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镇海楼重新开门迎客

  镇海楼重新开门迎客

  十年大修完工后增加考古成果,生动再现广州六千年历史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 实习生李琳)造工精细的铜壶滴漏、栩栩如生的陶制岭南佳果、精美绝伦的鎏金自鸣钟……当一件件珍贵的广州本土文物亮相在大型历史展览——《广州历史陈列》时,不少观众惊叹,原来岭南文化如此璀璨。

  昨日,《广州历史陈列》的开幕式在十年大修完工后重新开放的镇海楼(广州市博物馆)举行。该展览在以往展览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社会捐赠的珍贵藏品和考古成果,生动展现了从新石器时代以来广州六千多年的辉煌历史。

  据了解,镇海楼的不少藏品来自社会捐赠,昨日广州市博物馆特地向捐赠者代表颁发收藏证书,以感谢他们的贡献。瑞典哥德堡西方古董公司总经理甘文乐先生向博物馆捐献了一批青花外销瓷及辛亥革命前瑞典人前来订购瓷器的发货单等物。

  另一位获颁发证书的英籍华人赵泰来先生捐出了一批外销通草画。通草画是一种19世纪流行于广州的绘画方式。画匠把植物芯取下展开,然后再在上面进行绘制,风格写实。这批画中有以著名十三行行商潘氏家族的花园为题材的绘画,真实再现了潘家花园的雍容气派。

  在众多文物中,一块瑞典“哥德堡号”商船出水的青花瓷片分外引人注目。这块残缺的瓷片出自于清朝乾隆年间景德镇,图案精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张广宁市长在瑞典考察的时候,当地将其赠送给张市长。如今这块瓷片已经落户广州博物馆,向世人诉说中瑞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

  揭秘

  镇馆之宝:元代铜壶滴漏

  广州人喜开风气之先的性格众所周知,展上许多号称“国内第一”文物都为广州制造,令广州观众大饱眼福。

  被称作“镇馆之宝”的元代铜壶滴漏,这个目前国内最古老最大的计时器原来是广州制造,因此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看到靠水滴也可以准确无误地记录时间,观众们都啧啧称奇。

  摄影先驱邹伯奇的自拍相充分说明了广州人善动脑筋的特质。1844年,邹伯奇受中国古代光学著作的影响,制作成功“摄影之器”——照相机,成为中国第一个自制照相机的人,并留下了中国第一张照片。在年轻人热衷于自拍的今天,广州人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饮了“头啖汤”了。

  图:

  修葺一新的镇海楼重新迎来市民参观。 本报记者 严明 实习生 杨森林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邹伯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