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体育运动“加餐”进行时(组图)

  大图:200米跑需要兼顾速度和耐力,对中考考生来说是不小的考验。(本报资料图片)
训练营的教练在教学员投实心球的技巧。本报记者 孙嘉晖 摄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宋云巍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看着在田径场上淌着汗水仍在坚持训练的孩子们,广州市田径教练委员会副主任刘阳感到了一丝欣慰,能让这些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们免费得到专业教练的指导是他的一个心愿。

  刘阳是此次广州中学生田径训练营的策划人之一,电视剧《南粤王》摄制组对投身公益事业的浓厚兴趣以及广东省体育场的鼎力支持促成了这次以“关注岭南历史文化、关爱广州学子未来”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
这则消息一经《广州日报》报道,就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不少学生家长致电主办方,希望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能参加此次训练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体育训练营缘于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的“改项”之变。

  变 故

  200米跑取代50米跑

  今年1月,刘阳不断接到朋友的电话,他们纷纷向他表达对孩子参加体育考试前景不佳的担忧。随着这类电话的增多,老刘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经了解,他才知道,原来是中考体育项目的调整引起了此次“震动”。

  今年初,广东省教育厅向全省下发一份《关于做好2007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了今年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择考标准、项目规则及其评分标准,并首次将200米跑列为必考项目。这意味着,去年的必考项目50米跑被需要兼顾速度和耐力的200米跑取代。

  中考体育项目的变动绝非无目的的“盲动”。2006年夏季广东省学生体质调查结果显示,广州中学生心肺功能(耐久力)等体质指标呈明显下降趋势。体育考试项目的微调显示了人们对中学生体质的关注,也最终促成了此次完全公益性的田径训练营。

  现 实

  莘莘学子每“分”必争

  “因为中考,家长的压力都挺大的。”在训练结束后,西洲中学的学生陈健钊告诉记者。身体略显瘦弱的陈健钊在谈到200米跑时有些信心不足,这也是他参加此次训练营的重要原因。

  “体育考试的自选项目,我会选仰卧起坐,”小陈说起自己的拿手绝活还是十分自信,“我可以一次做50多次,这个成绩接近满分了。”

  前来参加田径训练营的学生分为两类,一类是希望通过体育考试弥补文化课的不足,另一类则是担心被体育考试“拖后腿”。陈健钊则属于后一类,他的文化课成绩经常保持在年级的前两名。在得知省体育场有田径训练营后,他把这一消息告诉了自己的“对手”——经常在年级成绩榜上和他一较高下的陈慧琳。

  在记者问起他们的中考目标时,两人异口同声地表示要报考华师附中,他们显然不希望在体育考试方面“栽跟头”。

  根据今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记分办法,体育成绩(总分)由两部分组成:体育考试成绩占体育成绩(总分)的60%,体育课成绩占体育成绩(总分)的40%;其中在体育课成绩计算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占20%,《体能标准》占40%。体育考试分数取两个考试项目平均分,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

  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成绩计入广东省普通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总分,占总分(文化课考试的原始分)的比例不得低于5%。为更能体现素质教育成果,基础教育开展较好的市应将体育成绩占总分的比例适当提高。

  如此来看,体育考试成绩占据的比重还是很大的,在一分值千金的情况下,学子们都是每分必争。

  忧 虑

  200米跑制造“恐慌”

  一夜间,200米跑似乎制造了一场“恐慌”,这个既讲究速度又要求耐力的项目突然成为横亘在中考生面前的一道鸿沟。

  同样来自西洲中学的冯梓豪对这个项目颇有感触,因为这个距离不长不短的200米跑让这个习惯了50米跑的孩子有些手足无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加此次田径训练营的学生分别来自白云区、海珠区的多所学校,他们多数是文化课成绩不错、但体育成绩还无法令自己满意的孩子。

  在说起体育考试项目的调整时,大家好像都有一肚子苦水,有的说“体质好不见得就要跑得快”,也有人表示“体质好坏不能靠某个项目的考察来评定”。而大家的矛头几乎都对准了突然调整的必考项目。

  越秀区一所中学在去年的中考中有一半考生体育考试得到了满分,而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全年级只有21个人的体育考试得到了满分。其实,中学生体质问题已经成为整个社会为之担忧的大事,广东省将200米跑作为中考体育课必考项目的初衷正是为了让这个“指挥棒”发挥作用,进而提高学生的速度和耐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体育考试的压力,越秀区一所中学在寒假补课期间还特别安排了体育课,这是以往不多见的。而事实上,很多学校初三学生的体育课通常是被“剥夺”的,一些学生曾在学校早练时晕倒,可见,学生的体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措 施

  为孩子提供免费辅导

  从短期来看,此次田径训练营为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进行了技术辅导;而从长远来看,训练营还发出了“关爱广州学子未来”的呼声,旨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进而推广强体健身的理念。

  此次训练营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于2月7日~2月13日进行;第二批于2月25日~3月3日展开。在开营期间,所有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都可得到专业教练的免费指导。2007年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为两项,200米短跑为必考项目,学生另外可以在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中自选1个项目。训练营的教练会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全方位的辅导,许多参加了第一批培训的学子告诉记者,他们在一周时间内学到了很多东西,运动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记者向参加训练营的学生出示了一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200米的评分标准”,“我刚来时的成绩在表上根本找不到,”陈慧琳害羞地说,“不过,现在已经进步很多了。”“提高了几十分啊。”一位同学感慨道。

  短评快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应试体育”非初衷

  一直以来,应试教育饱受非议,业界将之称作中国教育的一颗“毒瘤”,“死读书”、“高分低能”就是其重要表现。而随着“体育考试计入中考总分”的步子迈开,向体育要考分的“应试体育”大有抬头之势,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大事在不经意间被考试所“异化”,让人嗅到了“改弦更张”的味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学校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做法,他们会在中考前一个月对学生的体育考试项目进行“强化训练”,以此达到“强化技术”弥补体质不足、通过打“短平快”谋求高分的目的。

  也有学生向记者反映,自己的体育老师当然不愿意给弟子打低分,这也使得占体育成绩(总分)40%的“体育课成绩”有了不少水分。而学校真正的健体强身行动并没有落到实处、达到效果。

  许多学校在初中三年级根本就不设置体育课,而是积极地为文化课“让道”,学生体质、体能问题只能由学生自己通过早操、晨练来解决。过度压缩学生的课余时间,不愿也不敢在体育运动方面“浪费”时间,这些以前只有在“高三生”身上看到的情景开始逐渐逼近初三学生了。

  其实,加大体育考试的分值比重,目的就是为了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希望他们强健体魄、健康成长,这是目的性鲜明、着眼未来的建设性举措。但让人不曾想到的是,在“考试重于泰山”的今天,这项举措正面临落空的危险。2006年广东省学生体质调查结果显示,广州中学生心肺功能(耐久力)等体质指标呈明显下降趋势,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生之计,身体为本。且莫让“应试体育”成为又一个“毒瘤”,孩子们的知识储备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天真烂漫的孩童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绿茵场,美好的未来需要用健康的体魄作最有力的支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阳 | 孙嘉晖 | 陈慧琳 | 陈健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