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要发票可打折 商家明里“甜蜜诱惑”暗逃税

  情人节、春节、元宵节……一连串的节日纷至沓来,随之掀起了一波波节日消费高峰。然而,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发现,不少商家在消费结账时,对顾客提出打折、送礼品等“甜蜜诱惑”,条件是顾客不拿发票。对此,律师指出,发票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凭证,且莫因贪小而失大。

税务部门也表示,商家故意不开发票,有避税的嫌疑,消费者可以向税务机关举报。

  不要发票可打折

  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前两天他和几个朋友在天目西路一家餐馆吃饭,饭后结账时,收银员悄悄告诉他,如果不要发票的话,可以打8.8折,张先生拒绝了这一要求。

  在火车站附近一家数码卖场里,记者在3楼手机卖场转悠时,不时有促销员向记者兜售数码产品,记者佯装要买手机,问一款翻盖手机什么价钱,对方开价2500元。记者问能不能便宜点,对方表示如果不开发票的话,可以便宜到2000元,记者询问不开发票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如何索赔,对方称手机质量绝对没问题,并称周边都是这样操作的。记者观察了一会,果然有消费者通过这种方式买到了相对廉价的手机。

  送礼品冲抵发票

  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几天前她和男朋友在一家日式餐厅用餐,结账时,发现收银台上放着不少包装精美的杯子,上面都写着“礼品”字样。收银员向王小姐推荐说,这是限量版的卡通猪杯子,很漂亮的,如果不要发票的话,可以免费赠送一套,最终王小姐选择了精美的杯子。

  消费者:贪小利难维权

  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向记者表示,主要是拿了发票刮不到奖也不能报销,“还不如打个折或者换个礼品来得实在。”然而,就是因为这一“实在”的想法,往往让消费者因小失大。

  吴女士就曾吃了一次亏。今年国庆节前夕,她在一家大卖场买了一个手机,为便宜100元钱,当时没要发票。没想到,随后手机故障连连,由于没有发票,不能退货,她只好找到维修部,可维修部提出必须凭发票才能保修,光有保修卡不行。最后,光维修就花了200多元。

  对此,律师指出,发票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凭证,消费者应提高主动索要发票意识。

  税务部门:有避税嫌疑

  商家开出种种优惠,借以逃避开发票的做法是否合法?对此,记者昨日从本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根据我国发票管理有关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向付款方开具发票,商家不开发票,有避税的嫌疑。一旦查实将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罚。

  此外,税务部门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发票管理工作,同时也呼吁广大消费者提高“发票意识”,“商家有开具发票的义务,消费者也有主动索要发票的义务。”若发现商家不开发票,应及时向税务部门举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