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低成本的生存之道 春秋航空搅局海南市场(图)

李英挺 摄

  海口晚报网2月16日讯:2月的一天,小丁与新婚的丈夫双双从西安直飞三亚度蜜月。幸运的是,他们买到了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上海春秋航空的机票,往返机票都是五折的,并且那天正好是西安———三亚的首航。

  这是国内第一家由旅行社开办的民营航空公司。就在一天前,春秋航空三亚第二基地才正式启用。这家以低票价搅局出名的航空公司,立即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

  票价低廉实惠多

  春秋航空隶属于上海春秋国旅。
旅游业做大了,经常受限于机位,公司领导层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自己买飞机飞航线。春秋国旅的35个分支机构中,有20家经常有包机业务,至今已包机3万多架次。

  2004年5月,春秋航空获民航总局批准筹建,这是国内第一批试点的4家民营航空公司之一,也是首家由旅行社经营的航空公司。第二年7月18日,即实现了第一个首航。

  从此,中国民航界杀出了一匹“黑马”。仅一年半时间,春秋航空已发展到6架飞机,而且都是空客A320飞机。经营航线涉及杭州、天津、上海、厦门、海口、三亚、昆明等等。

  日前,公司董事长王正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至年底机队规模将达到10架,在三亚基地的飞机将超过总部上海虹桥基地。

  作为一家民营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由最初的1架飞机,发展到目前的6架飞机,其快速成长究竟依靠什么?

  春秋航空定位于“低成本”,以“让更多普通大众坐得起飞机”,将目标群体锁定为三大类:团体散客旅游者,经常出差的商务人士,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人群。

  王正华说,开航后,春秋航空平均票价低于同航线全服务航空公司36%,通过降低票价为131万人次的旅客累计带来2亿多元的实惠。有统计数据表明,仅去年春秋航空总营收就达到5.4亿元,安全、正常执行6713个航班,输送旅客113万人次,盈利超过2000万元。

  低成本的生存之道

  飞机,历来是非富即贵的出行方式,春秋航空却既要实现“低成本”,又必须在竞争激烈的航空市场站稳脚跟。刚刚入行即盈利2000万元,春秋航空是怎么做到的?

  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磊说,春秋航空的低成本是一项系统性的创新工程,包括经营理念创新、经营策略创新、技术手段创新、营销创新和旅客服务创新。在竞争激烈且普遍喊亏的航空市场中,春秋航空将自己的生存之道总结为———“两高两低两单两控”。

  “两高”即高客座率和高日用率(每天12小时):春秋的理念是让更多的普通大众坐得起飞机,坚决抵制浪费,不让座位空着飞行,因此设置了一批99系列机票:99元、199元、299元不等。去年全年,虽然春秋航空机票销售均价只有3.8折,而普通航空公司的销售均价高达7折左右,但春秋航空乘坐率超过95%,普通航空公司的上座率只有70%,春秋航空依然可以赚钱。

  张磊说,公司使用的是清一色的空客A320客机,而且全部去掉了8个商务舱座位,换成30个经济舱座位,增加了总座位数。同时,春秋航空在机场还使用价格低廉的国产摆渡车,而不是登机桥进行登机,进一步降低了成本。

  低销售费用和低管理费用:春秋航空是国内唯一一家不进中国航空信息系统,不通过传统票务代理系统,公司自行设计的软件以网上直销的电子商务为主渠道,并在国内率先实现门市自助购票、机场自助值机等功能,大大节约航空公司的销售和管理开支。

  所谓旅客服务创新,即差异化服务、特色客舱服务。乘坐春秋航空的航班可以发现,他们只向旅客提供一瓶300毫升的矿泉水,其他的食物必须自己购买,价格大多数都在10元以内,比超市略高。不同之处还有,春秋航空的空乘十分忙碌,机上服务全部由她们自己完成,既做服务员,又做厨师,既做售货员,又做清洁员。

  王正华说,实际上,春秋航空是高性价比航空公司,通过这些创新手段,使低成本———低票价———高客座率形成良性循环,减少空位等沉没成本,发挥最大的边际效应。

  搅局海南航空市场

  春秋航空第二基地落户三亚,将给海南的航空市场带来什么变数?

  从现在开始,春秋航空从全国各地往返于海口、三亚两地的航班将逐渐加密,而且机票售价大都低于其他航空公司。

  江苏舜天海外旅行社一直占据着南京组团到海南旅游最大市场份额,总经理张雄杰表示,春秋航空以低成本低票价出名,此次增开飞海南航班,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自然也会有一定的降幅,会让海南游线路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老百姓会得到更多实惠。(记者赵叶苹 吴钟斌)(来源:海南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正华 | 张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