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您着急候车回家的时候,有人可能盯上了您的钱袋

  目击:旅客行李都不少,手机CD胸前绕

  提示:如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注意 “财不外露”

  13日上午,记者一进烟台火车站售票大厅,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就撞了满眼,忙着买票和赶火车的人都手提肩扛,一箱箱、一包包……迎面走过来的两个学生打扮的年轻人热闹地议论着什么,明晃晃的手机在胸口毫不设防地晃荡着,让记者不由得为他们生出些担心来……

  “为了避免财物的丢失,我们建议旅客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出行。

”火车站派出所杜菲警官告诉记者,由于春运期间客流量非常大,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极易被犯罪分子盯上,如果必须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时一定要注意“财不外露”,像记者所见的将手机、MP3、CD等挂在胸前的做法就很不可取。

  针对从前的一些案例,民警特别提醒广大旅客,旅途中一定不要贪杯和贪睡,酒后防范意识减弱,而且容易贪睡,所以很容易造成财物的遗漏、丢失、被盗和被骗。杜菲警官介绍说,长途旅客在途中睡着物品无人看管造成错拿和被盗的现象较多,因此在乘坐长途列车时最好结伴而行,轮流休息。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乘坐火车有几个“危险时段”要格外小心:上车和列车开车前人流拥挤时;列车中途站停车前,旅客开始作下车准备时;中途停车开窗购物时,小心小偷会在车厢边走动,趁旅客不备突然将手伸入窗内抢夺物品;列车上有人找你“玩一玩”或请你吃东西时,可能事先制造手脚,计划麻醉抢劫;夜间入睡时,特别是在下半夜。

  目击:和旅客“套瓷儿”不太容易,但也有人疏于防范

  提示:出门在外,民警建议“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近几年,不少媒体多次报道过在交通工具上实施麻醉抢劫的案例,其中不少受害者都是因为接受了陌生人的饮料和食品而被麻醉,造成财物上的损失,因此,对于出行在外的旅客,民警的建议就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为了“试探”出行旅客对陌生人的防备心,记者佯装旅客在火车站售票厅里闲逛了一会儿,并很热情地和几个旅客套起“瓷儿”来。对于记者过分热情的表现,几名旅客大都采取了敬而远之的态度,并迅速和记者拉开了距离。但也有一名学生打扮的女孩告诉记者她是就读烟台某高校的一名学生,读大一,要回济南老家。

  “虽然不是所有陌生人都是坏人,但出门在外,一定要多个心眼儿。”杜菲警官建议,旅途中不要随意接受陌生人的饮料、食品,甚至不能接受陌生人给你倒的茶水和饮料,哪怕是他喝过的。

  虽然骗子诈骗钱物的伎俩很常见,报纸新闻也常有报道,但还是屡屡有旅客受骗上当,观其原因一是旅客存在贪小便宜、发意外之财的心理,还有就是防范意识弱,一个不小心就轻信了陌生人的花言巧语,给了坏人可乘之机。

  目击:旅客的电话号码保密意识挺强

  提示:农民工和学生最易受骗,小心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我们曾接到不少旅客的家人报案,称旅客在列车上发生意外,同行人要求向其账号中打巨款用以急救,因联系不到当事人,所以向派出所报案。”杜菲警官提醒旅客,不少学生旅客在与同行人聊天时,毫无戒备地将自己和家人的电话透露给了陌生人,别有用心的人就会花言巧语让你关机,随后向其家人诈骗钱财。

  根据往年的报案情况,最容易被侵害的有两类人:一是农民工,二是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和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由于农民工往往要带大量的现金回家,文化层次相对较低,对媒体的新闻报道了解不多,存在一些贪小便宜、发意外之财的心理,因此,像“易拉罐中奖”这一类显而易见的骗局仍然让很多农民工兄弟上了当。

  “学生和年轻人的弱点是比较容易轻信陌生人的话,随意将电话号码说出去的比较多,有时候往往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杜菲警官如是说。

  在售票大厅,记者亮明身份后与几个返乡的大学生攀谈起来,大部分大学生表示,出行时有自我保护意识,面对较为热情的陌生人会保持戒心,不会随意泄露自己或家人的电话号码。

  民警指出,由于火车的流动量较大,抓捕犯罪分子的难度也相对较大,所以,旅途中最重要的还是要自我防范。一旦被盗被骗,要尽量多地回忆当时的情况和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特征,并及时向列车上和车站内的公安民警报案,提供的情况越详细,时间越及时,越有利于尽快破案。

  目击:旅客大都通过正规途径购票

  提示: 公安集中打击“黑票点”,民警教你识别假车票

  “避免买到假车票的根本就是不要通过私人或者非铁路正规售票点购买车票,如果自己确实不方便买票,也要到正规代售点去买票。”杜菲警官提醒广大旅客,对那些一见到旅客就问“要不要票”、“给你打折”的闲散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

  据了解,根据铁路规定,铁路客票的送票费、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代售点售票服务费不能重复收取,乘客从火车票代售点买票,代售点最多只能加收5元钱,超过5元就是违法收费。那些高价兜售车票且不能提供正规收据发票者,多半是票贩子无疑。

  “票贩子之所以有机可乘,也是因为旅客认为一到春运就势必难买票,连窗口都不去,就东托西托找人买票。”民警指出,现在散兵游勇的票贩子少了,非法代售点则比较多,这些“黑票点”正是公安机关当前重点打击的对象。

  采访中,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向记者介绍了几个识别假车票的方法:①真票上字迹清晰、干净,对着充足光线可看到清晰的防伪水印;假票票面往往不够清晰,防伪技术较差,防伪水印模糊或没有防伪水印。②真票纸质较好,手感平顺、光滑,折叠后折痕不明显,容易复原;假票纸质较差,厚薄不一,手感粗糙,折叠后折痕明显,不太容易复原。③对着充足光线观察,有挖补后的白纸屑,细细的纸纤维,票面上的车站名、票价、车次等处有裂缝的车票,多半是涂改、挖补的假票。④观察票价的标注方式。如票价64元的车票,真票上会标注为“64.00元”字样,标注为“64.0元”或“64元”的为假票,如发现某些数字与其他字迹不同或有涂改过的痕迹,也有可能是假票。

  一旦怀疑自己购买的是假票,旅客应立即与车内或站内公安部门联系。

  目击:水路春运秩序井然,乘船回家挺顺当

  提示:身体有恙慎坐船,可疑“老乡”要提防

  还没走进烟台港客运站售票厅,门口醒目地写着“带着安全上路,载着幸福回家”的大条幅就映入眼帘。昨日中午时分,售票厅里秩序井然,拿着行李的旅客有序地排队买票。记者从售票窗口了解到,船票比较充裕,能够及时满足归家旅客的需要。

  烟台港公安局客运站派出所民警李正云从事旅客运输保卫工作近20年,查获300余名流窜在逃犯,被国家人事部、公安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昨日上午,记者专门找到李正云警官,让他给乘船出行的旅客支点招。

  “进入冬季,渤海湾水、陆域风急浪高,旅客上下船、乘船期间要听从服务人员的指挥管理,遵守乘船秩序,严防意外事故发生,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乘船。”李警官指出,买票、检票上船时比较拥挤,旅客往往容易放松警惕,要小心扒手乘机扒窃财物。

  渤海湾的客滚船虽然配备了医生随船,但毕竟船上医疗条件有限,而船舶一但开航可能较长时间内不能及时得到陆地的医疗救护,因此一些急性病不能及时被救治。李正云指出,身体有病的旅客要视自己的病情、身体健康状况选择是否乘船旅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不法分子春运期间聚集港站附近,以候船为名,引诱过往旅客打扑克消磨时间,期间以诈骗、抢劫等方式侵占旅客财物。也有一些不法分子,以与旅客一起捡到钱包然后到偏僻处分赃的方式,骗取或抢劫旅客财物。李正云提醒旅客不要参与带有赌博性质的娱乐活动,不要贪图小便宜,遇有紧急事情要就近及时报警。

  “在候船期间,一些不法分子以老乡等籍口骗取旅客信任,骗得旅客家庭电话等情况,伺机进行诈骗,有的则引诱旅客食用食物、饮料、香烟等,麻迷旅客骗抢旅客财物。”李正云提醒,对这些所谓的“老乡”也要当心,更不要轻易让不熟悉的人看管物品行李。

  目击:日均吞吐超4000人次,飞机出行有条不紊

  提示:虽说安全系数较高,你也得看好自己物品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烟台机场旅客运输量将达到14万人次,同比增长10%,而据统计,从2月9日起,烟台机场每天的旅客吞吐都超过4000人次。虽然乘坐飞机的客流没有火车和轮船那么多,但是必要的防范措施还是要给大家念叨念叨。

  烟台国际机场公安民警提醒广大旅客,乘机时最好不要携带大量的现金,确需携带时,不要在公众场合显露,应把现金放在有保护措施的皮包内。办理乘机手续时要与他人保持距离,注意身边的可疑人员。登机后应对号入座,如果有随意换座和频繁开启行李架的人,要小心观察。

  “在国际、国内的一些航班上曾发生过失窃事件,因此我们提醒广大旅客,飞行途中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放在行李架上的物品应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飞机降落前应查看物品是否丢失。”民警提醒,一旦发现财物丢失应及时通知机组人员,但要保持镇静,不要声张,以免引起客舱内秩序混乱,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菲 | 李正云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