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家庭弊案 > 赵建铭弊案消息

赵建铭质疑笔录真实度 审判程序预定四月开始

  赵建铭“杠上”检察官当庭挨训 审判程序四月开始(图)

  中新网2月16日电 台“高等法院”15日继续开庭调查台开内线交易案,针对一份关键指证笔录可否采为证据,赵建铭“杠上”检察官。而法官施俊尧对被告“礼遇”依旧,但语气顿转严峻许多。

不仅两位律师接连“挨刮”,连赵建铭也聆听不少“教诲”。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赵建铭已从台大医院离职,即将转任新楼医院医师,律师顾立雄声请法官解除赵建铭的住居限制。施俊尧法官当庭谕知:赵建铭提出新楼医院的聘任说明文书之后,再由合议庭评议是否准许。庭讯至傍晚6时10分,承审法官宣示,审判程序预定于4月间开始。

  被告律师要勘验录像带

  昨日被告与检察官争议的焦点,是去年5月30日下午2时35分至4时43分,许永钦检察官提讯在押被告国票金控董事蔡清文与被告前台开董事长苏德建对质的一份侦讯笔录。

  在该份笔录中,苏德建指证,在2005年7月14日的三井宴中,他曾提到联贷案、不良债权融资等重要信息,当时游世一、蔡清文、赵建铭等三人都在场,蔡清文最关心,赵建铭就坐在他的旁边,但赵建铭是不是有听到?他不清楚。

  这份笔录,即是一审论处赵建铭、蔡清文、游世一等人涉及内线交易案的关键罪证之一,但当天的侦查录像带,并未经勘验过。因此,据顾立雄律师的声请,“高院”昨日勘验5月30日当天的侦讯录像带。

  检察官坚持无不当取供

  勘验发现,侦讯录像带只有影像,并无声音,只见最后有蔡清文的律师薛松雨、苏德建的律师张毓桓在场检视笔录。

  尽管苏德建当庭坦承,检察官讯问时有辩护人在场,但是,赵建铭、苏德建等被告的律师们,均强烈质疑这份关键侦查笔录的证据能力,咸认没有声音的录像带,无法还原讯问笔录。

  莅庭检察官林邦梁坚持,录像带虽然只有影像没有声音,但观察录像带影像,两名被告及其律师一再详细检视笔录的神情,薛松雨律师甚至还有笑容,显示并无不当取供情形。

  赵建铭质疑笔录真实度

  另外,苏德建尿急,检察官也准予先解手后再讯问,更显示应无任何强暴胁迫情形,可见这份侦查笔录有证据能力。 

  赵建铭聆听检察官陈述之后,按捺不住,请求发言。他说,苏德建的笔录,关键并不在他有没有遭受强暴胁迫,而是他的陈述与笔录是否一致。他认为,苏德建的笔录是否与他的陈述一致,应由声音来评断他的说话情境,因为,笔录无法显现说话当时的心情与真意。

  赵建铭强调,虽然笔录有记载,律师也有签名,但苏德建检视笔录,也只能看有没有错、漏字,没有录音,还是没有办法还原陈述当时的话。

  法官不悦 赵建铭挨训

  昨日的庭讯也一再出现小插曲。一开始,即勘验顾立雄律师声请的录像带,不巧,顾立雄迟到十多分钟,施俊尧立刻指正,“顾律师,你声请勘验录像带,却又迟到,请你尊重法庭,准时到庭。”说得顾立雄很不好意思。

  不料,才隔十多分钟,施俊尧请顾立雄表示意见时,又再“刮”一次,顾立雄只得再次道歉。

  接着,勘验的录像带中,虽然显有律师陪同苏德建,但苏德建的另一律师郑洋一,仍一再质疑侦查中笔录、录像带的证据能力。施俊尧相当不悦,乃一再“逼问”苏德建:“你接受讯问时,是单独在场,还是有律师陪同?”

  苏德建原本支支吾吾,答得不明快,施俊尧要求苏明确回答,苏德建乃答称:“有辩护人在场!”

  游世一的律师林政宪是第二位“挨刮”的律师。施俊尧不仅质问林政宪:“林律师,你迟到有没有不可抗力的原因?”甚至还质问林政宪:“林律师,刚才本院发的整理诉讼争点资料,你看了没有?里面说些什么?”一点也不留情面。

  赵建铭聆听的“教诲”最多。当他陈述录像带无声音,无法担保笔录的真实之后,施俊尧对他说了一段审判题外话:“你现在应该能够充分了解,当一个被告、遭受羁押的感受了,希望你以后也能多倾听病人的话!”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德建 | 施俊尧 | 顾立雄 | 陈述 | 蔡清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