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和”的主题 “美”的享受(图)

  印青(中)与李福祥(右)在演播室现场。

  携着新年的春意,2月8日下午,双拥晚会艺术总监印青、总导演李福祥走进全军政工网演播室,为观众解读2007年双拥晚会的幕后故事。

  最难的是一个“新”字

  问:双拥晚会连续举办了18届,作为参与了17届的印青团长,你觉得最难的是什么?

  印青:有一句诗说得好,叫“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创新是历届双拥晚会永恒的主题,每年双拥晚会都要先确定一个主题,然后再围绕这个主题设计舞美、组织节目。
今年的晚会以“赞颂新成就,履行新使命,唱响和谐之歌,喜迎党的十七大”为主题。怎么在舞台上把这个主题展现出来?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出新?就是我们面临的难题。我们还是通过集体的智慧,通过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求得了整体上、宏观上的新意。

  问:今年的双拥晚会“新”在哪里,有哪些特别之处?

  李福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晚会在突出“军味”、“兵味”的同时,特别强调了强烈的战斗精神。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反映加强军事斗争准备,反映全军将士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优良传统的节目。前两年总政组织了全军战斗精神歌曲评选活动,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在今年的晚会上有所展示,由刘斌演唱的《当祖国召唤的时候》就是其中之一。另一类是表现军人情怀,比如《使命》这首歌曲,不仅有陆军、海军、空军、武警的演员演唱,而且还动用了陆海空三军仪仗大队,反映出全军官兵的豪情壮志,也展示了决心和力量。

  最亮的是一个“星”字

  问:请简单评价一下晚会主创和主演人员的表现。

  印青:这台晚会可以说是群星荟萃,聚集了军队文艺界的知名演员。在策划创作上,军内著名艺术家赵思恩、刘星、孟宪斌、刘琦、谢克、丁颖、张振彬、王宏、杨笑阳、沈庆平汇聚一堂;演员方面,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黄宏、刘斌、黄晓娟、谭晶等人也都有精彩表现。彭丽媛连续18年参加“双拥”晚会的演出,今年她的压轴曲目《建设和谐家园》大气昂扬,为晚会增色不少。宋祖英因为演出日程的冲突,放弃了参加第49届格莱美的颁奖仪式。黄宏把双拥晚会创作当作他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任务,每次都要亲自创作节目。为了检验这次小品《父女情深》的“笑”果,黄宏专门下基层连队试演,收集意见,十几次修改剧本,可以说把这个人物演活了。

  最美的是一个“情”字

  问:反映神仙湾哨所和希望小学的两个节目,观众特别喜欢,能讲讲创作的特点吗?

  印青:这两个节目都是典型的双拥题材,内容本身就很感人,很有人情味。新疆军区神仙湾哨所海拔5380米,高寒缺氧,环境十分艰苦,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全国人民的关心下,他们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在表演唱《情暖神仙湾》中,通过舞台技术的运用,实现了高原哨所的实景展现,瞬间浓缩了时空,把观众置身于雪山之上,极大地提升了晚会的整体表现力。

  童声合唱《红飘带之歌》是根据全军部队在长征路沿途援建112所“八一爱民学校”的事创作的,当时大家都感到这是一个好素材,能够充分反映新时期军民鱼水情。在大屏幕上,我们把112所爱民学校的位置一个个勾画出来,把学生们学习的场景、军队援建校舍的情况都反映了出来,还特地把“八一爱民学校”的小学生代表请上了舞台,他们的真情演唱让许多人深受感动。

  问:在你们导演晚会的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人和事?

  李福祥:确实有许多感人的事。我们在2006年8月领受任务,9月进入创作。全组几百号人来自全军近20个单位,为了把晚会排演好,大家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杂技《高车踢碗闹新春》在一次排练中,有一个孩子因为太劳累,一下子从高车上掉了下来,下腭拉了一道口子,送到医院缝了好几针。刚刚处理完伤口没几小时,她又骑在了高车上。像这样感人的事还有很多,但对我们来说,只要晚会成功,这一切都算不了什么。

  (照片由俞根泉、胡海龙摄)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宏 | 刘斌 | 彭丽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