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怀集攀岩春节重开(图)

  “昨天,怀集燕岩风景区的攀岩节目已经恢复。春节期间,人们可以看到精彩的攀岩节目了。”来自怀集燕岩景区一位负责人的消息宣告景区和景区村民之间的矛盾圆满解决。

  2月11日,本版刊登了《亚洲攀岩第一人“下岗”背后》,报道了燕岩景区和附近村民因利益分配出现一些问题,并导致了燕岩徒手攀岩表演的停止。

  全国大部分风景区与景区村民之间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矛盾。怀集燕岩景区和村民之间的协议达成,提供了一种多方共赢的解决思路,也为其他景区存在的同类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本报讯 (记者李颖、窦丰昌通讯员城步仁)关于怀集县旅游景区燕岩景点内,椽村村委会“封杀”村民孔庆年、李连炎,令燕岩景区品牌项目停顿数月的事件,在本版报道后引起了强烈反响,怀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解决了此事。

  在旅游公司、当地镇政府和县旅游部门共同努力下,旅游公司与椽村最终达成了协议,公司每年出资向椽村“购买”攀岩表演;椽村兼负责整治村民擅自拉客、村中小孩纠缠游客购买物品等现象。

  2月15日下午,该景区正式恢复了停止数月的攀岩表演。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各地游客可以放心来到燕岩观看攀岩的精彩表演,可慕名而来,尽兴而归!

  椽村是肇庆山区一个普通的村庄,这附近高高的悬崖上藏着一样宝贝——燕窝。很多人就此练就了徒手攀岩掏燕窝的功夫,孔庆年就是其中一个。那时候,有能耐的人靠着掏燕窝,挣了点钱。但整个椽村村民的收入相差不大,还是比较简单、贫苦。

  为了富裕,椽村所在的桥头镇联合附近的村庄开始对这片景区进行开发。但效果并不明显,村里每年只能获得5000元的收入,平均到每个村民手上才几元钱。

  怀集迅速成为“中国燕都”

  2003年,怀集县旅游局和南湖国旅签订合同,转让了燕岩风景区15年经营权。在双方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中,记者看到,除了转让年限、转让价格以及门票、客源等条款外,并没有任何涉及燕岩风景区附近村民的约定。一位经历过整个签约过程的当事人告诉记者:“当时,根本没有想过那么多。”

  这纸合同却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椽村人的生活。背着旅行包、开着私家车的游客越来越多。从那之后,孔庆年忙了起来,他从一个农民变成了一个演员。黄金周的时候,最多每天有上万人来看他们表演。现在,老孔不仅可以卖燕窝,还通过表演赚钱。

  村里面,有心人很快意识到了这种变化,并迅速采取了行动:卖燕窝、卖香、卖水……小孩子们趁着放假,拿着香,向来往的人们兜售。还有的人打起了门票的主意。“我就住在景区里,我的亲戚来看我不行吗?”一时间,南湖国旅方面很难找到适当的规定来反驳村民们的“取巧”。签合同的时候,几乎没有人提前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

  事实上,富裕的不仅是个人。光是2005年,怀集共接待游客122.5万人次,比2003年的33万增长了3.7倍,旅游总收入4.3亿元,解决旅游就业人数3860人。更为直接的体现是,借着旅行社的宣传,以前默默无闻的县城如今扬名港澳。

  “但村民们的欲望好像没有底,总是变来变去,难以协调。”怀集县旅游发展局副局长敬祖勋说道。村民们向开发商提出补偿要求,并出现椽村贴告示禁止攀岩表演的事情。“燕岩里面有十几个村,我们不可能解决8000个人的问题,但我们会把握大的方向。”南湖国旅董事副总经理徐伟昌说。

  村民和旅行社、政府的博弈也就此开始。2004年7月,南湖国旅总经理布立凯作为燕岩旅游发展公司法定代表人与桥头镇下岩村民小组签订了《下岩村道路与竹林硬地补偿合同》。合同中,有条款专门规定了下岩村需派非制服保安负责维护秩序,管教本村小孩、看村道等。

  旅行社还要加大景区投入

  在南湖国旅董事副总经理郑年军眼里,2003年,南湖国旅在怀集实现了一次转型,即开始由旅行社开发景区。

  现在,南湖国旅每年给椽村7万元,其中3万元用于孔庆年师徒的工资。“工资是由村里代发的。但是如果因村里原因没有进行攀岩表演,我们有权力另请人攀岩表演,费用由村里支付。我们希望多一些义务方面的约定,双方能够达成共识。”郑年军说。据悉,在未来几年中,南湖仍将加大对景区的投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庆年 | 矛盾 | 郑年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