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美武装布局网络化 “狼群战术”打美军直升机(组图)

  一个自称为“伊拉克伊斯兰国”的武装组织2月9日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一段长2分钟的录像,画面显示了据称为一架美军运输直升机坠毁的过程。录像的真伪目前无法确定。驻伊拉克美军7日晚发表声明说,美军一架运输直升机当天在西部安巴尔省坠毁,机上7人全部身亡。“伊拉克伊斯兰国”组织随后在网上宣称该组织击落了一架美军运输直升机,但美军否认直升机是被击落的。新华/法新
伊拉克武装公布击落美军直升机图片

  今年伊始,美军直升机在伊拉克连连坠落,1月20日以来,不到一个月已有6架归西,占2003年以来损失直升机总量的一成还多。此时正值美军大举增兵伊拉克企图扭转战局之际,不想却遭到当头一棒。连美军自己也搞不清反美武装怎么突然变得强大起来,只好认为他们从邻国获得了新式武器。

  那么究竟美军直升机缘何遭到如此惨剧呢,这还得从伊战战略环境的变化和反美武装战术创新中找到答案。


  伊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反美武装画地为牢,美军暴露出交通线上的防御弱势。

  去年在美国走访时,美国学者告诉我此伊战非彼伊战,与2003年美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时相比,3年后的今天,美军在伊拉克实施维稳行动却遭遇前所未有的损失,反美武装越剿越大,美军的实际控制区越打越小,伊拉克的形势越来越不稳定,美军的伤亡也越来越多。以至去年年底以来,为防神出鬼没的路边炸弹,美军干脆减少坦克和装甲部队行动范围和行动次数,改由直升机蛙跳来输送兵力、物资。然而此举带来了更大的危机,3000米以下的低空走廊正在遭受反美武装地面火力威胁,美军居然在掌握制空权的绝对优势下,自身的低空安全却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究其原因,首先,伊战环境的巨变使美军作战相形见绌,以往的优势难以有效发挥,然而美军继续追求进攻作战犯了战略性错误,为反美武装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众所周知,美军擅长打进攻战,凭借信息优势,造成战场对自己单向透明,而后发扬远程精确打击的优势,迅速发起对敌人的斩首战、震慑战、瘫痪战,从而使对手防御体系快速瓦解。这几招对处在防御态势下的伊拉克正规军可谓灵验至极。

  然而,从占领巴格达之日起,美军的对手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而自己与对手的作战关系也发生了倒置。美军面临的不再是坐在坦克、装甲车里的正规军,而是不穿军装的游击武装。对手在暗处,自己却在明处,信息优势从总体上转移给了对手,同样交战关系也从进攻方转向被进攻的一方。

  但是美军却无视这一变化,继续搞斩首战、震慑战,却不注重收缴武器,特别是6000多件散落民间的反坦克导弹、火箭和防空导弹。去年6月7日,“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机构头目扎卡维被击毙,美军着实高兴了一阵,但接下来形势的发展并没有像前两年抓到萨达姆那样有明显的斩首效应。

  这一套战法在没有统一领导、没有统一指挥的反美武装面前失去了威力,反而使美军战线拉长,暴露出软肋——交通补给线。反美武装正是趁着14万美军撒胡椒面似的在伊境内全面铺开之际,广泛建立据点,发展组织,收集武器,画地为牢,对美军交通线展开麻雀战,导致去年下半年美军的伤亡直线上升,外出要对反美武装挖着打的美军自己反倒在路边炸弹面前提心吊胆。

  对此,去年美国一位伊拉克战地记者对笔者说,“美军从战略到战术都存在严重问题,美军不适应现在的形势。士兵们在国内的训练都是常规作战,他们学到的本领是把对方当正规军队来打,而没有维护稳定的经验,所以他们到伊拉克后感到无所适从。一些将军关注于不停地挖出叛乱分子,然后消灭他们,结果越打越糟,把平民也打成了敌人,陷入恶性循环。如今,前线的呼声是到处都缺兵,现在的兵力在3年前打垮萨达姆政权是绰绰有余,但现在控制伊拉克则是相形见绌。军队小型化使得一线兵力不足。将军们认为美军战线太长,兵力分散,临时招兵还要重新训练,现在把那些训练有素的预备役士兵派来,又弄得国内矛盾很大。现在国内的呼声是减少驻伊美军,而一线的指挥官则急着要增兵。”

  由此可见,伊拉克战场已经从美军对萨达姆政权的战略进攻转入美军与反美武装间的战略相持,美军暴露出防御上的弱势,为反美武装打击低空走廊提供了条件。

  反美武装呈网络化布局,以地制空,展开围猎美军直升机的“狼群战术”。

  今年以来,随着美军增大了对空中交通线的依赖,企图靠直升机的“蛙跳战术”来减少地面交通线面临的压力,但反美武装也相机把攻击重点转向低空走廊,美军直升机成了众矢之的,一场对付美军直升机“蛙跳战术”的现代“狼群战术”初见端倪。

  早先“狼群战术”是二战期间德国海军将领邓尼兹受狼群袭击猎物的启发提出的潜艇战法,即一艘潜艇发现敌水面舰船,立即发信号,邻近水域的其他潜艇收到信号后迅速赶来对目标进行集群攻击,打完后各自迅速撤离。如今,这一战法被伊拉克反美武装在沙漠上发扬光大了,从最近披露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反美武装的现代“狼群战术”有一套简便程序的打法。

  第一步,在美军直升机基地周围利用当地农民做眼线,一有飞机起飞,当即用手机报告方向。

  第二步,在直升机飞行沿线部署配备毒刺等防空导弹的专业“打机队”,一有信号就近靠拢,自主拦截。同时,还有一些轻便武器组成的“辅打队”配合作战。特别是在逊尼派三角区,反美情绪高,当地许多农民和小镇居民很可能已被发动起来加入打直升机的行列。他们平时拿起锄头种地,一得到飞机经过的通知,放下农具,拿起火箭筒和机枪、自动步枪就上阵。

  前几天,美军陆军一架OH-58型“基奥瓦”武装侦察直升机、一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还有一架AH-60黑鹰不是坠落在农田里,就是掉在河边,或在小镇外的树林里,说明武装分子不可能扛着防空导弹开着越野车长途跋涉赶来打直升机。如果那样,他们不是在半路上被美机发现,先被直升机上的制导炸弹打掉,就是远远落在直升机后面,其火力根本够不上直升机。显然,反美武装已经掌握了广大小城镇和农村的控制权,能全天候地守株待兔。

  第三步,打完就走,分散撤退,不让美军找到据点。这种来无影、去无踪的做法使美军很伤脑筋,空中轰炸只能平添无辜百姓的伤亡,不轰炸就只能眼睁睁看着一座座村子里不时冒出对空射击的火焰。显然,“狼群战术”已经奏效,美军被弄得晕头转向,无从下手。

  从伊拉克战场看低端技术打高技术之敌前景广阔。

  现在看来,美军的高技术存在很大的盲区。美军高度重视进攻性作战,对正规之敌,打常规战争轻而易举,但在防御作战上,在对付路边炸弹、便携式防空导弹上却是破绽百出,被动应付。

  其结果是,美军被反美武装拖入消耗战之中,而美军一架黑鹰价值就在1000万美元以上,反美武装一枚防空导弹只在几千美元上下。照此打下去,今年,美军将损失20多架直升机,光硬件损失就会达2亿多元,还不用说人员伤亡。因此,可以说,即便在高技术战争突飞猛进的今天,信息化的盲区仍给低端技术巧妙加以应用,最终给战场制衡创造了机会。

  就目前看,低端防空武器发挥以地制空的空间还很大。就伊拉克战场而言,反美武装似乎找到了高技术直升机的软肋,一是防护装甲薄,子弹都能穿透,美军不可能过多地加厚装甲来牺牲机动;二是速度有限,飞行高度低,一般在3000米以下,而便携式防空导弹射程可达5000米,飞行空间在地面轻便武器的威胁下;三是动力舱、螺旋桨等脆弱部位挨一弹就致命,成为地面小武器的囊中之物。

  所以,反美武装将现代防空导弹和传统的火箭筒、轻机枪结合起来布阵,用萨姆、毒刺导弹红外追踪发动机喷口,将直升机飞行高度压下来,在距地面500米用火箭筒、反坦克导弹、枪榴弹打直升机的螺旋桨,到距离地面一二百米处用大口径机枪、自动步枪集火射击,形成一个弹幕将直升机罩住。这种打法是目前反美武装的常规打法,可谓土洋结合。

  但更让美军担心的是,俄罗斯发明的反直升机地雷更容易袭击低空飞行的美军直升机,这种地雷可以识别美国的“阿帕奇”、黑鹰的音响,在200米以下低空、2000米范围内自动寻找目标,从地面飞上天空将目标炸毁。

  据说这种地雷价格在1000美元以内,如果反美武装在美军直升机一条航线上、一个基地周围部署10个地雷,那么有两架飞机遭殃的概率可达90%。这对美军的威胁会更大。

  而美军更担心的是越战惨剧会重演,当年越南抓住美军直升机大批次机动的时机,专门突袭直升机机场,曾在越南7号公路上将驻留的50架直升机一次性摧毁。今天,伊拉克反美武装可以从邻国得到中远程火箭弹,可以从100公里外袭击美军直升机基地,一旦用十几个简易发射架齐射火箭弹,可以完全覆盖任何一个大型直升机机场,给直升机带来致命威胁。

  实际上,美军已经从去年黎以冲突中看到黎巴嫩真主党火箭弹袭城的厉害,难怪要高呼切断伊朗和伊拉克边境,断绝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武器来源,但这很难做到。

  美军直升机在伊拉克的境况,足以使世界各国再思考陆军航空兵在现代战争中的生存、运用与发展的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阿帕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