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时空调查

[时空调查]中国离休闲社会还有多远

[时空调查]中国离休闲社会还有多远

  中国离休闲社会还有多远

  演播室主持人 董倩:

  工作对每一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工作对我们来说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在过去的一年里面,您对自己的工作是一个什么样的评价呢?又怎么规划自己在未来一年的工作呢?接下来我们不妨先看几个普通人对于自己在2006年的工作的满意度到底是怎么评价的。

  英语老师:

  我是一名英语老师,去年刚毕业。在去年一年的工作当中有一定的压力,也过得很充实。

  小店老板:

  挺好的。我觉得今年政策对我们很有利。

  餐厅领班:

  谈不上满意不满意,做工作就这样嘛,你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应该去面对。

  三轮车夫:

  满意。

  三轮车夫:

  差不多吧。

  保安:

  不满意。

  记者:

  为什么?

  保安:

  还想更上一层楼吧。

  项目经理:

  基本上还是挺满意的,因为接触一个新的工作,进展得还是比较顺利。

  人才培训师:

  还可以吧,应该算是比较满意。

  记者:

  具体得说说什么地方满意?

  人才培训师:

  像在工作成绩上,在工作互相帮助,跟部门的同事交流方面还是比较满意。

  主持人:

  再来了解一下更多人的满意度。我们就联合北益派研究咨询公司,用电话入户调查这种方式,在全国20多个城市对1014人进行了调查。过去一年对自己的工作总体满意度怎么样,很满意19%,比较满意31%,一般14%,不太满意34%,还有很不满意2%。我们可以看到两者相加,有50%的人对自己的工作是满意的,那么这是一个绝对数字。我们再来看一个相对的数字,跟去年相比,人们对于自己的工作满意度是提高了吗?我们来看一下。认为比去年好的有59%。差了,10%。另外的是31%,觉得差不多。好了也好,差不多也好,我觉得从这个数字里面也能多多少少反映出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年里面的发展趋势,就是稳中有升。

  反过头来,我们继续关注。因为刚才我们做调查里面,有些人对于自己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是不满意的。如果不满意的话,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他对工作不满意呢?继续看调查。我们来看,有和同事的关系没处理好,心里堵得慌,不和谐,所以就觉得不舒服。没得到有价值的职业培训,业绩上不去,有一点挫败感。单位福利和企业文化比较糟糕,大环境的问题。还有薪水缩了,这是个大问题。单位管理制度很不合理。我们可以看到排在首位的是工作压力非常大。工作压力非常大这个问题在以前我们也做过相关的调查。有96%的人说自己加过班,有17%的人说天天加班。专家跟我们说,这种天天加班非常大的压力会导致人们有一种叫做职业枯竭。什么叫职业枯竭?就是对自己长期从事的一种工作,有一种倦怠感。而这种倦怠感一旦产生的话是很难消除的。自己的工作不满意,无非就是两种方法,一种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把心态放平,继续努力。再有一种就是跳槽。那么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面,大家都会怎么规划自己的工作呢?在过去的一年有多少人跳过槽呢?接下来我们先看一个个案。

  解说:

  小刘毕业后在一家杂志社做编辑工作,一干就是四年,从最初的一个新手,小刘逐渐成长为公司里的一名骨干。而随着业务能力的提高,以及对公司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小刘开始对了自己的工作状态有了不满足的情绪。

  小刘:

  一个人在选择一家公司的时候,除了物质上的需求,一定还有一种对于自身的成长方面(的需求)。在领导层方面他可能不具备相应的领导力去领导下面团队成员去获得成长,获得更大的空间。

  解说:

  薪水不错,工作也很轻闲,但小刘却觉得自己在工作上很难再有什么进步了。于是在2006年11月她选择了跳槽,小刘很快来到一家网络公司做一份与媒体有关的新工作。新的工作不但在薪水和福利方面比上份工作好了不少,而让她最为满意的还是公司的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

  小刘:

  我觉得他们(领导)十分善于激励,就是说当你有成就的时候,当你在某一点表现突出的时候,他们会及时地反馈给你,你这点做得比较好,那点做的不好。所以我觉得整个沟通的过程能够保持畅通,是我保持快乐工作,快乐心情的重要原因。在这里能够获得成长的空间,成就感、归属感。

  解说:

  新工作让小刘又找到了活力和激情,小刘用很成功来评价自己岁末年终的这次跳槽。

  小刘:

  跳槽对每个人来说,原因不一样,意义也不一样。但是对我来说,我觉得可能是一次重生,或者是破茧成蝶的过程。到这里(新公司)了,可能是自我价值更能得到实现。

  主持人:

  小刘的跳槽很成功,她非常幸运。我们想了解一下在过去的一年里面有多少人像小刘一样有过跳槽的这种想法呢?我们看。有33%的人有,大多数人还是没有的。33%的人有,有是想法,到底有没有跳呢?有没有付诸行动呢?我们来看,只有16%的人是付诸行动的,没有的人占到84%。有人说阴历年过了之后的这段时期是一个跳槽的高峰,恐怕这些想,但是没做的人会在这样的一个时间段选择跳槽。原单位的领导恐怕心里面也得要提心吊胆了。跳槽是一个人准备改善自己工作的一种方式,一个选择。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越来越好,那么我们在这里也希望您能够有一个工作更加顺利的来年。那么我们接下来就看一下对于2007年人们都有哪些希望?

  小店老板:

  我当然希望我的小店更加红火了,明年接近2008年,旅游的人更多了,肯定比今年更好吧。

  保安:

  想更上一层楼吧,想让工资高点。

  报摊摊主:

  今年还想好好的干一年。今年是回不去了,明年年底回家,把房子给订了。

  项目经理:

  工作之余的时间继续去学习一些东西,因为感觉目前在工作当中有一些方面的能力,自己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英语老师:

  在新的一年里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把我所学过的知识,把我所掌握的英语技能都传授给我的学生,让他们更好地享受生活、享受英语。

  厨师:

  在新的一年,我希望到各地去转转,看看各地的美食和饮食文化。

  厨师:

  继续工作,努力工作,多挣钱。

  主持人:

  刚才我们也说到了,对于在职场上的人来说,忙、累,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使得他们疲于应付自己的工作,但是忙里偷闲,有没有去采取一些休闲或者娱乐的方式呢?我们也做了一个相关的调查。首先来看一下过去一年,您对自己休闲的状况总体满意度是什么样的?很满意,18%。比较满意,这个数字比较大,48%。一般,15%。还有不太满意、很不满意的。我们可以看到,还是说这个数字是一个绝对数字,再跟去年相比您觉得有没有提高?觉得比去年好了,50%。还有差了,18%。再有就是32%觉得差不多。从数字上我们可以看到,有一半左右的人,一半以上的人比以往更会休闲了,是比以前进步了,会利用自己的时间了。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在过去一年都是怎么休闲的。

  李医生 急诊科:

  看看电视,上上网,有时候周末可能会去一些地方吧,像北京京郊有些地方吧。去年去了龙庆峡看看水库,再去小汤山泡泡温泉什么的,还有有时候去骑骑马。

  张护士 急诊科:

  我的业余生活比较丰富,像我们科年轻人也特别多,经常组织什么派对,跟以前插队的同学经常在一起泡温泉爬山郊游之类的。

  严师傅 西餐厨师:

  全家去海南旅游一次,平时就是去打打保龄球,打打网球什么的。

  韩师傅 西餐厨师:

  去年我去了趟香港,去了趟哈尔滨,我就是到哪儿都看看人家的饮食文化,它有什么特点,美食。

  西餐厅经理 马女士:

  我一直就是健身游泳,这些我都是一直保持着。

  居民:

  休闲就是出去玩玩。

  记者:

  一般去哪玩?

  居民:

  哪儿都去过。

  记者:

  去过什么地方?

  居民:

  去过云南、香港。

  居民:

  虽然我现在已经六十多岁了,我只要有时间就过来,一般每天可能过来一两个小时吧。对于老年人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享受,这是我的兴趣。人家喜欢跳舞,我喜欢学英语。来了这里以后,这里大多数都是年轻人,跟他们在一起,觉得我也变得年轻了,对于我来说,用英语来说就是享受,我很享受,学英语很有意思。

  主持人:

  休闲方式的选择是因人而宜,多种多样的,有的人就觉得我没事在家待着,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休闲方式。有人觉得比如说像刚才那位阿姨,她虽然上岁数了,但她觉得学习也是一种休闲,对于工作狂来说,也许他觉得工作对他来说就是休闲。可能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旅游才是一种真正地休闲。

  我们今天要做的这个调查,主要是指要出门,要走出自己的家门才能进行的休闲。我们来看一下,业余时间参加最多的休闲方式都有哪些,钓鱼、跳舞、泡吧、看电影、郊游、卡拉OK、参加一些体育活动、逛街、逛公园,再一个是朋友聚餐聊天。我想这些选择恐怕都是,比如说我有半天或者一天的空闲时间来选择的。如果说时间长一些的话,恐怕更多的人还是愿意走出家门,走得越远越好,比如说采取旅游这样的方式。现在休闲的时间也多了,一年有三个黄金周,一次就有七天的时间,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利用这样的黄金周走出家门,到祖国其它地方去看一看。

  好,我们继续做一个调查。过去的一年你有没有出门旅游呢?来看一下,39%的人说有,61%的人说没有。这个出门旅游,实际上尤其是对于生活在都市的人来说,追求的是一种生活在别处的体验,一种经验吧,应该说是。到别处去看看别人是一种什么样的生存方式,自己呢也体验一下。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个个案,看看这个小姑娘她在过去一年是怎么旅游的。

  高速:

  你看了吗?现在西班牙大概多少度啊?

  同伴:

  现在跟中国差不多吧。但温差没那么大。

  高速:

  今年春节我们是要去西班牙,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我就开始攒了钱出去玩了。只要有时间,三个大假期我都会去出去。去年我国外去的捷克,捷克完全是我自己安排,自己网上订的酒店,自己订的机票,办的签证。尼泊尔也是全部自己安排的。工作已经很忙了,确实是,但是就像我刚才说的,工作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但它并不是生活。旅游才真正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有好几个旅游的箱子,常用的必备的药品,还有比如说一套已经准备好的洗漱用具,都已经在里面了。如果哪根筋一动,哪个思想一动,收拾几件衣服放在箱子里拿起来就走了。这件衣服是我最开始时去新西兰的时候买的。去新西兰主要是魔戒之旅,这就是精灵女穿的那种衣服,看到它我就爱上了。

  记者:

  穿过吗?

  高速:

  基本上没有。但是看着就很满足。

  主持人:

  小高玩得非常痛快,一年总要出去四五趟,对于像她这样的高收入的年轻人来说,挣了钱以后出去旅游,已经几乎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和新的消费趋势了。但是他们这种想法可能对于老年人来说恐怕还做不到,因为老年人总是觉得我好不容易攒这么多钱,出去一趟值吗?

  我们再来看一个新的名词,叫做“休闲社会”。到底什么叫“休闲社会”呢?因为我们知道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怎么才能做到我们能生活在“休闲社会”呢?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王琪延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娱乐中心:

  什么叫休闲社会?我先说一下,休闲社会必须是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用于休闲。这个我们做到了,我们现在的休闲时间占整个生活时间的三分之一,这个达到了。第二个休闲支出,占整个支出的三分之一,然后国土的三分之一用于休闲,我们现在做不到。能够做到这三个,那就是所谓的休闲社会。应该来讲我们还没有达到,但是我们看到了曙光。

  主持人:

  听了专家的介绍,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做休闲社会。中国经济发展的越快,那么我们整体这个社会离休闲社会的距离也就越短。但是如果从个人的角度来说,经济发展的越快,我们的工作压力就越大,工作强度就越大,也许休闲的时间就越少,这样一来,不就成为一个矛盾了吗?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但不管怎么样,我们在心里面还是期望休闲社会能够早点到来,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都能尝试到这种休闲社会的乐趣。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娱乐 | 天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