前一样糟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克 | 威尔 | 汤森 | 沙阿卜 | 斯迈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