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东南早报

吃年夜饭别忘了维权

  早报讯在火爆的预订情况背后,这些年来形成的年夜饭的“规矩”依然没有变化:套餐式的菜单服务依然是年夜饭的主流方式,无论是什么价位的宴席,都已事先由酒店拟好一份或几份菜单,消费者只能从中挑选,不能自己点菜……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在酒店订桌吃年夜饭,然而,在年夜饭的种种“潜规则”作用下,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对于每年必须经历的这一次“热闹”都颇感疲惫:消费者对年夜饭的质量只能“睁一眼闭一眼”,而商家面对这场不可回避的“夜宴”也已经表现出了力不从心。

“年三十”马上到来,如何选择饭店、怎样才能订到一桌合口又顺心的年夜饭是消费者关心的热点。

  行业“潜规则”套牢消费者

  日前,海南省价格监测中心对海口市餐饮酒店年夜饭价格及预订情况的监测调查显示:年夜饭的预订异常火爆,海口市高档餐饮酒家年夜饭报出的最低消费标准均在每桌千元以上。

  记者采访发现,在火爆的预订情况背后,这些年来形成的年夜饭的“规矩”依然没有变化:套餐式的菜单服务依然是年夜饭的主流方式,无论是什么价位的宴席,都已事先由酒店拟好一份或几份菜单,消费者只能从中挑选,不能自己点菜。菜单上虽然注明了菜的数量和大致菜式,也会标明龙虾、湖蟹等价位较高的菜,但是像“8碟冷菜”究竟是些什么,很多酒店都未加说明,多数人要到了“年三十”真正吃上年夜饭的时候才知道。到那时,消费者基本上处于酒店给什么就吃什么的被动境地。

  若是平常订餐,只需打个电话即可。到了订年夜饭时,订金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了。记者咨询的所有酒店,都是只有交了订金,才被视为预订了年夜饭。酒店方面的理由是:“确保订桌子的客人到时候一定会来消费,酒店不会在这个时候受损失。”各个酒店的订金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

  诸如此类的年夜饭“潜规则”,酒店和顾客都心照不宣。而一旦有消费者提出异议,酒店会答复说:“预订年夜饭都是这样的。”因为人多桌少,年夜饭完全是个卖方市场,临近春节能订到一张桌子已属不易,消费者几乎没有余地再提意见了。

  吃年夜饭一定要注意维权

  对此,海南省价格监测中心提醒消费者,警惕餐饮酒店经营者发生以下价格欺诈行为:一是虚假标价:酒店菜单上标明的价格与实际结算价格不符;二是价外加价:年夜饭预订时对“餐巾纸费”、“小毛巾费”、“服务费”等没有提前说明,而在结算时强制收取;三是变相涨价:对同一商品和服务,除夕夜的出售价格明显高于平时。有的还比平时的量少,迫使消费者另外加菜多收费;四是质价不相符:部分酒店为迎合过年气氛,给年夜饭取上“吉祥如意”、“阖家团圆”等含糊的吉祥用语,没有按明码标价的规定标明主料名称和重量等项目,采取以次充好,短缺数量等手段,使数量或者质量与结算价格不符;五是不履行价格承诺:虽有价格承诺,但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

  海南省价格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消费者预订年夜饭要有维权意识,不仅要问清菜肴组成、数量、价格,还要问清有无服务费、超过规定人数如何收费等细节,支付订金时要提出书面的约定要求,标明桌数、酒席位置、开席和结束时间、支付订金情况、违约如何赔偿等信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如遇到欺诈行为,应及时向工商管理部门举报。

  温馨提示

  并非所有人适合在酒店吃年夜饭

  据海南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医务人员介绍,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到酒店吃年夜饭。特别是下面几种人更不适宜:1.婴儿。酒店人多,空气没有家里好,对婴儿不利,而且年夜饭吃的时间长,又没有地方睡觉,不利于婴儿休息;2.大病初愈者。大多数大病初愈者胃气已虚(吃不香,无食欲),胃的消化功能无力,对油腻菜肴无法消化,弄不好还会使病情加重;3.行动不便的老人。(据《检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