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职工工资应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图)

  从2001年到2005年,北京市GDP年均增长10.24%,社会平均工资年均增长13.31%,而最低工资年均增长仅为7.48%,最低工资占社会平均工资的比例也由28.85%下降到23.41%。

  与此同时,工资水平很高、具有垄断性质的中央在京企业却连年突破工资指导线,大幅增长工资,进一步抬高了北京市社会平均工资水平。

  低收入人群不断扩大,收入差距不断拉大,这一现象已成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严重障碍,成为客观上导致社会消费不足、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根源,也直接影响到低收入职工的积极性及心理平衡,阻碍了职工本人及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


  当前,本市应采取举措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首先,应科学准确界定本市低收入的量化标准并统筹收入情况,考虑改革力度和承受能力。

  本市低收入者标准和范围的量化界定应有科学准确的规定。同时,应按照准确的量化标准,弄清本市低收入职工所占比重。据此,应统筹本市收入情况,使改革力度与大多数人群、低收入人群以及边缘人群的经济收入水平相匹配,而不能以中高收入来定位有关改革力度,也不能以收入差距甚大而均等量化出的、且大多数人群达不到的社会人均收入水平来定位改革的承受能力。

  其次,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者的收入,确定并落实管理者与职工收入的合理比例。

  应将企业管理者的经营业绩、年薪考核与企 业经济效益和职工工资增减“双挂钩”。企业效益好,应确定管理者收入和职工收入,按照责任大小及效益高低,确定不同的工资增长线,努力形成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局面;企业效益一般,应确定管理者与职工收入的同步保持不降低线;企业效益差,应确定管理者与职工收入的同步降低线。

  再次,逐步推广建立以工资集体协商为核心内容的企业工资决定机制。

  要依法推进、完善和规范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把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作为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的重要内容,特别应在协商中,制定企业发展和职工收入的同步增长,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双赢”。集体协商应根据本市的保障线、指导线和市场指导价位,结合本企业发展的实际,尽量细化量化,高于全市标准的本企业保障线,使集体合同条款更适合本企业实际,而不形成“泛化的条款”。

  最后,要加强政府相关政策对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的宏观调控力度。

  应高度重视在初次分配中,解决好目前收入差距过大问题,有效调节高收入,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应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特别是应重视调控解决分配中收入差距过大问题;应解决好由于垄断、权力及调节不利等因素的影响,避免带来的初次分配先天起点的不公平;还应重视在一次分配中,增加劳动和技术的权重,重视在税收政策上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调整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不能这么低近几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虽经调整有所增加,但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之间的差距过大。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管理体制、工资分配制度、计算办法、调整制度和列支渠道均不同,又缺少相互的协调平衡,致使相当数量经历过低工资年代且贡献甚大的企业退休人员成为低收入人群。这一问题在企业退休人员中反映十分强烈。对此,应给予高度关注和重视,尽快加以调整解决。

  第一、应将两类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调整,统一纳入本市发展规划中,建立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提升标准及相关政策的沟通和协调机制。从整体和全局上,及时沟通相关情况,及时协调相关政策的出台,及时分析情况反映,及时研究平衡解决办法。

  第二、应在测算分析的基础上,力争加大企业养老金的调整幅度。针对进入统筹前的企业退休人员(即1992年前退休人员)“视同缴纳”而事实统筹金“空转”的历史情况,市财政每年应有计划地带有还账补偿性地补充本市企业养老保险金。

  第三、应着力向退休早、工龄长、待遇低、年龄高的群体作政策上的倾斜,力求使企业退休人员中的“早、长、低、高”人群的突出问题得到缓解。一些高龄退休人员,由于年老多病,使养老成本上升,对此,可考虑以70岁或80岁划界,给予进一步的单项政策性倾斜。

  第四、应根据本市退休人员的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变化,适度提高基本养老金的最低标准。考虑建立本市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与基本养老金的最低标准的科学合理的比率,确保最低基本养老金人群能随着本市经济的发展,得到相应提高的保障。

  第五、考虑对本市企业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予以修订。如:占基本养老金总额比例最大的“过渡性养老金”,其个人账户提取比例,多年固化在按1992年至1997年的工资总额核定,而本市相当多的企业工资总额的提升是在1997年或2000年以后,而政策规定“过渡性养老金”的核定时期多年不变,极大影响了企业1997年以后退休的后续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的提高。

  第六、对于本市原政府局和行政性总公司改制为企业的退休人员和较长时期在机关公务员岗位工作、确因工作需要经组织调入企业工作的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应根据实际,研究相关“个案”的解决办法。这不仅关系到原政府局、行政性总公司和原公务员岗位人员的心理平衡及公正待遇,也关系到今后改制的平滑稳定进行,更关系到今后机关与企业间干部的合理有序的交流调配及人员流动。

  图:目前,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200万,约占常住人口的13.1%。如何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委员们十分关注的问题。本报记者李继辉摄RJ135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应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