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运见闻)火爆春运链接冷清公交 走出南站难进市区(图)

图片说明:236路站牌贴出告示:春节期间将停运

  东方网记者尤歆飞、实习生唐勉嘉2月16日报道:“上海南站已经运行这么久了,为什么公交线路还是那么少呢?而且大部分是市郊线路,市中心线路很少。随着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大,人们坐车很不方便。”网友张小姐近日向东方网反映,上海南站公交线路配置不够完善。东方网记者随即赶赴现场采访。

  乘客:南站到市中心,难!

  记者来到上海火车南站北广场公交车站。
车站内停靠着三条公交线的六、七辆公交车,却只有十几名乘客候车,场面冷冷清清。一名20来岁的上海女孩告诉东方网记者,她打算到南京路去逛街购物,但是南站没有直达车。她只能先坐236路,随后再换其他公交车。另一名乘客徐先生也遭遇同样的困扰:“我每天上班要从南站到人民广场。由于没有公交车,只能坐地铁1号线。但是到了高峰时段,地铁很拥挤,如果公交能分流一些客流量就好了。”

  在南广场公交车站候车的乘客也很少。一名提着黄色旅行包的中年游客读着站牌,面露苦色,无奈地摇了摇头。那名游客告诉东方网记者,他姓谢,从江苏到上海来玩,本想坐车去商业街逛逛,但是他在南北广场附近转了老半天,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公交车。

  据了解,在上海南站南北广场的公交车站共有9条公交线、3条夜宵线。然而,在这些线路中,大部分都环绕上海市郊行驶,只有236路(上海南站-复兴中路)和夜宵线进入市区。而且,236路是高峰线,2月17日下午——2月24日春节期间将全线停驶,夜宵线的班次较少,作用有限。

  调度员:就怕黑车钻空子

  南广场公交车站调度室的张师傅也觉得公交线太冷清了。他告诉东方网记者,由于南站公交线路较少,人们从南站往来市区,主要选择轨道交通1号线和3号线。但是,在春运期间,随着客流量急增,轨交承担着很大的运载压力。如果能够增加公交线路的话,将大大地缓解轨交压力。

  “不过,如果新开公交线的话,必须考虑场地的问题。”张师傅表示,上海南站和上海火车站不一样,上海火车站的公交车站呈直方型,可以停放多辆公交车,而南站南广场的车站是圆形的,目前停放七八辆公交车就有些“捉襟见肘”,增加公交线后,可能会挤不下。

  而最令张师傅担心的是,每晚在地铁和轻轨“下班”以后,仅凭这几辆夜宵车,难以应付庞大的客流,这会让很多黑车钻空子。“深夜地铁、公交都坐不上,打的费用又高,有些乘客无奈地选择黑车、黑摩托。如果能延迟公交末班车时间,或者再增加一些夜宵车就好了。”

  :谁为配套设施“埋单”?

  上海南站的公交线路何时能做调整,地面交通的配套设施何时能得以进一步完善呢?目前尚无定论。

  新民晚报曾刊文表示,上海南站地面交通配置谁来“埋单”?这是一个问题。是由铁路部门负责,还是由交通部门接管,目前还看不到争论的结果。即便是最终由交通管理部门“接盘”,是否就应该由经营企业来承担这个责任?由于企业成本上升,夜间客流较少,公交企业大都没有开设夜宵线的积极性,而一些市民和业内人士为此建议:由政府出钱,以填补城市交通机制上的“盲点”,真正方便市民出行。选稿:陈誓骠来源:东方网作者:尤歆飞 实习生唐勉嘉news· 2007年2月16日 08:16· 2007年2月16日 08:15·2007年2月15日07:17· 2007年2月15日 07:18· 2007年2月14日 06:48· 2007年2月14日06:54·2007年2月13日 10:22· 2007年2月13日10:20春运中的六大另类族世博建设债券昨天起发行最高年利率为4.15%2007情人节热点必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勉嘉 | 尤歆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