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用真情谱写青春之歌

  记者杨斌鹄

  一项类似于征文的活动,参与者达到了二十万人,而且创作人群包括公务员、大中学生、村民和新市民等众多人群。与现在其他一些征文活动一样,此次征文的主题也侧重于主旋律的弘扬,征文主题“魅力西安情系你我”,但引起的社会反响,参与的巨大热情却超过其他类似的征文活动,而且产生了一批优秀的作品。

为什么会这样?原来这次创作大赛的平台、规则、评选、传递的方式都紧紧地抓住了时代的特点。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手机短信创作大赛。

  与时尚的一次“握手”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许多新的沟通方式,表达方式,随着新的通讯手段的产生而产生。手机短信就是这几年新产生的一种新的联系方式,由于具有书面表达的特点,又短小精悍,传递迅速,符合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一经出现就受到不同年龄段的人的喜爱,成为手机上仅次于通话的另一主要功能。

  “‘魅力西安情系你我’这个主题挺好的,近年来西安变化非常大,我们这些市民都有亲身感受,但这些感受许多是很零碎的,比如:走到某地看到和几年前已经完全不同,就突然有了许多感触,可如果真要写成一篇长文章,一是自己不一定能写好,二是也没有时间写。可短信创作就很好,字数不长,几十个字就行,自己坐在公共汽车上拿出手机就可以写,写完拇指一按就发送出去了。”参加短信创作大赛的参与者王先生告诉记者短信创作这个新兴文体,在创作上的优势和特点。

  这次活动的举办单位就是抓住了时代的特点,用新出现的手机短信作为创作的平台和载体,从而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真情谱写青春之歌

  “华山势如剑,曲江水潺潺;骊山日照晚,晨钟暮鼓眠;太白万年血。草堂烟飘然;灞柳风雪旧,咸阳古渡远;而今从头越,百姓展笑脸;党性知荣辱,创卫新家园!”“楼高高,人茫茫,进城务工想爹娘,不欺生,且帮忙,苦干数年甜头尝,想买车,想买房,接来二老把好日子尝。新市民咱也很要强,建设西安显优良。”……这些都是此次短信创作大赛收到的优秀作品。

  大赛的参与者通过一条条短信忆古谈今,抒发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和对古城西安的真情。短信作品涉及农业、科技、旅游、商贸等多个领域,高新、曲江、三环、地铁、创卫、新农村建设、大学城等众多和西安近年发展息息相关的词语频繁出现。这表明西安的发展,西安的建设和每一位生活在西安的人,不管他是有本地户口的市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紧密相连。短信作品中展现出西安敞开了自己的胸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对她表现出无限的深情。

  大赛的作品中不仅反映了广大群众和古城西安的深厚感情,也体现出了广大青年的奋斗激情,如“别驻足,梦想要不停追逐;不认输,熬过黑夜是日出;都清楚,成功就在下一步;路很苦,汗水是最美的书;狂欢呼,相约在巅峰共舞!”,反映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的拼搏精神。

  高效权威的组织系统

  这个时代特点鲜明的大赛历时4个月,由共青团西安市委和西安移动联合举办,大赛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知荣辱、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和青年实际,以倡导优秀文化,激发青年热情为宗旨,以“愿景”、“奋进”、“和谐”、“感动”、“励志”、“故土”为题,面向全市青年征集优秀短信作品。活动中,既有组织单位的精心安排,也有参赛个人的主动参与;既有企事业单位员工的积极响应,也有大中学生、村民和新市民的加入;呈现出了覆盖面广、参与性强的特点。而且大赛,既结合现代社会的新特点,也继承了传统征文的优势特点,有权威的组织评奖系统。

  大赛经由新华社陕西分社社长于绍良、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吴克敬、《美文》杂志社副总编辑穆涛组成的专家评审组最终评审,评出百条获奖短信作品。正如团市委书记李彬说的,赛事的结束留下的不仅是记忆,更多的是精神的延续。此次大赛,丰富了青年人的内心情感,点燃了青春激情,净化了文化氛围。是在当前西安建设的热潮中,广大青年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为构建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谐西安谱上的华彩篇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