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商贿案国家工作人员占一半

  商贿案国家工作人员占一半

  中央通报20起案件,张恩照案名列首位,郑筱萸还涉嫌严重渎职

  本报讯(记者虞伟)昨天,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通报了20起商业贿赂违法犯罪典型案件。

  李玉赋通报,据统计,2005年8月至2006年12月,全国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17084件,涉案总金额45.06亿元,涉及公务员案件3912件,占案件总数22.9%,其中厅局级干部81人。

  另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介绍,查结并不代表审结,去年各级法院共审结公司企业人员贿赂案件359件,国家工作人员贿赂犯罪案件8310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解释,公务员只是国家工作人员中的一个类别,还包括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私营企业从事公务的人员。据此数据计算,8310件除以案件总数17084件等于48.6%,也就是说商业贿赂案件国家工作人员约占了一半。

  王振川昨天还表示,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还涉嫌严重渎职。王振川说,国家药监局案件是商业贿赂第一案,目前正在查证中。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已被判刑15年,还有涉案的司局级六七名干部,即将起诉。

  通报20起 广东有两起

  1.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恩照受贿案。2000年底至2005年3月,张恩照利用职务之便,在申请贷款、设备采购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现金、手表、房屋等折合人民币419.3万元。2006年11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张恩照有期徒刑15年。

  3.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徐放鸣受贿案。1997年6月至2000年9月,徐放鸣利用职务之便,为与其分管工作有业务关系的公司谋求利益,并接受某中介机构的请托,向某银行推荐承揽业务和购买办公用房,先后多次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215.3万元。2006年11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处徐放鸣有期徒刑13年。

  4.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受贿案。2002年9月至2004年9月,郝和平利用职务之便,为多家医药公司申请的医疗器械产品获得批准生产提供帮助,先后收受上述公司给予的现金、轿车等折合人民币81.6万元。郝和平还以装修为名,向某医药公司索要人民币20万元。2006年11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郝和平有期徒刑15年。

  12.湖南省卫生厅原助理巡视员、省人民医院原院长屈全福受贿案。2000年至2005年,屈全福利用职务之便,在医院药品采购、食堂经营权发包、物业管理发包、网络信息设备采购及工程发包过程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其女收受现金、首饰、手表等折合人民币112.6万元。2006年12月,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屈全福有期徒刑10年。

  15.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原主任李春禄受贿案。2000年2月至2006年1月,李春禄利用职务之便,在市政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中标单位现金、购物卡等折合人民币100.2万元。2006年8月,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李春禄有期徒刑7年。

  19.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单位受贿案。1999年10月至2004年9月,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在采购药品过程中,账外暗中收受药品供应单位给予的药品回扣款共计人民币785.2万余元,并将回扣款全部存入该院银行账户。此外,该院院长方机在1996年12月至2005年3月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该院药品采购等活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现金、房屋等折合人民币163.97万元。2006年8月,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新会区人民医院罚金100万元,没收非法所得,判处方机有期徒刑10年。

  六大领域商贿“伎俩”

  昨天,李玉赋还介绍了六大领域查出的商业贿赂主要问题。

  在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中标串标违标,违法转包分包,擅自变更设计,违反规定甚至审批条件,提高或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干预或者插手工程项目或者设备招标投标。

  在土地出让领域,违规实行协议出让,造成土地出让金流失,非法改变用途,将工业用地转为商用;指定评审机构或者干预评估,泄漏低价;通过支付回扣或者恶意降低价格等招揽业务,估计少算或者降低储量。

  在产权交易领域,国有产权不进场交易,搞暗箱操作;资产不评估、虚假评估、低估漏估;在信息披露受让方选择交易方式时违规操作,规避竞价或虚假竞价。

  在政府采购领域,不公开或部分公开采购信息,将政府采购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标,以不规范手段确定评审专家,违反规则进行评审;先定偏离招标投标标准的合同,验收时以次充好,以假乱真。

  在医药购销领域,在药品、医药设备,私受企业经销人员财物、回扣或者提成,在评审、认证、检测、进场等环节上,以权谋私。

  在资源开发和经销领域,通过干预资源的规划、立项、开发等谋取非法利益,擅自减免资源项目补偿费,规范规定出让土地使用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恩照 | 司原 | 徐放鸣 | 李春禄 | 李玉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