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消费者对食品市场放心率35% 最不放心肉豆制品

  2007年1月30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自2007年5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旨在规范食品流通秩序,加强食品流通的行业管理,规范食品经营行为,保障食品消费安全,对市场的管理机构及人员、管理制度以及现场制作食品、散装食品、生鲜食品销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刘君凤摄 (资料图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度发布2006年《31个城市食品放心工程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7年2月15日发布的《2006年31个城市食品放心工程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2006年,国家有关部门开展的食品放心工程取得新成效,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市场的放心率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满意率均有较大幅度提高,食品安全形势有了较大程度改善。


  据了解,此次调查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中国消费者协会2006年9至12月期间组织的,调查范围为全国31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共发放调查问卷39950份,回收有效问卷38733份,保证了调查统计的设计要求。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

  ——2006年食品放心工程实施取得成效。2006年,31个城市总体得分为10.5分(满分为15分),比按照同一评价标准2005年31个城市总体得分提高了0.3分。可见消费者对食品放心工程综合满意度评价又比2005年有所提高。

  ——消费者对食品市场总体上更放心。2006年,消费者对食品市场的放心率达到35.2%,比2005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对10种主要食品的综合放心率为49.7%,比2005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这说明2006年食品安全形势有了很大程度改善。

  ——食品放心工程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2006年,74.6%的城市消费者“知道”本地区实施了“食品放心工程、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略低于2005年78.4%的知晓率,反映食品放心工程的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多数消费者认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调查结果显示,有四成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建议的情况表示满意,仅有5.6%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调查结果还显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满意度比2005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对有关部门开展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效能满意度也提高了2个百分点。

  ——儿童食品安全工作还要强化。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中,消费者最放心的是米、面、水果和蔬菜,最不放心的是儿童食品、肉及肉制品、豆制品。2005、2006年连续两年的评价结果均显示,儿童食品是消费者最不放心的食品类别,儿童食品安全工作还要进一步强化。

  ——把好食品生产加工关。调查结果显示,分别有63.8%和26.7%的消费者认为食品安全的最大隐患在生产加工环节和流通环节,多数消费者认为“严格检验检疫”和“加大处罚力度”是搞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关键,呼吁政府从生产源头把好食品安全关。

  ——食品安全消费教育需加强。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消费者最需要的食品安全知识是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饮食知识”,食品安全教育要从学校抓起,加快食品安全知识进课堂、进课程步伐,增强消费者特别是少年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识别能力。

  ——农村食品安全更应特别关注。此次调查专门了解了各地城乡结合部农村情况,尽管农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满意度、食品市场放心度等普遍比城市消费者评价还高,但调查人员普遍反映,目前城乡食品市场差别很大,一些被城市围剿的假冒伪劣食品纷纷“上山下乡”,儿童食品尤其混乱,因此农村食品安全问题更应特别关注。

  四部委多管齐下 今年将重点整顿食品市场安全

  日前,农业部派出5个督查组,对河南、广西、江西等9个省(区、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开展督查。 刘君凤摄(资料图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食品中微生物超标、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超标现象突出,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在我国许多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工作尚未受到重视,致使一些“三无”食品、过期不合格食品流向农村市场。

  2007年伊始,国家相关部委将目光齐聚食品市场安全。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君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