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计算机病毒产业链渐成气候 比房地产还赚钱

  熊猫烧香肆虐网络”

  曾在互联网上引起恐慌的“熊猫烧香”病毒案日前在湖北告破,病毒制造者李俊与其他5名主要贩卖、传播者落网,这是我国破获的国内首例制作计算机病毒的大案。消息甫出,网上舆论一片欢腾。

然而,此案暴露出网络病毒产业链渐成气候,鬼魅般威胁着网络安全,社会各界亟待高度警惕,严加防范。

  “熊猫烧香”列十大病毒之首

  “熊猫烧香”病毒是继CIH之后危害中国最严重的病毒,国内数家权威病毒监测机构将其列为十大病毒之首。由于用户被感染之后,可执行文件的文件图标全部改成了“一只熊猫手捧三支香”的新图标,“熊猫烧香”因此而得名。这一病毒能中止大量的反病毒软件和防火墙软件进程,并可以通过网页浏览、局域网共享及U盘等多种途径快速传播,受感染的计算机会出现蓝屏、频繁重启以及系统硬盘中数据文件被破坏乃至被删除等现象。

  “熊猫烧香”病毒自2006年12月初开始暴发,到今年1月中旬,据初步统计,目前“熊猫烧香”病毒变种数已达90多个,国内多家门户网站被种植这一病毒,个人用户感染者已经高达几百万。这一病毒还在互联网上引起恐慌,网民在各论坛上跟帖发表评论545万余条。一些损失惨重的企业和网民还发出重金悬赏追查“熊猫烧香”制作者的“通缉令”。国内外一些主要的安全软件商还展开了唇枪舌战,纷纷指责对方软件杀毒能力低下。

  “毒王”:我真的很抱歉

  今年1月24日,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对“熊猫烧香”案正式立案调查。1月31日,公安部抽调精干技术力量指导办案。2月3日,仙桃警方在武汉市抓获病毒制造者李俊。此后十天内,仙桃公安干警在浙江、山东、广西、天津、广东、四川、江西、云南、新疆、河南等地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昼夜奔袭,连续作战,将王磊、张顺、叶培新、王哲、雷磊等5名涉嫌贩卖传播病毒的骨干分子缉拿归案。

  2月14日,在仙桃市第一看守所,记者采访了号称“毒王”、“电脑天才”的李俊。身高1.75米的李俊剃着光头,身穿黄色囚衣,略显颓废,他说:“我是1999年开始接触电脑的,学习电脑知识也主要是靠泡网吧,最初我设计病毒只是好奇和好玩,后来有网友找我买木马,我看这个能赚钱,就……”

  25岁的李俊没想到“后果很严重”。现在他已编制好对“熊猫烧香”病毒的专杀程序,公安部门正组织专家对李俊的杀毒程序进行测试鉴定,并将在互联网上公布,供受害者免费下载。李俊在杀毒软件上留了一句话:“我真的很抱歉,给大家造成了负面影响与损失。”

  网络安全意识亟待加强

  “熊猫烧香”病毒案再次敲响了网络安全的警钟。面对猖獗蔓延的计算机病毒,从公安机关到普遍用户,从制度建设到技术手段,绝不能掉以轻心,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预防和打击能力。

  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黄洪认为,近年来,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等手段,进行制造与传播计算机病毒、盗取银行账号、诈骗、赌博、非法融资等新形式犯罪行为急剧增多。对此应保持高度警觉性,绝不能因为这些行为在虚拟世界进行而对其隐忍宽恕。

  随着电子政务、网上办公、网上交易等的普及,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扰乱网络秩序就是扰乱社会秩序,必须坚决打击,严惩不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打击新形式犯罪中还存在着立案难、取证难、定罪难等难题。比如,虚拟资产在现实中难以认定价值,定盗窃罪没有依据。受害者有权利提起民事诉讼请求,但操作上还是有些困难,包括收集证据、赔偿的标准和计算方法,目前我国立法上并没有作出统一的规定。广大网民和单位用户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

  “熊猫烧香”病毒制造者李俊对记者说,国内网友普遍缺乏网络安全意识,管理密码设置简单,对系统软件也不经常打补丁进行维护,极易受到攻击。第[1][2]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