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为就业寒假实习 外地大学生春节依然坚守在北京

  “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没说完温柔只剩离歌”,每天早晨小郑都会在那首撕人肺腑的《离歌》中醒来,而最近周围小店里的歌声变成了“春节清仓大甩卖,每件只要20元”的促销叫卖。“我现在最听不得的两个字就是春节。

”决定留在北京过年的时候,小郑并没有想太多,可是随着年味儿越来越浓,小郑有些撑不住了。

  早上8时50分,和许许多多的白领一样,小郑急匆匆走进一栋写字楼内,开始了他一天紧张的工作,但是和这里的其他员工不同,河北某高校的大四学生小郑是实习生。

  寒假里,像小郑一样活跃在京城里的外地高校实习生并不少。云南大学03级网络工程专业的王丽说,今年寒假她们学院就有80多名学生来到北京实习,而整个学院总共才240名学生。

  “来北京漂就意味着乞讨,不同的是,你乞讨的对象是你的父母”

  看起来文文静静的小郑,来到北京“漂泊”已经近5个月了。作为从学校里最早出来闯的那一批大四生,小郑赢得了同学们的一片羡慕。“刚开始来没打算实习,我是来创业的。那时候雄心勃勃,好像成功就在前边,只要努力就可以了。我和几个哥们儿选择了做网站,每天都在一起讨论、憧憬,兴奋得不行,然后……公司在我们的幻想中解散了。”说到这儿,小郑显出一丝落寞,“刚开始的想法真的很天真。”

  小郑从自身寻找创业失败的原因,他说,自己之所以失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验不足,所以他开始投简历,打算先积累一点经验。投了40多份简历后,终于在一家软件公司获得了实习的机会。

  “这家软件公司不错,给实习生一些报酬,虽然不高,但我当时很激动,觉得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且能够养活自己。后来我才知道自己想错了,原来北京的消费这么高,在学校可以生活3个月的钱在北京活一个月都不够。”

  每天上班下班,为了省下4元的车费,小郑加起来要走两个小时的路。“体重直线下降,见过我的人都说,你可不能再减肥啦!”小郑笑着说。玩笑背后隐藏的艰辛也许只有小郑自己才能体会。

  “在北京花钱的地方太多了”。同样是实习生的小李告诉笔者,以前在学校的BBS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来北京漂就意味着乞讨,不同的是,你乞讨的对象是你的父母。”现在小李对这句话总算有了深深的体会。

  小李随意数着花销,“床铺费、水电费、手机费、坐车得花钱吧,幸好我上班不用坐地铁,住的要是离单位远的话来回也得10元8元的,吃还好,可以自己做,可是菜也太贵了。”

  实习生一般没有工资,所以基本上是只出不进。那怎么省钱?只能一点一点从嘴上省。曾经爱吃零食的小女孩自从到了北京,就再也没有买过零食吃了,连吃饭都要算计着,哪个地方的炒饼便宜,哪个地方的米线更实惠。

  外地学生来北京实习,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租房,大体有两种,一种是租房间,另一种是租床铺,为了省钱,小李就选择了后者。

  来到小李居住的地方,三室一厅的普通居民房,房东将其改造成了学生宿舍,两个小房间各放四张床,稍大一点的房间里则放了8张。

  和小李居住在一起的,有的刚参加工作不久,有的是和她一样的实习生。“我就住这张床。”小李指着最里面的上铺告诉笔者。床上的被子还没叠,看着笔者的表情,小李说:“你可别以为我们懒,其实是因为床太晃,大家起床的时间不太一样,上铺的一起床根本不敢乱动,得赶紧下床,怕把下铺吵醒了。”说着,小李用手拽了拽床架子,整张床开始摇晃起来,还发出吱吱的响声。

  采访小李的时候正赶上周六,从上午10时到下午3时,餐桌旁不时有人吃饭,看着笔者疑惑的样子,小李解释,因为居住空间太小,大家只好把做饭、吃饭的时间错开。“在这里住最大的好处就是效率高,”和小李同屋的一个女孩说,“我们干什么都特别快,洗个澡只用10分钟就好了,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人要用厕所”。

  目前正在北京一家知名电视台实习的小范说,对于外地来的实习生而言,最难克服的并不是工作、生活上的辛苦,而是那种被隔离于一切之外的孤独,没有丝毫的归属感。虽然身在实习单位,但并不是人家的一分子,并不属于那里。按理说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工作,下班应该会很开心,但每天下班的时候却是小范心里最难过的时候。“下了班,走进地铁站,我经常会在站台上发一会呆,周围人潮涌动,我却内心悲凉,那些下班的人应该都会回家吧,可是在这个城市里,我没有家。”

  “不实习?就业这块大石头压得我们喘不上气”

  “谁不认为直接就业好啊?可也得有人要我们啊?”采访中,所有的实习生在这个问题上几乎异口同声。现在用人单位非常看重工作经验,这样一来,应届毕业生的头衔反倒成了累赘。为了使简历上工作经验一栏不至于空着,许多大学生和小郑一样,或被动或主动地当了实习生,而且一定要到大城市、大单位实习。

  河北某高校03级新闻专业的马南已经不是第一次实习了,大学前3年曾先后在两家地市级报纸和省级电视台实习过。然而一次北京招聘会上的碰壁却让他感慨万分。在一家报社的招聘摊位前,马南递上了自己的简历,并且介绍说,自己曾经多次实习,也算有一点经验了。谁知招聘方看了看实习单位,一句话就把马南彻底打击了:“这些地方报纸和我们要求不一样,你先把简历放下吧。”

  “其实在各省市的高校读书,我们很吃亏,”马南说,“北京高校的学生因为地理位置和人际网络上的优势,他们轻而易举就能进入国家级的媒体实习,可是我们接触的基本上都是市级、省级的实习单位。”

  “不光要实习,还要到大公司、大单位实习。不实习?就业这块大石头压得我们喘不上气!”

  “如何与公司里的人相处,是我遇到的最大难题”

  与实习生王丽约在了一家超市附近见面,“陪我去买东西吧,一边逛一边聊。”王丽一开口,就透着豪爽。东北女孩王丽就读于云南大学03级网络工程专业,她笑着说自己也是“走南闯北”的人了,可第一次实习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如何与公司里的人相处,是我遇到的最大难题”,王丽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从小到大一帆风顺,没让家长操过心。来北京找工作也是一样,第一次面试就被一家外资公司录用了。

  当老总说,“行,给你3个月的实习期先看看吧”的时候,王丽激动得差点跳起来。“第一天上班我是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去的,可是时间不长,我在公司就出了麻烦,公司新制订的一个计划存在不足,我指了出来,可能是语气强硬了些,虽然赢得了老总的赞赏,但是底下员工的意见颇大,我和同事的关系一下子紧张起来。在大家不友好的氛围中,我坚持了一个月,最终实习期还没结束就收拾东西离开了。”王丽摇着头叹了一口气。

  王丽说:“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现在我明白了,提意见也要分场合、分时间、分轻重,这方面我考虑得太少。”

  逛超市时,王丽买了酱油和醋,都是袋装的。“回去可以把它们装到矿泉水瓶子里。”她说。指尖从食用油专柜上的价签上划过,王丽终于拿起了一小桶金龙鱼的花生油,12.50元,是价钱最低的。“还要买饺子皮,我们同学当中有好多人过年都不回家,打算年三十儿到我那儿吃饺子。”

  “春节以后还留在北京吗?”笔者问。

  “当然!我是不会当逃兵的。这个城市这么大,总会有一个位置属于我。”说话时,王丽的嘴角上漾出淡淡的微笑。(李高歌)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丽 | 马南 |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