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报道国奥斗殴借题发挥 足协过早道歉成根源

  其实大家都清楚所谓媒体的公正客观都是相对而言的,针对国奥队英伦与巡游者队斗殴事件发生后,日本媒体可谓大肆报道,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极大热情,从报道的特点来看,前后的报道两个极端也不得不让我们怀疑起它的公正性,事件的处理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事态刚被捅出来后,日本媒体似乎一下子就嗅出可把事态闹大的味道来,几乎倾巢而出,大肆渲染中国球员如何率先动手,甚至还深挖根源,把国奥队之前的劣迹都重新搬出来,大有借题发挥,把中国足球搞臭之嫌。

  但当中国媒体利用手中掌握的证据反戈一击,完全颠覆了原来的观点后,日本媒体顿时集体哑火,仿佛事件的转折已超出了它们炒作的范围,失去了借题发挥的意义。针对日本有些媒体全面客观的报道,包括日本球迷也不适应,竟然视记者为叛徒,看来公正客观也有不同的读解,效果却大相径庭。

  当中国媒体报道国奥小将在伦敦巡游者队打架,群起炮轰自家孩子国外惹事丢人的时候,日本媒体无论《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四大金刚为首的主流媒体,还是《产经体育》等纯娱乐版的媒体,几乎全部一拥而上,诸如“中国国奥队英伦群殴”、“中国国奥丑态、欧洲拉练乱斗”、“中国国奥队可耻的丑态伦敦丢人”等抢眼的标题加以报道。报道的内容几乎大都以引用中国媒体的报道和评论,有理有据按说绝对客观公正,尽显对素养不高中国国奥队进行抨击和挖苦之能。

  其中一个值得格外关注的现象是,日本媒体虽然看上去很客观,但它们引用的中国媒体的报道实际上都是从有关文章中摘取的对国奥队负面、片面报道那部分,至于事件的前后起因一概不问,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没教养的中国球员都是一帮乌合之众,都是到处滋事的主,有损中国足球形象,事实上带给日本国内球迷直观的信息就是中国球员粗鲁、好惹事,素质差。

  然而就在日本媒体准备也大干一场的关口,在现场的中国记者拍到国奥队斗殴现场的有力“证据”改变了中国国内舆论导向。截止本月16日凌晨,日本的雅弧网站有关中国国奥队斗殴事件的已达到30600条,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本月10日以前的和评论,在之后的连续报道少得出奇。如在本月14日日本时事社有一则标题是“当事俱乐部出言谨慎与中国国奥斗殴再掀波澜”的报道中虽然也介绍了在斗殴中留下铁证的巡游者队助理教练理查德-希尔已被警方拘留,但在文章的大部分内容里,第一表示了英俱乐部在处理这件事上相当慎重,其二还着重介绍了参与打架的7名中国球员被提前送回国,再者就是中国足协正就事件展开调查。

  由于立场不同,媒体在报道事件本身的时候自然角度和观点都有侧重,包括我们的媒体,为了抢新闻、争头条,也都容易弄出些前后矛盾,让自己下不了台的尴尬结果出来。比如说在国奥队打架这件事的报道上,刚开始媒体第一反应就是这帮孩子又闯祸了,大都本着教育、训斥、怒其不争来说事。但随着事件真相大白于天下,媒体当然急忙改口,口诛笔伐的对象变成了打架成性的巡游者队以及危机管理能力严重缺乏的中国足协。

  处在同样做媒体的日本方面刚开始的报道似乎还算“公正”,恰逢意甲卡塔尼亚球迷骚乱,有妻儿的警官又在事件中丧生,给那些先动手还重伤在身的中国国奥队善意提醒看上去也不为过,问题就出在事件转了风向之后,日本媒体干脆不报了,这就不得不怀疑起它们原本热衷报道的真实目的性。马上中国人就要历史上首次举办北京奥运会了,在这个节骨眼上,包括我们的媒体在内千万要慎重些,不要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或媒体利用,最终受损的只有我们自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