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神州遍吹和谐风(图)

  民族歌舞《大地欢歌》

  大幕开启,姹紫嫣红的歌舞《万紫千红》带给观众一个花团锦簇的春天,开遍和谐之花、幸福之花的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欢快吉祥、团结和睦、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以歌颂和谐为主题的2007年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一开场便让广大观众陶醉在高唱和谐之歌的优美旋律中。

  与往年的双拥晚会相比,《和风吹来万里春》更加注重双拥这个中心题旨,更加注重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更加注重艺术上的不断创新。
因此,也更博得广大群众的由衷喜爱。纪实作品童声合唱《红飘带之歌》,是歌颂军政军民关系的动人篇章。帷幕拉开,一张硕大的万里长征图横挂舞台。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总政治部组织全军和武警部队沿长征路援建的112所“八一爱民学校”,像一串灿烂的珍珠,在两万五千里长征路的红飘带上,发出夺目的光彩。《红飘带之歌》以优美动听的童声合唱,由衷地抒发了人民子弟兵对老区人民的牵挂,以及老区人民对人民子弟兵的无限感激之情。当那些来自江西瑞金、来自湖北红安、来自贵州遵义、来自陕西延安的孩子们操着不同的乡音自报校名时,观众一下子被这样一种真实的艺术氛围感动了。“国旗在飘扬,红星在闪耀,爱心的培育下我们越长越高,珍惜好年华,不忘鱼水情,学好本领让祖国为我自豪……”这是一代标示着祖国未来的誓言,也是对军民鱼水深情的由衷赞颂。同样用纪实手法创作的小品《父女情深》,以全国双拥模范常玉珍的事迹为素材,歌颂了这位女民营企业家致富不忘报国,出资创办唐山老功臣幸福院,先后赡养100多位革命老人的事迹。《父女情深》在注重幽默风趣的同时,更加注重作品深刻的思想内涵,使广大观众在由衷的笑声中,更加热爱时代,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热爱我们亲如大家庭般的祖国。应该说,小品《父女情深》这个作品的创作成功,使小品这样一种为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朝着引发人们更深刻的思考,在潜移默化中具有更多思想启迪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父女情深》的创作,把严肃的小品创作与单纯的逗乐明显拉开了距离,使小品创作上了一个新高度。

  在表现军民关系的作品中,独唱歌曲《好乡亲》,不论是歌词还是旋律,都应该是一支能够流传下来的好作品。

  “演习的战车驶过村庄/还是那筐大红枣儿吃得格外香/演习的队伍驻扎在青纱帐/你又送来亲手熬的热鸡汤/叫一声我的好乡亲/叫得我泪两行/喊一声好乡亲/喊得我豪情万丈/老乡老乡好老乡/多想和你拉家常/你对子弟兵跟过去一个样。”歌词是一首歌曲能够传世的基础,没有好词,一支歌曲难得流传。《好乡亲》不仅词美,而且曲雅,是近年来独唱歌曲中一首堪称精品的优秀之作。这首似乎为歌唱家阎维文量身定做的作品,其浓郁的抒情、真挚的咏叹和细腻的民歌风,使作品一上舞台便备受赞誉。

  为时代传声,为人民传情,是这台晚会歌词创作的突出特点。由彭丽媛演唱的《建设和谐家园》,作为尾声,让广大观众赞不绝口。“和风吹来唱大歌/唱得神州万里同心圆/中华儿女牵手世界/阳光照耀我们建设和谐大家园/文明美德传唤着真情的爱心/科学发展引领着前进的航船/天高地厚那是咱百姓的福气/华灯璀璨辉映着国泰民安。”这些道出了普通百姓心声的咏唱,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了深厚的思想主题。应该说,这些都是发自内心的对新生活的赞美,是艺术家们心底的咏唱。当然,精湛的艺术表现,源于主创人员对生活的无比热爱,源于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没有这一点,是写不出如此优美的词和激情澎湃的作品的。

  作为一台军民迎新春的文艺晚会,表现人民军队前进的铿锵脚步和火热的军营生活,依然是今年双拥晚会的重要内容。不管是让人大开眼界的杂技《龙腾虎跃》、《高车踢碗闹新春》,还是曲词高亢的独唱、合唱《当祖国召唤的时候》、《使命》,以及组唱《士兵情怀》、男女表演唱《情暖神仙湾》等,都不肆浮躁、简洁明快,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从一个侧面向人民汇报了当代军营的沸腾生活,以及广大官兵爱军习武的热情,抒发了他们意气风发、昂首阔步的精神风貌。

  生活永远是多姿多彩的,“双拥”这个相沿数十年的永恒主题,之所以常演常新,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每时每日都呈现着五光十色的变化。但是,对生活存在的美我们如果缺少发现的眼光,那么美就不可能以艺术的层面呈现给社会。《和风吹来万里春》之所以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2007年的春天,就在于我军的文艺工作者始终对生活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今年双拥晚会的特色的话,那就是更加富于生活情趣,更加突出时代主题,更加富有诗情画意。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今年的双拥晚会又得以具体体现。如今,双拥晚会已经成为广大军民一年一度的文化节日,当她度过自己第十八个节日的时候,我们由衷地祝愿她越办越好。

  (照片由俞根泉、本报记者卞振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