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格·风格·国格

   

人格·风格·国格

——《荀慧生》为我们留下了什么舒展

荀慧生从农村穷孩子成为京剧花衫泰斗和一代宗师,从文盲成为开创荀派艺术的大知识分子,这不能不说是举世罕见的一大奇迹。以前观众只知道《红娘》、《荀灌娘》、《大英杰烈》等舞台上荀派的代表作;四大名旦中,没留下艺术纪录片的,仅此一人。看了电视连续剧《荀慧生》之后,对人们心灵,无疑是一次大震动、大惊喜

谈起荀派风格,不能不说老慧其人。叔本华对风格有个定义:“风格是心灵的外观”。布丰说得更简练精彩:“风格即人”。

《荀》剧用了较大篇幅叙述了荀童年被卖、练功长途踩跷、挨打、旧式戏班饱受凌辱的生活。对于坚强的人来说,苦难折磨是出息成人的最佳财富。除了长相、嗓子天赋条件好之外,上台忘词儿,说明他没受过起码的私塾教育的训练,因此师娘管他叫“迷糊”。他为刻记那次首演教训,为自己取了个名字:“词”。他一辈子只记住了庞老师对他的严格,却忘记了严酷、剥削和师娘的虐待。成为四大名旦之后仍然赴津门谢师并予周济。他终生信仰的格言是:“施恩图报非君子,知恩不报是小人”。他对师弟三秃和从良的小凤的撮合,显示了一阔脸不变的平民知识分子本色。荀对杨小楼爱才如命、力排众议提携他赴沪演出,甚至为荀担当配角,是没齿难忘的;荀对杨的气节、仁义、豪爽和引荐的感恩,可谓五体投地。荀成名以后对收授的徒弟,所表现出的慈父严师的深情,无不是从杨小楼的“恩”字中演变而来。在沪热演四年,上海观众循循哺育着荀,荀也爱上了喜欢“新、美、活、奇”的上海观众,彼此激活了良性互动,成就了他不断创新的灵感之源。

人格只有从人世间各种关系中才能考验锻造出来。

荀的艺术魅力,我以为与他的人格魅力有直接关系。他塑造的性格各异、光彩照人的舞台形象,同他尊重女性、欣赏女性、爱护女性是分不开的。他在那个一旦成名便三妻四妾的社会,对爱情的忠贞、对妻子的珍爱,是难能可贵的。他对主动委身的各色“粉丝”的诱惑,都能巧妙地进行周旋,予以委婉的拒绝。老实说,这股子“定力”,除了唐僧,甭说红角,就是凡人,也很难办到。他塑造的女性绝无“粉”味,即令是李凤姐,也把她演成个娇憨可爱的小女孩儿,即令是苏三、阎婆惜这样的妓女、二奶,也尽力使之“变淫嫖为幽窈”。

他对王瑶卿、杨小楼、尚小云、吴昌硕、欧阳予倩、王钟声、老舍、郑振铎,特别是陈墨香这些师友,不只是礼节礼品上的敬重,更在于从心灵深处“执弟子礼”。杜甫诗云:“转移多师是汝师”《戏为六绝句》。他不是站在一位大师的肩上的巨人,而是被多位大文人抬爱举起的巨人。一只耳朵听观众,一只耳朵听良师,两只眼睛盯住人物,加之终生葆有的创新意识,这才是他成功传奇的秘密所在。

如果按梨园行的行话“十净九裘”来说,那么在花旦这个行当里,可谓“十旦九荀”。他从小受河北梆子的熏陶,加上天生一副娇嫩甜亮的好嗓子,无论妖媚柔和,还是刚烈高亢的角色要求,他都能应付自如。荀特别善用小颤音、鼻音、半音的发声技巧,根据人物性格需要,腔随情出,活泼别致,可谓神韵俱来。我很赞赏荀的敢于走出程式又不离程式,贴近观众,贴近生活,大胆创新,刻苦琢磨,不断攀登的“戏痴”精神。他有这样的名言:“如果人家看你风光,看你舒服,你也觉得自己很风光、很舒服,那你就要真正地不舒服了”这应了一句戏谚:“人到知羞处,方知艺不高!”

1931年北平的《顺天时报》公布了中国旦角民选结果,四大名旦由此产生。当时长城唱片公司邀请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灌制《四五花洞》唱片。可谓四大旦角合作的精品,《荀慧生》剧再现了这段佳话。荀创造的《红娘》中那一段流水和四平调,几十年来在观众中不胫而走。我在1956年赴新疆石河子兵团采访时,看到罗惠兰演出这段折子戏,官兵们那个欣喜热烈劲儿,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荀善用京音京白的语气词和卷舌音,柔美圆润,洒脱自然。他更懂得运用身体语言:侧脖儿,垂头,晃身子,咬嘴唇。从生活中琢磨少女少妇的眼神儿:时而惺忪时而炯炯;加之幼功扎实,不论扑跌开打轻歌曼舞,均能给人以浪漫凝练的美感。像红楼戏中的前三尤、后二尤,把花旦青衣中的念、唱、做表现得淋漓尽致。他戏路宽广,青衣、花旦、刀马旦、玩笑旦、刺杀旦无所不长,悲剧喜剧武打无所不能。荀扮演的《丹青引》中女画家杨云友在慢板中当场作画,这在中国京剧舞台演出史上可谓前无古人,后乏来者。仅红楼人物,除二尤三尤外,还有平儿、晴雯、元春、香菱等七位之多。他受曹雪芹影响之深,可见一斑。

他在舞台上塑造的各种真情、善良、顽皮、娇美、刚烈、凄惨……的栩栩如生的女性,为中国舞台艺术史画廊增添了众多永不磨灭的光彩。这些活生生的女性形象,是荀慧生的妇女观的具体化,这不正是叔本华所说“心灵的外观”么?他教授的弟子,以女性为多。梨园有谚云:“宁送叫一亩地,不教一出戏”;“宁失千金,不失一春绝技”。但荀先生教授出的徒弟,不只是本剧结尾字幕上的那三位。早期有李玉茹、童芷苓、吴素秋、赵燕侠、荀令香、毛世来,稍后则有孙毓敏、刘长瑜以李铁梅享誉全国、宋长荣、荀令莱、陆正梅、陆正红、李蔷华、赵慧英、李妙春、岳惠玲、张正芳、尚明珠、沈健瑾等。只有拿出大量新剧目和培养大批新人才,才能证明大师的真正价值。孙毓敏学《荀灌娘》时,荀先生为她充当马童;八十年代后,孙又继老师之后,担任戏曲学校的校长。

荀先生有句人生格言:“本人向来不跟官府来往。”当年,军阀、日伪、官匪勾结的黑帮和蒋政权,用腐败、独裁、收买、打杀和捧杀的实践教育了他:跟这帮东西一旦沾边儿,你就会坠入陷阱,被拉下地狱。对不讲法理和人性的政府,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老舍先生教他的一个字:“避”鲁迅从来不赞成赤膊上阵。名士樊樊山赠荀对联云:“用百倍功,身成名立;退一步想,心平气和。”但如果把荀逼急了,也会鱼死网破挤出另一个字:“拼”!他拒绝伪满政府重金邀请;他多次为民义演;特别是到炮火连天的芦沟桥慰问抗日将士,真实表现了荀先生爱国的凛然浩气。荀先生为我们留下了一座关于如何做人、做演员和做中国人,如何运用人生和艺术辩证法的伟大丰碑。

至于《荀慧生》剧编导对节奏的驾驭,我觉得表现童年少年这七年,失之冗长;辉煌期好看;解放后专心教学悉心著述,特别是66岁至68岁晚年这段岁月,未免失之急促和厥如;如果在改成海外版时,酌情进行删节充实,我想《荀》剧凿成精品是左右采获必有大成的。

最后,捎带奉告准备献身艺术或热衷报考中戏、上戏、北电的青年朋友:继话剧祖师爷欧阳予倩之后,演艺界有侯宝林、金山、舒适、石挥、兰马、谢添、黄宗江、卢燕、英若诚、童超、朱旭、王铁成、李成儒、张铁林、冯巩……他们对京剧都是修炼有素的通才。你如果爱上京剧进了殿堂,将会发现一个古老而又新鲜的世界,它会为你的艺修精进插上飞翔的翅膀。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Copycenter 2001-2006,all center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荀慧生 | 四大名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