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通讯:推台湾花灯进京 冀两岸艺术交流(图)

  二月十五日,来自台湾的花灯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正式点亮。由中国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花卉灯会”,于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五日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举办。展出的台湾花灯是台湾花灯艺术首次在祖国大陆亮相,包括主灯、门灯和主题灯三类。中新社发张宇 摄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题:推台湾花灯进京 冀两岸艺术交流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作为首届海峡两岸花卉灯会成功登陆的幕后推手,来自台湾高雄的中华花灯艺术学会理事长翁贤良可谓不遗余力。


  当记者在此间世界花卉大观园见到翁先生时,他正在现场指导工人如何安装花灯,比较复杂的花灯他则亲历亲为。

  今年四十多岁的翁贤良,脸色黧黑,他笑称因为总是在户外作业,而在投身台湾花灯艺术之前,翁先生曾经是一个小学老师。

  “改行完全是兴趣”,他说。因为从小喜欢手工作业之类的,尤其喜欢花灯的制作,而后会去琢磨用不同的方法、材料和形式去挑战各种异形灯,“慢慢地发现自己原来在这方面有些天赋呐”,翁贤良笑笑地说。

  说到花灯,人们总是会马上想到灯笼。“无可否认,台湾的花灯一定是源起自大陆的,但是台湾花灯在灯笼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演化,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作为台湾业者组织的会长,翁贤良一说起花灯,马上就滔滔不绝。

  “台湾现代花灯的诞生也是近几年的事。”一九八九年,台湾“观光局”为了开发观光资源,将原本在各寺庙中展览的元宵节花灯,聚合在“中正纪念堂”周围,举办了第一届“台北灯会”。

  而这之后的几届灯会规模一直较小,直到一九九九年的元宵节,板桥的陈金泉以“龙腾虎跃、兔起鹄飞”的主题参展,全部是内发光的灯体,其中的龙形花灯高十三米;二000年,他设计制作的“千禧年九龙灯”矗立于台北“中正纪念堂”,从此开启台湾花灯的新局面。在每年元宵节展出时,短短八到十天中,大约可以吸引超过一千万人次的游客前往观赏。

  翁贤良解释,台湾花灯发展到今天,已经跳脱传统框架的束缚,而趋向立体造型的艺术创作,不受时间、季节限制,且融合美学、立体造型、结构、力学、电学灯于一体。

  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观音现场,高达八米的“金猪送福”主灯已经竖立在现场,它左手托元宝、右手抱如意,化为财神模样,显得喜庆而富足。“因为时间限制,我们只能做这么大”,翁贤良指着财神猪手中抱着的如意说,那是最难做的部分,因为比较小,而里面还要内嵌十几个发光体。

  台湾花灯因首次进京而倍受瞩目,翁贤良则指这还是第一步,“先做试金石”。他希望以此为两岸交流搭建一个平台,让两岸民众看到中国文化的多元;而他更大的心愿,是在二00八北京奥运的时候,台湾花灯能作为一个让世界周知的艺术展出项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翁贤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